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填报须知

2014年06月26日19: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为帮助考生更好地填报高考[微博]志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广东省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全文如下:

    问:我省今年高考成绩什么时候公布?什么时候开始填报志愿?

  答:2014年我省高考成绩于6月25日公布,6月25日12:00起考生可通过相关网站、电话和短信等方式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详细的成绩查询方式考生可登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eeagd.edu.cn进行了解。考生成绩单于6月25日下午起,陆续由各县(区)招生办公室下发给考生。考生从6月26日中午12:00开始填报志愿。

  问:今年我省高校招生的总体形势是怎样?招生录取办法有无变化?

  答:据统计,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有1400多所,总计划招生54.8万,比去年增加了1.8万,其中本科招生计划约24.5万多,比去年增加了1.1万;专科招生计划30.3万,比去年增加了0.7万。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实施办法基本维持不变,高考实施方案、招生录取方式等仍按去年的实施办法进行。在保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根据教育部的有关精神和我省招生工作实际,今年我省高考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主要调整有三个方面:一是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为维护教育公平公正、严格规范招生管理,更好地发挥高考加分政策的积极引导作用,2012年省招委会决定对我省高考加分项进行调整,大幅度减少了加分项目和降低加分分值,从2014年开始实施,以维护高考加分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二是实施农村专项计划。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今年我省实施“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计划”实行单独批次、单独志愿、单独划线录取的招生办法,这两项招生计划有1400多人。三是积极稳妥推进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中职毕业生,2014年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职院校招生考试。

  问:今年志愿填报有什么变化?是否分时段进行?

  答:今年考生填报志愿的方式与去年基本相同,考生填报志愿仍按考生报考院校类别分段填报,具体分第一时段、第二时段两个时段进行。

  第一时段:6月26日12:00-6月27日12:00。本时段填报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含普通高校国防生)志愿,需要填报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志愿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

  第二时段:6月27日14:00-7月1日14:00。本时段填报除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以外的其他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包括提前批的其他非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志愿),所有考生(包括已在第一时段填报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志愿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

  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为提高志愿填报的有效性,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切身利益,考生在填报志愿操作中应注意:

  一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考生填报志愿前,要认真了解省招生委员会公布的招生工作规定、《广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及有关高等学校的情况和招生章程,并根据本人高考成绩、投档排序位置及身体条件,选择填报适当的院校和专业。

  二是要严格按照网上填报志愿的工作流程进行操作。考生须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的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合理填报,录入各批次志愿的院校代码、专业代码以及服从其他专业的标记,并仔细核对清楚,直到正确为止。

  三是当考生确定不再进行志愿的修改时,必须点击 “志愿确认”按钮,未点击确认的志愿无效。

  四是为避免集中填报造成网络“塞车”,请考生注意避开填报志愿高峰期,尽量减少连续在线时间,确保填报志愿顺利实施。如果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出现网络“塞车”现象,请不要惊慌,只要听从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和所在中学(报名点)的安排和调度,填报志愿一定会顺利完成。

  问:报考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考生应如何填报?

  答:今年,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我省实施“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符合有关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报考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按有关要求进行填报。

  一是要在志愿表的“重点院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栏填报两组院校志愿,并在网上填写《广东省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报考资格审核表》。如填报了专项计划志愿,但未填写审核表,考生所报的所有志愿将无法提交和确认。

  二是已填报专项计划的考生,要在打印志愿表确认签名阶段,携带本人居民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到中学、县(市、区)招生办报名点,由中学(报名点)根据考生所填审核表及户口簿、学习经历等进行考生资格初审。初审通过后由中学(报名点)打印高考志愿表、审核表给考生签名确认,未经资格审查认定或经审查后不符合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所填专项计划志愿无效。

  三是要掌握招生有关政策。重点院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电子档案投放在第一批本科录取前与“自主选拔”同步进行,因此,“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考生不得同时兼报“自主选拔等”院校志愿。

  问:报考“农村卫生定向”考生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高考成绩分别达到本、专科定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可在相应批次的“农村卫生定向”栏目填报相应院校志愿。“农村卫生定向”计划投档在定点院校所在批次录取结束后,按专业志愿投档的录取办法投档。被录取考生须按《关于印发广东省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卫〔2014〕21号)要求,与相关市(县、区)签订培养协议。

  问:今年我省本科层次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怎样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机会?

  答:考生在填报文科类、理科类本科院校志愿时应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优势和风险,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的机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了解招生政策,掌握录取信息。在填报前,要认真搜索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熟悉高校招生章程,弄清高校录取规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了解高校办学情况和招生要求,以及目标学校往年投档线高低、投档最低排位及录取平均分等等,掌握高校招生的政策规定和录取信息。

  二是准确进行定位,确定填报目标。学生应根据自己未来发展规划,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高考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定位时,注意不要片面地强调个人的兴趣愿望,不考虑本人的高考成绩,脱离实际。

  三是冷热进行搭配,留有录取余地。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报考热度,既要有成绩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也要有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保证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在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一定的余地。

  四是形成合理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都要形成合理“梯度”。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考生平行志愿所填报的同一院校志愿组的三个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愿的“梯度”不合理,也可能导致考生与较好的院校失之交臂,甚至出现档案无法投出的现象。因此,考生填报的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从高到低的梯度,适当拉开档次,既要避免“高分低就”追悔莫及,又要有效规避风险。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可能有部分高校未能在第一院校志愿组完成招生计划,因此,考生应合理填报第一志愿组的同时,合理填报本科各批次第二院校志愿组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以提高录取机会。

  问: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在填报时有哪些信息值得参考? 

  答:一是利用好“两本书”,即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广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报考及填报志愿指南》和《广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其中,《报考指南》刊登了我省今年高考所有重要政策规定,以及去年各学校、专业的录取情况;《招生专业目录》则汇集了今年在我省招生的所有高校、专业及招生名额,是考生选择志愿的依据。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