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4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高于去年

2014年06月25日13:43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记者王灿李晓敏

  理科一本547分、二本476分、三本400分,文科一本536分、二本483分、三本425分。昨天下午,2014年河南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正式发布。

  和去年相比,今年文理科成绩均有大幅度提高,专家认为,试卷难度降低、考生素质整体提升“拉高”了分数线。

  发布

  今年文理科分数线高于去年

  昨日下午,2014年河南高考[微博]分数线出炉,今年文科和理科各批次分数线普涨,一本线文科为536分,比去年高出17分;理科为547分,比去年高出42分。二本文科为483分,比去年高了18分,理科为476分,比去年高33分,三本文科为425分,比去年高了17分,理科为400分,比去年高了41分。

  通过对比2005年以来的我省高考分数线,记者发现,今年理科一本分数线在这9年间比去年(505分)和前年(540分)略高,其余均比往年偏低;而文科一本线高于去年(519分)和2010年(532分)。

  纵向来看,历年分数线变化整体呈高低循环波动——2004年高,2005年低,2006年、2007年高,2008年、2009年、2010年低,2011年高,2012年、2013年低,2014年高。

  其中,2013年理科一本、文科一本分数线均为10年来最低的一年,其中理科一本线9年来首次低于510分。

  分析

  试卷难度降低“拉高”分数线

  其实,早在高考刚刚结束时,从众多考生的反映来看,很多老师就预料今年分数线会有所上升。

  “比如文综、理综、英语都比去年容易。”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长包军说,试题的难易度是影响每年分数线的一个最直接因素。

  对于这一点,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张定勇和高三老师崔老师都很认同。

  在崔老师看来,今年的试卷难易度回归到了正常,不过,河南的改卷还是严格、合理的。

  而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也提到了分数线上升的原因。

  她说,分数线提高的原因首先是我省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的新课标全国试卷,试题难度系数决定分数线高低;其次是随着河南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河南考生素质不断提升。

  据了解,今年,全国和我省一样全部使用新课标全国卷Ⅰ的省份有河北和山西,目前河北已经公布了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声音

  多名“学长”直喊“羡慕”

  虽然,相比去年,河南的文理科分数线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是,当本报官方微博公布出今年的分数线后,还是引来了众多网友喊“羡慕”,这其中,有很多是在校或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今年的分数线,相较还是低于部分年份的。

  “当年的二本线分数现在都能上一本了!”@sarah0011忍不住感慨。

  “生不逢时!”@小魔女琪琪_kiki在留言后,还特意发出一个流泪表情。

  不过,在众多留言中,也有一些理性的声音。

  “这是按人数控制的。单纯比较分数线无意义。”@三刀柔情说。

  对于此问题,张定勇老师说,每年的分数线除了和试题难易程度紧密相关外,还有另外两个因素:当年的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

  在张定勇看来,随着招生计划的增加和考生人数的减少,河南学子上大学的机会越来越多。

  解释

  艺术类招生今年本科A、B段分别划线

  今年我省艺术类分数线划分更细,本科A、B段文化及专业分数线分别划定。

  据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教育部确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13所参照院校在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合格基础上,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除以上44所院校外,其他使用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本科文化分数线按不低于我省二本分数线的65%确定,也就是314分。

  对所有使用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依据艺术类考生专业省统考成绩、文化成绩和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分别划定本科A段、本科B段及专科专业线和文化线,A、B段本科文化分数线均为314分,专科文化线按180分划定。

  对口招生、专升本80分为最低控制分数线

  对口招生按考试类别(24类)分别划线,专升本按专业(82个专业)划线。

  专升本和对口生,各专业间生源不均现象较为突出。

  对生源不足、不能满足划线比例的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设定80分为最低控制分数线。

  分数查询

  对高考成绩有疑问,今起可申请复核

  考生从6月25日零时可以开始查询高考成绩。

  查询成绩可登录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进行查询。各县(市、区)招办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免费接受考生查询成绩。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在成绩公布之日起到27日,到当地县区招办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复核只检查是否漏评、分数合计是否存在差错,不复核评分宽严。

  高招咨询

  高招咨询今日启动,咨询方式有多种

  现场咨询

  6月25日-6月26日,高招现场咨询活动在郑州举行。

  根据安排,在我省纳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在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市文化路95号)参加咨询;在我省纳入本科三批和专科批录取的院校,在黄河科技学院[微博]南校区(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三环与紫荆山南路交叉口南1000米)参加咨询。

  网上咨询

  我省网上咨询活动也将在6月25日—6月29日举行,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办和各高校均参加。每天咨询时间为上午9:00至12:00,下午3:00至6:00。

  为避免网络堵塞,上网咨询前,请先浏览咨询须知和各单位公告区及精华区发布的重要信息。

  电话咨询

  另外,我省还开有热线咨询电话13733880505,服务时间与网上咨询时间相同,考生及家长[微博]也可电话咨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