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考生成为盲人统招录取“第一人”

2014年07月29日10: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网上查询结果显示,张耀东已被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网上查询结果显示,张耀东已被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

    南都讯 记者刘洋 在这个被称为“盲人高考[微博]元年”的2014年,甘肃考生张耀东成为首个通过统一考试被大学录取的盲人。昨日,张耀东的父亲张鉴向南都记者确认了其被湖北中医药大学(二本)录取的消息。湖北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易涛表示,此举是响应教育部针对盲人高考的相关通知,给孩子一个平等上大学的机会,“他的分数够了,按照流程也就正常录取了”。

  张耀东1996年3月生于甘肃天水,因视神经萎缩导致左眼失明、右眼仅0 .05—0 .07的光感。此前,这类人群大多被排除在普通升学体系之外,最多只能通过单独招考就读个别学校的针灸推拿、音乐表演等指定专业。

  今年3月28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这开启了盲人参加统一高考的大门,甘肃张耀东、河南李金生等3人成为首批试水者。最终,李金生考了58分,张耀东则以558分(政策加分10分)超过甘肃省的重点分数线。

  因为自小喜爱中医,张耀东填报的4个学校全与中医有关。一开始,他的录取前景并不乐观,诸多学校的招办在咨询中以“从未招过盲人考生”婉拒。甘肃省教育厅的官方微博曾专门为其发文呼喊,商界名人潘石屹等也在微博上为其“点赞”。

  27日晚10时许,张耀东在录取系统中查到自己被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录取的信息,一家人“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父亲张鉴昨日与南都记者沟通时不停讲着“谢谢”,语气中充满欣慰。张鉴说,接下来会帮张耀东置办上学的各种物品,收到通知书后会与湖北中医药大学提早沟通,“如需要,我们家长[微博]会到那边找份工陪读,也让学校省些心”。

  对于录取盲人考生张耀东,湖北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易涛介绍,并未经过太多思考,主要响应教育部针对盲人高考的相关通知,给孩子一个平等上大学的机会,“他的分数够了,按照流程也就正常录取了”。易涛称,学校拥有完善的资助体系和良好的教学氛围,张耀东入学后,会调动各方资源帮助其融入大学生活。

文章关键词: 盲人考生盲人统招2014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