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名大学生枪手击中高考“替考之乱”

2014年06月19日11: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165人违规违纪,其中127人替考;监考监管一路“绿灯”,助成替考“流水线”……河南杞县等地替考舞弊案让号称“史上最严”的高考[微博]漏洞百出。

  127名替考“枪手”不少被曝来自知名高校……人们不禁纳闷,这些“好”学生为何甘做“枪手”?

  追逐利益:替考怎成“勇敢者”的游戏?

  从安徽砀山、甘肃天水到河南杞县,梳理近年来的高考替考案不难发现,高考舞弊已经从早期的单打独斗转变为集团作战;从买卖答案、作弊工具、高考移民[微博]等钻空子行为,发展到冒名替考等内部运作,俨然形成一条以社会中介为纽带,以相关部门为主攻对象,连接考生、家长[微博]和“枪手”的黑色利益链。

  同时,畸形的高考市场需求正推动替考演变成“奇观”——替考者数量屡创新高,替考者来源更加广泛,替考利益链更加隐蔽而复杂。

  明码标价让不少人对替考趋之若鹜。据媒体报道,在河南杞县等地替考案中,“枪手”只要参加考试就能获得5000元的“辛苦费”,考上二本2万、一本3万、重点5万,如果考上名校,酬劳还可以再“商量”。

  曾参与高考舞弊的大学生高天强说,为了归还学费贷款,读书期间他一直琢磨着怎么能快速挣钱。了解到替考的暴利后,明知违法还是决定试试。不少成绩优秀、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之所以甘愿冒着被开除学籍的风险替考,多数怀着像高天强一样的逐利心理,放弃了对法律和道德的坚守。

  此外,不少参与替考的大学生“枪手”还心怀侥幸。他们认为,既然中介能够买通监考人员,就能确保他们没事。因此,他们即使被抓到也不声张,以便给买考家长留出时间去找人“摆平”。

  有效监督:可借鉴雅思[微博]、托福[微博]等形成多方监督制衡机制

  考生家长是替考得逞的关键环节之一。一面是望子成龙之心,一面是漠视法律法规之行,家长们饱含期望的良苦用心演变为舞弊行为,让考生们不仅输了学习成绩,在道德品质上也一败涂地。

  “根源在于当今社会对个人成功的评价扭曲,认为考上好大学才是成才的最重要标准。”贵州大学[微博]校长、博士生导师郑强说,“异化的成功标准让人费尽心机,为取得好成绩不惜以身试法。”

  “有了家长作靠山,学生们就可能对这种行为‘熟视无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业内人士建议,在对层出不穷的高考舞弊行为打击之时,应对涉事家长予以惩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买考家长,学校和地方政府也在舞弊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不少地方,高考升学率被政府和学校作为考核“指挥棒”,导致这些地方对作弊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充当起“保护伞”“助推器”。

  “高考由单一的行政单位负责,很难形成有效的相互监督。”储朝晖说,对高考过程引入更多监督力量,才能避免漏洞被利用。

  专家认为,可借鉴雅思、托福等专业考试模式,将高考的组织流程逐步专业化,在厘清教育部门权责的基础上,聘请有资质、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协助规范组织考试,形成多方监督制衡机制。

  (记者姜刚、李放、段续、杨绍功)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