另类报考指南流行 有无空调成报考重要参考

2014年06月19日08:3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北师大学子将流行歌曲《董小姐》改编为《董校长》,向校方“卖萌”求空调,并得到校方自制《行动代表我的心》MV回应称明年五一前所有空调安装到位。此后,江西师范大学[微博]也如法炮制,以一曲《梅校长》求空调并得偿所愿。近年来,包括北大、清华[微博]、人大等名校在内的国内不少高校宿舍都已经安装了空调。记者注意到,正值考生填报志愿之际,有没有空调也成了不少考生选择的参考,甚至有学子喊出了“填志愿先看有没有空调”、“有空调胜过211”等口号。

  □缘起

  学子改编《董校长》求空调

  “董校长北京的夜晚真的很热体贴的你请给我一台空调……爱上巍巍师大可我的寝室没有空调这让我感到绝望董校长……所以世界一流大学都不是真的董校长你可知道清北人都已有了空调……”

  近日,一曲由流行歌曲《董小姐》重新填词改编成的《董校长》,经过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学生演唱之后在网络爆红。“董校长”指的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长董奇。

  经由演唱后的《董校长》确实引发了更大规模的传播效应,也引发了北师大学生的普遍共鸣。不少学生留言呼喊“董校长,你听到了吗?你学生喊你装空调!”

  记者在北师大校园BBS“蛋蛋网”上收听了这首《董校长》,歌曲清新安静,声音充满磁性,不少学生都留言称,“应该颁个校园歌手大赛冠军给演唱者”。据了解,这首歌的演唱者是北师大法学院的学生彭渤,而彭渤确实是今年北师大研究生歌手大赛的亚军选手。

  正如《董校长》的歌词所言,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四所名校中,目前只有北师大的学生宿舍尚未全面安装空调。

  记者了解到,北师大除留学[微博]生、交换生居住的新松公寓装有空调外,学校其余16座宿舍楼内均未安装空调。每到夏天,宿舍内的温度经常能达到40℃以上,高温逼迫,学生们不得不离开寝室到有空调的图书馆甚至附近的地铁站去避暑。

  >>校方回应

  自制MV:“我再努努力”

  就在《董校长》走红后几天,北师大后勤处也借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经过改编歌词后自制一首MV《行动代表我的心》回应学生。北师大校方表示,这首MV是后勤人员和学生共同制作的。学生宿舍的空调安装工作,已进入图纸审批阶段。要解决的主要是老旧线路改造、供电配额上调问题,预计在明年五一前,全部4177台空调将统一安装到位。

  对比双方改编过的歌词

  可以发现,学生的“吐槽”和“心愿”,都能在《行动代表我的心》中得到回应。例如,《董校长》中唱“你从没觉得北京很热,就算你和我一样生活在夏天”,《行动代表我的心》中就以“我汗水和你一样多”回应。

  “所以快点改造线路装空调吧。”学生这样唱。后勤管理处的回应则是“线路要改造,配额要上调,没电空调转不了。”当学生说“爱上一个北师,可她的宿舍没有空调”时,老师则将副歌的歌词写成“你再等一等,我再努努力,行动代表我的心。”

  北师大后勤管理处处长张强表示,其实他们从去年初就在考虑给学生宿舍装空调,但制约学校装空调的最大问题是电的总容量不够。“我们宿舍的电线负荷大概是300瓦,但是空调大概需要1000~1500瓦。”张强说,现在每栋宿舍楼配置的电容量仅够基本的照明和简单小电器的使用。从去年8月份,校方跟北京市供电总公司进行沟通,要求再给8000KW电容量,5月15日由北京市电力公司下属的海淀区供电局正式批了下来。

  除了电容之外,装空调的经费也是个问题。张强说,“今年安空调的钱也下来了,但不够。学校领导班子表态,国家给的钱如果不够,学校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把这件事情做了……”

  □影响

  有无空调成志愿填报指南

  正值高考[微博]季,在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学校是不少考生最为纠结的问题,除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排名,“有没有空调”成为考生考虑的因素之一。

  近日,一份“高校报考指南”在微博上迅速传播,并获得各校官方微博的转发,指南的内容不是比较哪所大学的排名更高、专业更好,而是介绍了各地的气候特点以及大学的住宿条件,并告诉考生,到底哪所学校有空调。有不少考生甚至喊出了“有空调胜过211”、“填志愿先看有没有空调”等比较激烈的口号。

  “幸好去年装了,不然今年没人报了怎么办?”人民大学的一名学生在微博上如是调侃。“我们教室有空调”“我们宿舍有空调”“我们厕所都有空调”,不少网友发表评论称,“比起985、211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有空调的才是实实在在的好大学。”

  在这份以“抗高温”为主题的志愿填报指南中,“独立卫生间加空调”的大学,完胜“大澡堂加电风扇”的大学,被赞为“业界良心”。而为了“声讨”自己就读的大学住宿条件差,一些“过来人”更是捶胸顿足地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

  □调查

  高校空调使用方法各异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包括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在内,已经有不少高校为学生宿舍装上了空调,但是,对于空调的使用和管理方式各异。比如,清华大学[微博]和北京理工大学[微博],装不装空调是由学生自己选择的,而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电影学院[微博]等高校则是采用校方安装空调,学生自付电费的方式进行管理。

  在紫荆公寓区,记者看到,公寓楼外的空调外挂机不少,约占到公寓房间的八成以上。清华一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1440元的租金分摊到一间寝室的4个人身上,每人才360元,所以绝大多数寝室都装了。因为费用不高,所以并没有听说哪个寝室为这个事产生矛盾。在分担电费的方法上,也由各宿舍的学生自行规定,大部分宿舍是所有人一起均摊,也有个别宿舍是由条件更宽裕的,或主张多开空调的人多负担一些。

  >>清华大学

  空调由学生自愿租赁

  在清华大学,寝室装不装空调,学生可以自己决定,因为清华实行的是宿舍空调租赁制度,从大一新生到博士研究生都以自愿为前提享受空调。

  记者了解到,2003年清华本科生的紫荆公寓全面启用时,校后勤中心就推出了这一制度:校方提供空调,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自愿租赁,租金本科四年一共1440元,但租金不包括空调产生的电费。电费的结算方式是:每间寝室有一个电表,除了清华免费发给学生的每人每月6度电,多余的电费由寝室学生共同负担。

  >>中国人民大学

  学校安空调学生付电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多数安装空调的高校采用的都是学校出钱安装、学生自付电费的模式。虽然有空调,但为了鼓励节能减排,这些学校都要求学生自付电费。

  中国人民大学从去年暑假开始陆续给各个宿舍楼安装空调,学生使用空调不需要交租赁费用,而是使用固定遥控开关,学生可以自行控制,何时开都可以,每个宿舍还有一个电表,用电情况一目了然。

  按照人民大学的规定,本科生每人每年有90度的用电限额,研究生是144度。如果因为开空调而电量超标,则需要学生们自行分担电费。不少人大学子反映,以前没有空调的时候学校的用电额度都有剩余,但用了空调之后就不太够了。据了解,根据空调的使用情况,人大学生每年需要另交电费50到100元不等。

  □专家观点

  主动要空调并非是图安逸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从几年前学生呼唤宿舍装空调被指责不够“艰苦朴素”到高校主动为学生安装空调,甚至将“有空调”当做吸引学生报考的“噱头”,这体现了高校观念在改变。他认为,批评学生要空调是图安逸是十分落后的教育观,宿舍里的空调对于大学生的生活,已不是什么奢侈品,而是必需品。大学为学生宿舍装空调,是改善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条件。而很多学校强调的安装空调“有困难”,无非是因为对基础建设的投入十分巨大,但经过努力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熊丙奇认为,大学的公寓管理者应该提供相应的基本生活设施,甚至包括厨房,从教育角度说,既增加了学校的人性化服务,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生活能力。针对生活环境的变化,教育观念也必须更新,这是教育因材施教的要求,也是教育富有人文关怀的必需。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