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故事:670分复读完成生物学梦想

2014年07月22日10:2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执着、内向又容易紧张,这是今年高考[微博]学生杨烨的特点。为了进入最好的生物专业,杨烨在与北大失之交臂后,高分复读。一年后的高考,他克服心理压力,以681分的高分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专业,成为学校成绩前十的学生,实现了自己的高考目标。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高分落榜错失北大

  杨烨原是北京一六一中学的学生,高中三年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一直是班里和年级的前三名。在高三填报志愿时,他一门心思想学生物,“将来能做科研,也不用那么早就业”。杨烨将目标瞄准了北京大学[微博]的生物专业。他说,自己从高中开始就喜欢生物,别人觉得乏味的知识和概念,他看一遍就能背下来,做实验也是他特别感兴趣的内容,生物的会考成绩自然是A。他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是:读最好的生物专业、上研究生、最好能出国深造,将来从事科研,将生物知识用于生活。

  然而,高考时,他由于过度紧张,发挥得并不理想。当看到自己的成绩是670分时,杨烨觉得北大距离自己变得非常遥远。

  “一出分,我就想复读”。670分并不是一个低分,完全可以上不错的学校。不过杨烨坚持继续考试,他希望复读一年,再战北大。他的想法得到了妈妈的支持,母亲为他选了复读学校,经过高考的打击,他开始振奋精神继续学习。

  培训学校补心态

  杨烨的生活又变得紧张而忙碌起来,作为高分复读生,他在复读学校的入学成绩是班级第六名。然而,在一模时,杨烨再次发挥失常,排名甩到了20名。这让杨烨变得非常焦虑,内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经过和妈妈商量,他们决定在高考前的最后两个月,通过一对一辅导提高成绩,妈妈为他选择了精锐教育[微博],主要补习英语和数学。

  与英语老师的第一次见面,他就给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杨烨哭了。杨烨说,由于复读压力很大,考试成绩又不理想,他特别难过,所以向老师讲述内心的不安时,便抑制不住地哭起来。老师没有跟他谈论学习,而是让他放松心态,不断鼓励他已经做得很好了,不要自我加压。杨烨说,自己属于高分复读,需要补的知识点并不多,在培训班主要是补心态。老师也很注意在学习中帮他建立积极的心态。在英语辅导中,老师会将一些概念定义讲得很透彻,“比如冠词,从前只知道使用,现在老师会讲冠词是什么。授课的过程也很放松,针对性很强。”在数学的补习上,则是杨烨提出自己的薄弱点,老师有针对性地辅导。在今年的高考中,他的数学从135分提高到142分。

  高分进中科院大学

  在今年的高考填报志愿时,杨烨变得更加理智,他分别参加了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因为过于紧张,他没有通过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但他意外得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第一次招生的消息。

  杨烨说,中国科学院的动物研究所在领域内排名第一,但是去年只招研究生,所以他选择了报考北大。今年是第一届招收本科生,杨烨觉得在本校读本科再升研究生更加方便,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最初父母并不能完全理解他,“可能觉得北大知名度更高,父母难免有失落感”,不过最终他还是得到了父母和同学的支持。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提前录取招生中,学校从700多报名者中筛选了200人参加面试,复读给杨烨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面试时,他直接告诉考官自己是高分复读生,这也让老师对他产生了兴趣。在与面试老师的对答中,他心里的紧张在慢慢缓解,最终拿到了很高的面试分。

  6月28日,他收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老师的电话,告知他的成绩是681分,在报名的考生中排名第10位左右,询问他是否愿意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到那时,杨烨心里的大石头才算落地。

  杨烨说,两个月的时间,他的成绩比一模提高了20多分,比去年高考提高了11分。虽然提分不多,但成绩排名却一跃上前。

文章关键词: 高考生高分复读中科院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