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盲人考生终圆大学梦 称不打算让父母陪读

2014年07月30日08:55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高考[微博]录取工作正渐进尾声。从6月到现在,很多年轻的考生令人印象深刻。比如,从港大退学再考北大的刘丁宁。又比如,昨天节目中被人大[微博]录取却携笔从戎的县文科状元蒋琪。

  甘肃天水的考生张耀东和他们有相同之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执着。而张耀东和他们不一样的是,他是一位盲人考生。今年,他的高考卷面总成绩548分,总成绩558分,比今年甘肃省文科一本线多了15分。然而张耀东一直担心,因为视力问题,可能没有学校会招他。

  这两天,最让张耀东高兴的恐怕就是,在他那台字号放大的电脑的屏幕上,看到了他一直期待的录取结果“院校:湖北中医药大学,专业:中医学”。这也让他,在被称为“盲人高考元年”的2014年,成为第一个通过统一高考被普通高校录取的盲人考生。为了圆自己的医学梦,张耀东都经历了什么?

  从6月底知道成绩,到7月底,一个月间,一本、二本院校录取相继进行,张耀东都在期待有所学校能录取他。7月27号那天晚上十点了,张耀东又刷新了一次考试录取查询系统。

  张耀东:一本里面只报了一个志愿,本科二批中第一志愿就是湖北中医药大学,就被人家录取了。满意,特别满意。对咱们这样的情况而言,只要是有一个学校能要,就已经是我们的胜利和成功了;不考虑地方和一本二本这个问题,要感谢湖北中医药大学给我们一个接受正规高等教育的机会。

  录取有了结果,张耀东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谈话的语气也比刚知道成绩时显得欢快不少。上个月,成绩刚出炉时,总分超出一本线15分的成绩,让不少人为张耀东竖起大拇指。但他却显得理性而谨慎,对考题的评价是“中规中矩”,对自己成绩的评价是“意料之中”。那时的他在担心报志愿和录取,心情有些急躁:

  张耀东:现在不是想报哪里的问题,是人家要不要的问题呀。联系了一些学校,人家说咱们这个身体条件不宜报医学专业。是说人体解剖(课),还有什么。他们说没有招过我们这样的学生,不知道怎么弄。反正就是找一大堆理由嘛。不宜报又不是不能报。

  张耀东患有先天性眼底疾病,一只眼睛看不见,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不过0.02。他从小爱好中医,看过甚至背下了不少中医典籍的内容。所以,在报考志愿上,他坚持要报中医学专业,所有志愿都是“中医学”,不调剂:

  张耀东:接受大学正规的中医药教育,从小立志要干这个。如果没有学校要,那我就只能自学了嘛。不接收调剂。那我就干脆不上了。

  记者:可是你要是上别的专业也是能够进到大学这个校园里的呀。

  张耀东:那去了干什么啦。你这个东西学出来之后能不能自食其力都是问题。

  但张耀东也知道,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一些学校的报考建议,他的视力状况“不宜就读医学类专业”:

  张耀东:当时咨询过,当时担心因为我视力的问题,和教育部的体检标准相违背,害怕没有人收。给成都打过电话,人家说不要。前两天,7月十六七号,快录取了,就害怕学校不录,所以去参加了一个电视节目。

  害怕没有学校录取,前几天,张耀东去某电视台录制了一期公益节目,希望能找到愿意录取他的学校或愿意教他中医的老师。

  张耀东没想到,节目还没播出时,就已如愿被湖北中医药大学录取。家在甘肃,上学将在湖北,张耀东说,不打算让父母陪读,他已经在为独立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张耀东:在几年前就开始准备生活自理的问题。这个工作已经做到前面。

  记者:父母跟着去吗?

  张耀东:大致就是过上一段时间以后还要靠自己。我不想成为父母的负担。父母也不可能陪咱们一辈子。锻炼收拾自己的东西,简单的衣物自己洗。

  今年,被很多人称为“盲人高考元年”,《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规定,“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今年,我国有3位盲人考生参加了高考。张耀东和他母亲回忆起来都说,这机会来之不易:

  张耀东:从一上高中就开始弄这个。一方面自己用功,抓紧时间学习;另一方面,我们就和这个招办也好,教育局也好,和教委协调这个事情。都说难度比较大,因为这个,还没有这样一个先例。给教育部写了一封公开信。

  张母:高考权利争取的过程那肯定很艰难。先要写申请,写申请,然后他再报上去,一级级报上去。因为他是甘肃头一例,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等着研究的,就一直等到后来国家教育部出一个文以后,就好像一下就好多了。直到五月初,这个事才知道,给他放大卷子,单独设考场。

  看起来,张耀东是幸运的,今年这是赶上了。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这4场考试,张耀东已经准备了12年。虽然视力差,但张耀东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一直坚持在普通学校就读、考试。

  张母:比如说像学立体几何就很吃力呀。虽然老师讲他都能知道,都能理解,但看图这些就没办法,就拿那个照相机,把这个图片照下来,完了之后从照相机里给他放大,他是这样学的。

  如今,张耀东说,这12年,值了。

  张耀东:现在被录取,就是对小学到中学十二年的肯定。虽然身体上有问题,但一定自己要奋发努力。事物的外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内部矛盾才是事物发展的根本源泉,所以要从自身上努力,打铁还需自身硬。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啊,在这里我们要再次恭喜张耀东,也祝愿他未来的大学生涯一切顺利。(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何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盲人考生高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