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去哪儿?学霸们的高考志愿大盘点

2014年07月02日11:17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各市文理科最高分考生,已有21人填报了志愿,其中10人报北大,6人报清华[微博]

  ■经济学、工商管理类专业仍是热门

  ■北大中文专业成新宠,全省文科前6名,有3人选择

  今天是2014江苏高考[微博]填报本一本二阶段志愿的最后一天。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江苏各市文理科最高分考生,已有21人填报了志愿。其中,10人报考北大,6人报考清华。经济学及工商管理类专业仍是他们的最爱,21人中有7人报考。不过,往年竞争最激烈的北大经济类专业,今年让位给中文专业,全省文科前6名的考生,目前有3人报考中文,为此,北大江苏招生组特意申请追加了计划。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黄艳 俞月花

  北大清华还是最大赢家,报考港校的学生在减少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江苏各市有5名文理科最高分考生选择了香港高校,例如江苏省文科第一名许琪,就被港大“抢”走,而南京理科第一名宋玥也放弃复旦大学[微博]投身港大。

  2013年,报考港校的最高分考生明显少了,在27名文理科最高分考生中,只有两人选择了香港的高校。无锡文科最高分蒋之涵考取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镇江理科最高分凌雅婷考取香港大学[微博]

  今年,这一趋势继续下滑。昨天,在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的21名全省各市文理科最高分考生中,暂无一人报考港校。

  在这21名考生中,目前报考北大的有10人,清华有6人,复旦1人,南大1人,上海交大1人,中国人民大学[微博]1人,国科大1人。

  港校在文理科最高分考生眼中的吸引力为什么下降了?淮安文科最高分考生江南的父亲江中年说,“我们听说在港校要用英文上课,平时用粤语交流比较多,孩子对这些不太有信心。另外,刘丁宁(注:2013年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去年从港校休学,重新回辽宁,复读考北大,我们意识到,港校和内地高校的教学可能不太一样,孩子如果性格外向,适应能力强一点,可能更有优势。”他说,今年报名参加“北约”自主招生考试时,女儿曾考虑过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面试前,港中大还发来短信请江南去网上递交申请,但小姑娘最终放弃港校。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全额奖学金要求英语达到103分,孩子分数不够,如果自费的话,4年学费生活费是个不小的数字。”江中年说。

  北大中文专业很抢手,学校临时追加计划

  现代快报记者从北大获悉,往年高分考生竞争最激烈的经济学类专业,今年让位给中文专业。

  连云港文科第一名、连云港新海高级中学的王书文,在选择北大和清华时,曾纠结过。“觉得清华严谨,北大活泼。”最终,她在志愿表上只填了北大,第一专业是中文,第二专业是新闻。

  她解释说,自己一直有志于做记者,但觉得自己性格比较内向,可能做一线记者不太适合,“可以在电视台或者是报社做幕后工作。”

  “6月25日北大跟我联系,来了一位老师和一位学长。学长介绍了专业情况,我说想学中文、新闻、法学,学长就把每个专业大体方向都介绍了一遍。”最后,王书文决定报中文专业。

  南京文科最高分南师附中女生居田,A志愿报的是北大。此前,她还获得北大加10分选专业的优惠,此次报的是北大元培学院。“以后分专业方向时,我会学中文。”

  “其实我最想学的是北大的中文,但听说省文科第一名要选中文,还有两位比我分数高的也要选。名额有限,可能我的机会比较小,所以我选了元培学院。”居田说,“没想到大家都在抢中文,以前可都是抢经济类的专业。”

  北大江苏招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跟考生接触时发现,江苏高考文科前几名的考生都对中文很感兴趣,而且选测等级几乎都是双A+,但北大中文在江苏的招生计划只有两人,经过与学校协商,最终追加了计划。

  “我们也考查了这几个学生,确实觉得她们学中文是适合的,增加中文指标是为了满足考生的意愿,另外,这也是招办在统筹全国指标之后的决定。”

  此外,目前江苏理科前10名考生,有4名意向报考北大;而文科双A+前18名,有17名人都选择了北大。

  经济类专业仍是高分考生的最爱

  纵观21名全省各市最高分考生,经济学、工商管理依然是报考最集中的专业类别。21人中,有7人报考。

  例如,省理科最高分吴呈杰报考北大工商管理类,泰州理科最高分田笑报考清华大学[微博]工商管理类,泰州文科最高分钱逸文报考复旦大学经济学,常州理科最高分蒋家丽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经济学。

  采访中,有不少家长[微博]表示,孩子虽然分数很高,但对于选什么专业、未来从事什么行业暂时没有规划,出于就业的考虑,选择了金融、经济等专业。

  “选什么专业,小孩自己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后来我们和亲戚朋友帮她分析,觉得学习经济,将来就业会不错。北大的老师也给过我们一本书,让我们研究一下对什么专业感兴趣,不建议一定要读工商管理,经济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但我们觉得,孩子数学基础好,而且孩子也说了,不管学什么专业,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读好。”江苏某城市最高分考生家长说。

  填报北大工商管理

  省理科最高分吴呈杰填报北大工商管理

  此前,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全省理科最高分考生吴呈杰表示,虽然对新闻感兴趣,但正在考虑金融类专业。昨天,他告诉记者,高考A志愿已经填报了北大的工商管理类。“我的新闻理想始终没有变,最近很多记者跟我讲,从事新闻业,不一定非要读新闻专业,可以选择一些专业性更强的专业,我觉得做财经记者,学习经济类专业会更有优势。”

  吴呈杰说,最近,有不少媒体邀请他去实习,但他暂时没有打算,“现在要做一些自己想做而今后可能没有时间做的事。”吴呈杰说,这个暑假,他准备去韩国和香港旅游,又报了吉他班和托福[微博]班,还要练习网球。

  现在,他也已经开始跟北大的学长交流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例如平时怎么上课,都有哪些社团活动,也为以后出国做些准备。”

  省文科最高分吉淳填报北大中文

  江苏文科最高分吉淳,来自海安高级中学。昨天,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已经基本确定选择北大中文。虽然老师曾透露她未来想当一名学者,但吉淳自己表示,现在还不好说,“要在学习的过程中,看自己的情况。今后的发展,要视能力、素质而定。”

  有人奔着航天梦填了志愿

  “孩子毫不犹豫地报了清华的工程力学(钱学森班),这个班在航空航天学院,孩子从小就对航空航天感兴趣,当时清华老师来谈的时候,也建议孩子读这个专业,双方想到一起去了。”淮安理科最高分李晗的妈妈说,李晗之前参加过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虽然没有考取,但高考发挥出色,终于圆了航天梦。

  苏州理科最高分金滢报了清华的建筑学。金滢父亲说,女儿从初中就是“超女”江映蓉的粉丝,为了得到江映蓉的签名,还自学了Photoshop等软件,为江映蓉设计海报和视频,还经常在粉丝里拿奖,这让小姑娘积累了一点设计基础。

  “另外,孩子喜欢旅游,从初中开始就和同学一起出去玩,慢慢地,对各地建筑就有了兴趣。” 金滢父亲说,女儿还喜欢读书,对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事很感兴趣。“分数出来的第一时间,北大就打来电话争取了,但孩子之前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能在最低录取线下35分录取,而建筑系虽然要录取线下20分录取,但孩子还是A志愿第一专业报了清华建筑。”

  本一本二志愿填报今天下午5点截止

  快报讯(记者 金凤)今天下午5点,江苏高考本一本二阶段志愿填报将结束。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仍未完成填报的考生,请抓紧时间上网填报并提交志愿表,避免在截止时间到来前匆忙填报或修改志愿。

  据悉,江苏本一本二阶段高考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2日17:00,该阶段需填报文科类、理科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文科类、理科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其中,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第1小批已于6月29日17:00截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