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考生高考志愿被改 疑为密码泄露

2014年08月04日11: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高招正在录取,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高考[微博]生梁继鹏发微博称,他蹊跷地被从未报考的石河子大学[微博]录取,到县招办查询得知自己的高考志愿被篡改。

  平遥县公安局已对此事立案调查。据办案民警透露,梁继鹏的高考志愿信息确实被更改过,至于更改者的身份还在调查中。晋中市教育局表示,如调查发现有人蓄意篡改考生志愿,一定会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没报这个学校怎么就被录取了?

  梁继鹏是平遥县一所民办高考补习学校和诚教育的高考复读生,今年考了508分,比山西462分的理科二本线高46分。梁继鹏说,他在6月30日报考了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学等8个二本A类院校平行志愿。

  7月29日晚,梁继鹏在山西省招生考试网查询得知,他已被石河子大学录取。“我没报这个学校,怎么就被录取了?”梁继鹏很疑惑。第二天上午,他来到平遥县招办查询,发现自己的报考志愿被篡改,篡改后的第一志愿变成了石河子大学。

  报考时,梁继鹏留下了所报志愿的截图。对比报考志愿变动前后的截图可见,梁继鹏报考的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的8个平行志愿中,志愿一、志愿三、志愿四、志愿五、志愿七共5个报考院校被改,所报专业也改动很大。

  平遥县公安局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学校统一设置考生密码格式更改很容易

  平遥县招办主任雷生英说,考生报的志愿通过网络系统直接提交省招办,县市两级管不了,除非密码泄露,其他人无法登陆。

  高考志愿报考系统的账号是考生号,密码由考生自行设定。记者了解到,梁继鹏所读的和诚教育学校统一了全校考生的密码格式,都设定为hce+考生 身份证上的出生月日。这一说法得到平遥和诚教育学校校长程林旺证实。“学生每年遗忘密码的现象比较严重,重置密码程序麻烦,在志愿填报演练时,学校有过统 一格式这项指导。”程林旺说,统一格式是从今年开始的,当时没想到会给学生带来报考风险。

  由于密码格式统一,只要知道考生的身份证生日,就能算出密码。若明白这一规则,有心获取梁继鹏的报考系统账户和密码,对他周围的甚至更大范围的人来说并不是件太难的事。

  石河子大学是211院校,有网友质疑老师奖金若与考上211学校挂钩可能导致其动手脚。对此,程林旺说:“学校老师的奖金参考二本以上大学上线人数和占比,对211之类的,我们绝对没有要求。”梁继鹏也说,老师的奖金与学生考上211院校无关。

  “稍微上点学的人都知道篡改志愿是犯法的事,况且现在的技术手段这么先进,根据IP地址查个人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程林旺说。

  考生希望恢复原来的志愿

  雷生英说,招生部门不允许学校干涉考生密码设置,也不允许学校掌握考生密码,招办将加大力度传达落实相关规定,提高考生保护自己志愿报考系统秘密的意识,切实保障考生的利益。

  “就统一考生密码格式的错误,学校已向教育部门写下了保证书。”程林旺说,学校一定吸取教训改善管理,严格遵守教育部门的规定,防范风险,让学生能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

  “我就想知道到底是谁改了我的志愿。”梁继鹏说,希望公安部门尽快查出,能恢复他原来填报的志愿。新华社太原8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怀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高考志愿被篡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