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勿让责任天平失衡

2014年08月04日13:3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个大学毕业生去参加一次职业招聘的录取面试,当他迟到了40分钟匆匆赶到时,负责面试的主考冷冷地质问:“你迟了整整40分钟,还来干什么?”他在简短说明理由之后,说道:“我知道我没希望了。我来只是想看您还在不在,好让我当面说声对不起。”他话音刚落,主管站起来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你被录取了”

  勿让责任天平失衡

  一名在面试中迟到了四十分钟的大学生,风尘仆仆地赶来录取现场,只为一句迟来的道歉。这份对自己错误责任的担当,让冷冷的主管动容,将他录用。这件事告诉我们:责任,重于泰山。有些人对它避而不及,一边说着“这不是我的错”一边逃避;有些人坚定地把它揽下,落落大方地承认并担当。由此可见,责任堪比泰山重,道德岂能冷旁观?

  直言抱歉,换来不曾妄想的荣耀。抱歉,看似一件小事,却对人生的影响很大。美国总统华盛顿儿时曾砍倒父亲的苹果树,面对父亲的盛怒,百般为难的华盛顿仍是选择了担当,选择了承担责任,就意味着必须听从道德的呼唤,勇于检讨自己的过错,向过错宣战,而父亲对他这种认错和担当行为的的表扬,也在他心灵里埋下了承担责任的种子;列宁儿时曾打碎过做客人家心爱的花瓶,在堂兄堂姐的退缩面前,他选择了承认错误,担当责任,甘愿顶天立地,向懦弱宣战,向逃避宣战。因此,若干年后的人生与社会实践,一再证明,责任和担当多么可贵。

  面对责任与道义,承担方是豪杰。面对责任与道义,思想的天平容不得刹那的摇摆,真理一定会偏向道德和责任的一方,当你为你的错误而忏悔,当你为你的责任缺失而悔恨你就必须全身心的去弥补损失,这时,哪怕是一句抱歉的话,虽然死一件小事,也会让对方明了你有一颗敢于担当之心,勇于认错的态度,事情的发展就会可想而知的。当死亡的威胁突然袭来,吴斌,这个有责任,有肝胆的公交车司机,以他的血肉之躯,强忍剧痛,及时刹车,挽救了全车人的性命,那是怎样的意志?那是生死之间怎样的选择?那是什么样的责任让他放弃个人的性命?纵然斯人已去,但他留下的道德的光辉与对责任的担当,会任凭风吹雨打,永不褪色。所以,李大钊的话是最好的注解:“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责任与义务的担当,是国之大幸。在国家和民族危亡关头,一个人,如果敢于担当责任,旅行义务,那将是国之大幸。赵国大将廉颇瞧不起文官蔺相如,日日与他作对,冷眼相待,后来当他得知相如以一颗宽容之心对他,廉颇终于醒悟自己犯下的过错。“负荆请罪”这又是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廉颇的悔改与相如的宽容,使将相好合,文武相辅,国家大盛。反观那些灾难事故面前弃车逃逸、撞人不扶、食品弄虚作假、安全事件频发……问题一旦出现,往往彼此推卸责任。这是道德沦丧,责任失衡的表现,为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人所不齿的。由此可见,责任重于泰山,每个人都有义务,也有责任去树立新风,打造责任社会。

  作为一名时代的青年,要在面对逃避与承担的选择,我们一定要听从道德的呼唤,良知的指引,责任的驱使,法律的护佑,想想我们要为他人创造有安全感的空间,他人也会为我们提供所需理想的保障,我们的社会将是彼此尽责,共同担当的和谐美好的社会。心中时刻怀有一份担当,勿让责任的天平失衡,才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辽宁省实验中学营口分校2014届7班 张译心    指导教师:孙延堂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勿让责任天平失衡”比较准确地揭示了材料和文章的中心,立意拟题角度精准。

  2.小道歉,大责任,作者能够从一件招聘的小事中挖掘出大的道理来,以小见大,可见作者的阅读和提炼的功力非同一般。文章开头引用材料,提出论点,语言简练。中间部分,运用了三个小标题围绕中心论点,列举事例,层层展开论述,正反对比论证,得出恰当的结论,打造了清晰的写作思路,严谨的论证结构。3.结尾部分,照应开头。结合现实,联系个人实际,展示担当与旅责的美好前景,给人以鼓舞和激励,深化和升华了文章的中心。(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作文预测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