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勤奋方能乘风起

2014年08月04日13:3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只蜻蜓,它不甘心在花丛中飞舞,渴望着飞到高高的云朵,于是它不断练习着飞翔。终于有一天,它准备好了,拼尽全力向高空冲去,一阵大风把它高高托起。其他蜻蜓羡慕地看着它,感慨着大风的功劳,却看不到大风吹过之后那对翅膀在风中挥动的频率……

  勤奋方能乘风起

  题记:能乘机遇之风----飞冲天者,唯勤奋而已。

  人们常说“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正如那飞上天空的蜻蜓,别人羡慕他“因人成事”,抱怨命运的不公,却未曾看见他飞上蓝天前后的努力,未曾看见他在风中挥动翅膀的频率。倘若没有平日的勤奋努力,在大风来临时他又如何能扶摇直上,乘风而起呢?故我言:勤奋才能把握机遇,上帝青睐有准备的人。

  勤奋,助你登高的垫脚石。成功者历来都是脚踩着勤奋的垫脚石,攀登一座座高峰的。梅斯纳被登山爱好者誉为“登山皇帝”,他是唯一一个能不携带氧气登上8000米高峰的人。在他的14次8000米攀登中,充满了别人的惊愕与好奇。当别人问他如何做出如此惊人的壮举,他却说没有什么特别秘密。原来,别人在爬山时为了节省体力,都要乘直升飞机到达顶峰前的最后一站,这样往往不能轻易适应上方的空气,而梅斯纳则要从山脚下开始,一点一点的感受上方的压强与空气,如此才能最终登顶。不借助外力而投机取巧,而是真正勤奋努力,逐渐适应,步步为营。由此可见,脚踩勤奋,心能通天。这就是成为“登山第一人”的奥秘所在。

  勤奋,是助你成功的阶梯。勤奋是成功的阶梯凭借这架梯子,人们一个个登上了成功的宝座。2014年税契奥运会上,一位中国女选手从“死亡之组”中脱险后一举夺冠,她就是李坚柔。在羡慕她的幸运的同时,也不乏有人质疑她是靠机遇而成功的。然而,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机会只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坚柔深知这一点。她曾因身体条件被退回省队。但她却不信邪,拼命练习,直到重回国家队。终于,命运之神再次垂青她,索契拥抱了她这位依靠勤奋的登天人,成功的登上了冠军的宝座。谁能否定成功是靠的是勤奋真理呢?

  勤奋,是助你前行的风帆。帆船在大海里航行,帆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它给航船提供了动力。想起那些勤奋劳作的人,压力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汗水是他们宝贵的财富,他们用生活的实践和纯熟的技巧丰满自己,当机遇降临时便能一飞冲天、一展宏图。是他们的勤奋,让他们积累了能量。百度总裁李彦宏,阿里巴巴[微博]总裁马云[微博],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微博]等一大批有志青年,他们立志站在时代的大潮,拨弄着改革的风云巨浪,以拼做浆,以勤做帆,成为一代领先的弄潮儿,而立于潮头,“手握红旗旗不湿”。光芒因你的无为而黯淡,投机取巧是要不得的,它终究无法让你获得永恒的成功。正如那气功大师王林,在国人浮躁的心态下乘风而起,最后不也在事实被揭露后应声坠地?如此“大师”,岂不贻笑大方? 

  在人生旅途中,你是靠投机取巧,心怀侥幸,傻傻地等待命运之神的眷顾? 还是靠拼搏努力,登高望远,前瞻未来?让我们煽动起拼搏的翅膀,在人生的广阔蓝天上,自由地展翅翱翔吧!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勤奋加智慧,一飞能冲天。

  辽宁省实验中学补习学校理补一班 任政琨      指导教师:孙延堂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勤奋方能乘风起”不仅准确地揭示材料和文章的内涵,还富有诗意的浪漫情怀。

  2.开头因材料,提论点,揭示中心。中间部分,围绕中心论点,选择三个分论点,层层深入的展开论述;例举事例,充分论证,每段都自己得出一个结论,结构严谨,论证有力。

  3.结尾用两个设问句式,自问自答,号召激励,鼓舞人心。假设情境,让未来充满了希望。(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作文预测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