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街边卖葡萄 收获人生宝贵经历(图)

2014年07月23日11:15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22日上午,夏刚的葡萄还剩下不到5斤。 记者 王倩 摄22日上午,夏刚的葡萄还剩下不到5斤。 记者 王倩 摄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王倩)皮肤黝黑,逢人一脸笑意,“阿姨,看看葡萄,甜得很哟!你尝一个嘛。”过往行人,不论男女老少,他都热情打着招呼。19岁的他,洗过车、进过厂、发过传单,现在又卖起了葡萄。

  “我觉得年轻啥子都可以尝试,赚点生活费也是好的。”夏刚说,他马上要上大学,要花父母很多钱。填完志愿后,他就借来一双箩筐、扁担做起了小本生意,不仅赚钱,还学会与人打交道。

  现在已有回头客光顾

  昨日上午9时许,夏刚蹲在他的箩筐前,筐里还剩下不到5斤葡萄,“姐,买葡萄,巨峰葡萄,便宜卖了。”夏刚说,最后一点最不好卖,一般都要亏本处理。

  大约半个小时,一斤、两斤、最后一个两斤,他坚持卖完所有的葡萄再回家。“我只买了40斤,天气热了,买多了不好卖。”

  夏刚说他最多一天卖过80多斤葡萄,每天早上5点起床,吃过早饭就到家附近的批发市场买葡萄。桃子、本地葡萄、巨峰葡萄他都卖过。“本地葡萄便宜,但很多人喜欢巨峰葡萄。”

  装满箩筐,坐上公交,到专门的市场上开始了叫卖,“老师,看看葡萄嘛。”“妹妹,来尝尝葡萄,好吃哟。”

  昨天37℃的高温下,夏刚用将近4个小时,卖完40斤葡萄,才挑着他的箩筐等公交回家,“今天只赚了几十块钱。”夏刚说,卖得多,赚得就多,最多一天能赚100多。

  “现在,有人专门来我这里买葡萄了。”夏刚很兴奋,他本月初开始卖葡萄,箩筐是找阿姨借的,每天固定在一个地方,有些顾客觉得他的东西不贵,质量也不错,专门找他买葡萄。

  学到与人打交道技巧

  记者遇到夏刚时,是在公交车上,夏刚提着箩筐上车。一番交流后,才得知,他今年高中毕业,以511分报考了西南交通大学,已经查询到录取轨迹,通知书就快下来。

  “其实,我平时能考540以上。”夏刚说,数学从来都是120以上,高考[微博]却只考了80多分。

  夏刚说他是璧山人,从小在璧山长大,父母在永工作,高三才转到永中读书,想到大学四年的花费,他有些着急,“要花好多钱哟,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当是挣点零花钱。”

  “其实,我一边赚钱,一边花,没存多少。”夏刚说,二十几天下来,只存下几百元,天气越来越热,父母也不放心。

  夏刚介绍,妈妈在永川做小生意,爸爸在工地上做事,老家还有年迈的奶奶。“她种了好多玉米,等几天我要回去帮她收。”夏刚说,70多岁的奶奶闲不下来,不论儿孙怎么劝阻。

  上午卖完葡萄,下午在家看小说,夏刚说他喜欢看科幻小说,还有幽默系列的。“我打算在大学看看钱钟书的小说。”夏刚说,文学是他的弱项,打算在大学空余时间补补。

  卖葡萄前几天,他还会生气,“有些顾客不买,还危言耸听,把其他顾客吓走了,让我生意做不成。”夏刚说,这些天,他学到不少与人打交道的技巧,也明白生意不好做,他相信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份宝贵的经历,“年轻,就是可以多尝试。”

文章关键词: 准大学生西南交通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