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体育加分黑幕被揭开

2014年07月06日11:1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本溪7月5日消息(记者栾红 徐志强 王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辽宁省本溪高级中学可谓是“一炮走红”,先是两名省高考[微博]状元都花落他家,其中包括去年从告别港大的文科状元刘丁宁,后是将近十分之一的考生进了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加了10分,被爆存在造假行为。

  辽宁体育加分黑幕被揭开 省外考试检测存漏洞

  随着媒体的深入调查,“辽宁省国家二级运动员”证的黑幕也逐渐被揭开。辽宁省省纪委、教育厅、体育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要求各市对2014年高考体优生取得加分资格的考生,进行重新核查,已有部分考生自动放弃加分资格。

  辽宁省本溪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生1000多名,获得体优生加分资格的高达87人。其他考生家长[微博]从已经公布的资料中却发现了不少猫腻。

  家长:发现了有几个照片是女生,性别写的是男,而且还有18岁的孩子参加少儿组的比赛,我就上网关注了一下网上的评论,结果发现有很多人都发现这个问题了。

  记者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查询,辽宁省国家二级运动员有男生参加乒乓球女单比赛的,有批准证书时间早于参赛时间的,有学生在网球比赛中获得了体操第五名的。另外,有学生参加第17届“全国足球学校杯”女子U-19足球赛,获取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根据公开报道,足球赛共有八只参赛队伍,获得前三的学校皆来自河北。有一位盘锦学生获得了第八名,也就是该足球赛的最后一名,也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对此,辽宁省已经要求各市重新核查高考体优生,并对本溪、抚顺两所高中体优加分考生进行重新测试。

  辽宁省体育局副巡视员韩伟民:这一次测试,据我知道是提前一天通知的,我们出场地、出人员、出器材,哪些人来测试是由招办确认的,来的人是不是原来那些人,是由招办和纪检部门共同做资格审查的。里面有一些队员,有一些测试的学生,在所测试的项目上,基本技术还不具备。

  此前,据媒体报道,一些本溪高级中学的考生爆料,从高一开始到高二下学期,体育老师会得到每次有机会办理二级证的比赛消息,他们将这些消息汇报给校领导。校领导会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和与自己关系的亲疏远近分配这些办证资格。而大部分的比赛都是在辽宁省之外的考试。

  韩伟民:在辽宁境内的,我们要求册上都是有带人像的照片,注册的时候要照照片,比赛的时候进行资格审查,证明参加比赛的这个人和你报名的是同一个人,在省外是不是这么做或者是当时审查的过程是不是严谨,没有办法监控。在外省一些比赛,只能根据程序册参赛规定去做审批。

  辽宁本溪:168名加分考生 74人主动放弃加分

  水分如此大的运动员证是如何评选的?加分资格又是如何谁来评定的呢?辽宁省教育厅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书由体育部门颁发,是否存在造假和买证行为,他们也不了解。而辽宁体育部则说,国家二级运动员证只是个“门槛”,拿到了证书还需要通过测试,而此事主要由省招办来组织协调。

  目前,本溪市原有168名加分考生,有74人主动放弃加分。本溪市高级中学原有87名加分体优生,其中的58人也选择了放弃加分资格,其中包括获今年辽宁省理科最高分的学生。对于自动放弃加分的考生如何处理?辽宁省下一步又有哪些措施和打算呢?

  辽宁省招生办工作人员:对于主动放弃加分资格的考生,取消加分但不影响录取;对坚持加分、经核实有问题的,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已入学的也要追究处理。

  而至于整个复查和督查结果,将于近日公布。对于这种处理结果,其他考生家长们却不认同。

  家长:我觉得这种处理方法很可笑,本身就是高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你在这其中弄虚作假。我作假,弄上了我能得10分,弄不上对我也没有任何损失。那大家都买呗。都花钱买打通关系,花点钱,花个10万、8万的买呗。对不对?你不严惩的话,这对以后的一个社会效应,包括对孩子的一个成长,价值观的形成都是扭曲的。既然涉及到了买证卖证,这就涉及到贪污受贿,应该司法介入,公安机关介入、纪委介入,而且既然这个过程,既然网上这么热议的话,应该由家长代表介入,公开的监督。

  家长们指出,根据2012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教育部关于修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决定(教育部令第33号)”第八条,教育考试机构、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过程中或者在考试结束后发现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相关的考生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其中包括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以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加分资格和考试成绩的;而处罚措施也相当严格,考生有第八条所列行为之一的,应当终止其继续参加本科目考试,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家长们还希望辽宁省可以在调查之后,重新将考生排名,让其他考生可以认识到自己的真正排名,重新报考志愿。

  家长:减去十分之后,全省的名次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样就造成全省有很多学生,因为志愿是按照原来的名次报的。他所报的志愿和他现在实际的名次是不符的,所以说现在就是广大家长们就是迫切的想省政府能在正式录取之前,赶快给我们学生一次重新补报的机会,这样才能使这些学生上到一个和自己的分数名次相符的大学,比如说660分以上的全省有六百多人,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都是加了十分。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74人获体育加分 招生办称全程录像却难公示

  无独有偶,这样的加分乱象不仅仅出现在辽宁本溪,在河南省漯河高级中学今年也有74人获得了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1/10,引发了公众的质疑。对此,河南省招办回应说,漯河高级中学2014年等级运动员资格审查通过了88人,测试合格74人,不合格14人。整个测试过程全程录像。河南省招办说,已经将测试合格的二级运动员名单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予以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昨天,记者反复拨打了河南省招生办的电话,都无法接通。最终我们终于拨通了漯河市教育局局长章光普的电话,当他听到记者要调取录像的要求时,是这样的态度:

  记者:想问一下咱们漯河中学加分的那个事,我看已经有一个处理结果了,还向社会公开那个测试的录像,这个录像要怎么样才能看到?

  章光普:那回来再打吧,我现在有事呢,好不好。

  记者:我就问这一个问题,您告诉我就行了。

  章光普:我怎么才能在哪个地方看到?

  不知道,这样的态度能否还给广大考生一个公平公证的高考结果,那对于此事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的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