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状元争夺战北大清华完胜 港校成配角

2014年07月02日15:3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近3成新科状元已被北大清华[微博]提前"预订",自主招生等成牛校“掐尖利器”

  高考[微博]状元作为各地区高考第一名,在高考录取中拥有大学和专业最高选择权,状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无与伦比。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微博]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状元们所挑选的大学与专业,可以说是现今中国最优秀的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代表了高分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风向标。能否在最为激烈的全国高考状元争夺中取胜,已成为中国一流大学特别是中国顶尖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高考状元作为优质生源的符号代表,“花落谁家”关乎着中国两岸四地顶尖高校的“面子形象”。

  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14年中国各地区高考新科状元中,近3成高考状元已经在高考前被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和复旦大学[微博]等中国顶尖和一流大学提前“预订”;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这些高考状元提前通过了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并获得加分投档的优惠政策,或取得了保送资格,或已经通过考核并进入北大校长实名制推荐或清华领军计划名单,他们完全没必要重复高三“题海战术”,而是应提前修读大学预科为未来成为“职场状元”打基础。冯用军副教授强调指出,自主招生、校长推荐、领军计划等招生举措已成为名校“掐尖利器”,成为北大清华等牛校提前锁定高考状元的杀手锏。

2014年部分被高校提前预录的高考状元

地区 状元 预录高校 录取方式 优惠政策
四川 封凡 北京大学 自主招生 成绩达到一本录取分数线即可录取
浙江 邱昕瑶 北京大学 校长实名推荐 优惠录取
海南 寇雨婷 北京大学 校长实名推荐 优惠录取
安徽 董吉洋 清华大学 领军计划 降分40分录取
吉林 吴晨玮 清华大学 保送资格 数学学院(预录)
安徽 刘波 上海交通大学 自主招生 降分录取
海南 吴湘雨 北京大学 自主招生 专业分10分,提档分20分
海南 李慧 清华大学 领军计划 降分50分及选专业加10分
上海 吴矅辰 复旦大学 自主招生 成绩达到一本录取分数线即可录取

  2014年度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刚刚公布高考成绩,全国多数地区正处于高考志愿填报阶段,目前还无法全面准确获知今年全国高考新科状元填报的大学和专业,但是今年很多高考新科状元在新闻媒体的采访中已经表达出自己心仪大学和专业,结果发现,北大清华、金融工商管理等顶尖大学和热门赚钱专业将毫无疑义成为2014年高考新科状元的最爱。

  2014年高考新科状元最钟爱北大清华,国科大未受省级状元垂青

  调查发现,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14年中国各地区高考新科状元中,中国顶尖学府最受新科状元青睐,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成为高考新科状元最爱,95%以上的全国高考新科状元都明确表示将北大清华作为志愿首选,成为2014年状元争夺战最大赢家。调查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5-2013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清华大学录取的高考状元人数已经超过北京大学,跃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高考理科状元最心仪清华大学,高考文科状元最心仪北京大学。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虽然雄心勃勃斗志昂扬,但未能赢得全国各地省级高考状元青睐,未能打破中国大学现有的生源竞争格局,无法对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形成强力挑战,仅在地市级状元中有所收获,2014年南京理科高考状元刘秋艳已经与国科大签订协议书,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圆梦科学家。

  武大浙大等全国10强高校依旧无状元问津

  清华北大可谓各有各有所长、不分高下,未来北大清华仍将是中国高考状元争夺战中的绝对主角;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北大清华作为中国大学集团金字塔的“中国顶尖大学”,长期雄霸“中国大学排行榜”冠亚军宝座,在全国考[微博]生心目中拥有其它大学无法比拟的霸主地位和全球影响力,状元首选北大清华,实至名归,但最终选择报考北大还是清华让高考状元们很纠结犯愁。

  令人遗憾的是,国内其他高校除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外,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强的武汉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和吉林大学[微博]等中国一流大学没能赢得最优秀考生青睐,今年依旧无状元问津,值得反思。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清华、北大在我国高考考生眼中仍然具有其他重点大学所望尘莫及、无法动摇的巨大吸引力与号召力。

  状元争夺战港校落败成“配角”,关爱不够状元退学需反思

  调查发现,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14年中国各地区高考新科状元中,状元首选北大清华,港校“遭遇滑铁卢”沦为“配角”。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强调指出,2014年香港高校不再受全国各地新科状元追捧,尚未发现有状元将港校作为志愿首选,仅个别状元将港校作为候选高校,往年热衷港校的云南、广东等地区状元已明确表示不会报考港校。2013年辽宁省文科状元刘丁宁,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从香港大学[微博]退学,回乡复读报考北大,今年卫冕状元,选择报考北京大学中文系;2014年云南理科状元周权婉言谢绝香港中文大学[微博]66万港币邀请,选择就读清华大学经管院经济金融专业。

  2013年辽宁高考文科状元退学香港大学复读卫冕状元引发社会热议影响颇大,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等港校被大陆高考状元集体“打入冷宫”,“状元退学”应当引起香港高校的集体反思。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香港高校不应单纯“砸重金”吸引大陆高考状元,而应积极为大陆优秀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文化氛围,努力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语言适应、身心适应、文化适应等现实问题,全力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才有望重新赢得大陆高考状元的青睐,再现昔日辉煌。

中国校友会网2005-2013年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2014办学类型、等级和层次
办学类型 办学等级 办学层次
1 清华大学 北京 319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2 北京大学 北京 310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3 香港大学 香港 46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4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14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5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10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6 复旦大学 上海 7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7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4 中国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 2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9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南京大学 江苏 1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9 中山大学 广东 1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南开大学 天津 1 中国研究型 5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9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专业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行业特色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1 专业型 4星级 中国高水平大学
9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专业型 4星级 中国高水平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