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倾诉:考进名校后我一考试就紧张

2014年07月29日08:3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倾诉女主角:圆圆(化名),18岁,高中生

  心理咨询师 张宗

  转眼,暑假过半。一天,有位即将读高三的女生走进了咨询室。她说自己的期末考试考得非常不理想,主要原因不是水平不够,而是因为考试紧张。明年就要参加高考[微博],她担心自己对考试的恐惧和焦虑会影响高考成绩,希望获得帮助。

  这次期末考,我又没考好。每当要考试的前一天,我总是睡不好,越告诉自己要休息好,脑子就越兴奋,也不知道想些什么,就是睡不着。第二天考试的时候我总觉得脑子像浆糊一样,转不动;许多明明知道的知识点,就像是隔了层纱,怎么也抓不住。我手心出汗,老想着上洗手间,只能胡乱答卷,早早离开考场,最后成绩自然不理想了。

  似乎从上了高中开始,我对考试就有了莫名的恐惧。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我的成绩是挺好的,中考[微博]时以高分被一所有名的高中录取。我到现在依然记得拿到成绩单那一刻父母的高兴和骄傲。

  可进了高中后,我却越来越不自信。周围的同学都是从各个初中考来的优等生,尖子中拔尖子,我就成了“矮子”,怎么学似乎都追不上那些学霸们的脚步。

  记得第一次月考前,我拼命地学习,希望能像初中时那样一鸣惊人,用优异的成绩换取父母的开心一笑。可考试时,我总不自觉地对自己说,现在我处在一个强手如林的环境中,我还能考得过别人吗?结果,我便紧张得头上直冒汗,怎么都无法集中精力,最后成绩可想而知。

  那次后,每一次月考,我都会在临近考试时有这些症状,有时候离考试还有半个月我就开始紧张。考前总想到班里有许多优秀的同学,担心自己考不过别人,所以写作业时,我都会很紧张,手老发抖,导致我不能正常复习;生活方面我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总想班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自己会考不过别人。我明知道这么想没必要,还会影响发挥,可总也控制不住。

  马上要高三了,我在考试前的紧张似乎越来越严重,学习成绩也没有一点起色,一次次让父母伤心失望。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解码]

  不合理认知让她变得不自信

  圆圆显然有了考试焦虑。那什么是考试焦虑呢?考试焦虑有三个基本成分:第一为认知成分,体现为以担忧为特征的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第二是生理成分,如心率加快、呼吸加剧、尿频、失眠、多汗等;第三是行为成分,即通过防御或者逃避表现出来的一定的行为方式,如考场上多余动作增加,或者胡乱答卷、早早离开考场等。

  一般来说,考试焦虑产生都有其具体原因。就圆圆而言,一方面,进入高中后,原本优秀的她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她内在的一些不合理认知,也加剧了她考前的紧张。比如,她认为“有些题目我不会做,所以复习得不如别人充分”、“复习得不如别人充分,所以就一定考不过别人”、“我就是比不上别人聪明”等不合理想法。

  [心灵对话]

  考前,写作业时我的手也是颤抖的

  圆圆:老师,我一临近考试,就觉得特别紧张。特别是在考试前几天,写作业时,连手都是颤抖的。

  我: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圆圆:班里有这么多优秀的人,我又要考不过别人了。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

  圆圆:因为我觉得我复习得不如别人充分。

  我:你说你复习得不充分的理由是什么?

  圆圆:虽然书本上的知识基本可以掌握,但是我还是遇到有些题目不会做,就想到考试的时候万一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不就糟了?我:不会做的题目很多吗?圆圆:也不是很多。

  我:你们班的其他人会遇到不会的题目吗?

  圆圆:也会的。

  我:那你觉得他们复习得充分吗?

  圆圆:反正比我好。

  我:为什么说比你好呢?

  圆圆:我考得没有别人好。

  我:上次考得比你好,跟这次他们复习得充分,有必然联系吗?

  圆圆:诶,好像没有呢。

  我:你觉得自己这么想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圆圆:我会更加不自信,更加焦虑、紧张。

  我:如果有同学因为类似问题向你求助,你打算怎样帮助她呢?

  圆圆:我会告诉她,过去的考试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向前看,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能因为偶尔有些题目比较难,就觉得自己复习不充分,从而考不过别人。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想法上,还不如自己好好复习,全力以赴考试。

  我:说得太好了!能不能在下次感到紧张时,对自己说这些话呢?

  [支招]

  通过催眠来放松

  帮助圆圆调整了她的不合理认知后,我又教给她放松的方法——

  我:想象你来到了一片沙滩上,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广阔的大海。你感到十分的放松、十分的舒适。你的眼皮会越来越沉,越来越沉;你会很快地进入到催眠的状态。

  接着,我指导圆圆连续做了三个深呼吸,全身放松。

  我:你向前方走去。走啊,走啊,来到了一个屋子,推门进去,发现里面正在考试。你也参加了。现在你的感觉怎么样?圆圆:比较紧张。我:好。站起来向外面沙滩走去,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广阔的大海。你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你感到十分的放松……

  我又引导圆圆做呼吸放松。这样反复几次后,她在想象的考试情境中,慢慢放松下来。

 

文章关键词: 考试焦虑催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