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坚强哥”肺泡破裂 忍痛16小时考604分

2014年07月02日10:4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痛到心慌,感觉肺被撕成了两半,吸口气都很痛。但当时就只想着要考完,可能是这个意念更强烈些,疼痛慢慢不记得了,上午的理综考试做得出乎意料的顺利,考完后自己都觉得是不是哪里出错了,不知道。” ——— 钟强回忆道

  南都讯 还记得去年高考[微博],带着放大镜参加考试的惠州实验中学考生涂永应吗?他因为车祸导致视力一级残疾,但坚持考试。今年,惠州又有一位“很励志”的考生。6月8日,他忍了16个小时的剧痛参加完理综和英语两科考试,考完后因为疼痛难耐,当晚送医院急诊,被诊断为“肺泡破裂,左肺已经压缩35%,必须马上手术”。现在,他的老师和同学们笑称他“坚强哥”———他同样也来自惠州实验中学,他的名字叫钟强,高考成绩是604分,今年我省理科的重点线是560分。

  考试最后一天突觉胸痛

  钟强身高183厘米,体重只有60公斤,爱运动,除了小时候常生病,长大后一直挺健康。6月5日时,钟强因为天气变化原因发烧,从学校提前回家了。6月6日凌晨,一度高烧的钟强到医院打了点滴,高烧退了,6月7日,顺利完成了第一天的考试。

  8日早上,怕堵车,钟强的父亲7点多就送他去了考场。可是7点半左右,就接到钟强的电话说左胸很痛。钟父以为是钟强考试压力大,便让他去校医室看看。

  “校医建议他去医院,爱心送考车把他送去了中心医院,在医院做了心电图,显示没问题,医生建议再做X光,那时排队检查的人很多了。”钟强的父亲说,准备去照X片时已经8点30分左右了。“看着钟强的脸色发白,我问他能顶得了吗,钟强说,顶得住,要考试,我们就去考场了。”

  钟强坐着交警的摩托车赶去考场,到达已经8点50分。忍着胸口剧痛的钟强脸色苍白进了试室,而钟父则找到考场负责人告知情况,希望监考老师多留意。“特批我在考场休息室等候。”钟父说。

  “痛到心慌,感觉肺被撕成了两半,吸口气都很痛。当时就只想着要考完,可能是这个意念更强烈些,痛疼慢慢不记得了,上午的理综考试做得出乎意料的顺利,考完后自己都觉得是不是哪里出错了!”事后钟强回忆道。“中午想到他的身体问题,就接回家了。”钟父说,中午钟强的胃口不是很好,胸口的痛疼也没怎么缓和。“我以为他压力大,中午我就帮他按摩了一个多小时的胸肩。”

  医院检查左肺已压缩35%

  下午的英语考试钟强忍痛考完了,还和父亲一起收拾了行李回家。晚上8点30分左右,剧痛难耐的钟强被父亲送到了小区附近的社区医院,医生说立即去大医院。

  钟父立即送钟强到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晚上十点半,X光片出来了,医生说,肺泡破裂,左肺已经压缩了35%,要立即手术。医生还说,这种剧痛,孩子是怎么忍过来的?”钟父说,当时就懵了。“如果上午拍了X片,知道情况,我可能不会让他参加考试,身体都是最重要的。”

  “一般肺压缩30%以下医生考虑用药、吸氧等保守治疗,肺压缩40%如果不紧急干预,空气继续霸占肺部,严重的会引起心脏骤停。”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说。

  什么因素引起“肺泡破裂”呢?“可能是小时候他生病,用的一些药物造成了肺泡壁太薄,而且他又很瘦,加上高考压力大紧张,总之是综合原因造成的。”钟父在和医生交谈后,也了解了病因。晚上11点,医生给钟强进行了微创手术,插管引流让肺部的空气排出,手术只用了20分钟。五天后钟强出院了。

  “即使知道自己肺泡破裂的话,我可能还会继续参加考试吧,我性格很倔。还好当时没拍X光片。”钟强说,自己不想再来一次,只想早点考完。“高三那年,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要起床,早读、复习,到晚上近11点才睡。”

  坚强哥志愿想当名医生

  “事后,老师和同学知道了,都夸钟强厉害,还笑着喊他坚强哥。”钟父说。而钟强忍着剧烈疼痛坚持参加完高考也换来了“收获”,这次高考他取得了604分的好成绩。“平时摸底考能考个620分左右,稍微差了点。”钟强说。

  6月27日上午,南都记者在钟强家里见到了钟强,当时他刚从医院复诊回家,“医生说差不多好了,但是半年内不能做剧烈运动。这几天,我们都在家研究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

  钟强说,他很早就想当名医生了,所以这次报考的学校都是医学院,专业则是临床医学。“家里没有一个做医生的,所以他学医也好。从成绩看,广州医科大还是有把握的。”钟父说。钟强喜欢打篮球,但是因为手术刚做完,医生也建议不能剧烈运动,所以,暑假里,钟强笑着说,自己增肥的目标只能寄予“食补”了。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摄影:南都记者 田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