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打好人生大厦的基础

2014年08月05日09:2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海归几年来前前后后换了几十份工作,很是苦恼,一日,他向大师请教,如何才能在职场站稳脚跟,有所建树。大师听了他的话,拿出一把袖珍的铁锹和一把塑料的小梯子,让他选一样。海归犹豫了一下,选择了梯子。大师笑着说:“年轻人,你的选择告诉我了一切。”他不明所以,大师意味深长的说道:“你太急了,进入一家公司,最需要的是铁锹,而不是梯子。”听了大师的话,他似乎有所醒悟。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                                                 

  打好人生大厦的基础

  一位海归在职场屡屡碰壁,便向大师请教如何才能在工作中有所建树。大师听了后拿出一把小铁锹和一把小梯子,年轻人犹豫了片刻,选择了梯子。大师笑了说,你的选择告诉我一切。大师告诉还在困惑中的年轻人,进一家公司,最需要的不是梯子而是铁锹。回头想一想,生活学会中的我们不也和海归一样,往往心急只拼抢人生的梯子,而忘记了脚下最重要的基础吗?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人生大厦的基础才是最重要的。

  打好基础,铸就成就。基础的稳固,才能使你爬上更高的梯子,一座座摩天大楼,送入云端,我们只看到他的高耸,却很少知道它基础的深度和坚固程度。所谓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好的基础,哪来的勇气与自信在台上表不经演的高难度杂技?曾经的中国飞人——世界短跑冠军刘翔,如今已不见人们再度为他为荣了,相反有些人甚至对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耿耿于怀。伤病是运动员在所难免,至今刘翔依然是在努力康复,刘翔的基本功十分扎实,换来的成功人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用汗水打下的基础注定告诉我们,飞人刘翔还没有倒下,依然能创造辉煌。

  稳住阵脚,高瞻远瞩。如果没有稳定的地脚,光注重攀爬高度,即使爬的再高,也可能更危险,因为基础不牢。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就是这样,往往好高骛远,不顾现实情况,只管出名就行。在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不知坑害了多少要求进步的人。某某明星就是靠拉关系进入某个选秀节目的,在总想在一夜暴富心里的驱使下,不在提高自己的本事上功夫,而是一味地追求“更高的境界”,没有脚踏实地的训练,没有稳扎稳打的准备,贪图的成功带来的喜悦,对自己放松了要求,其结果是,各领风骚没几天,没有多长时间,“泯然众人矣”。这个时间绝非是个案,靠端平快突击冲上来的人,事后不补习功课,早晚会吃大亏。

  好高更要骛远的哲学。在打好基础之后,还要高瞻远瞩。好高,无可厚非;骛远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是不能单纯地追求某些不切合实际的东西,而忘记了根本,忘记了脚踏实地。人追求高远的精神境界无可厚非,但是需要的为长远而打算,立足脚下,才能走向长远。创办新东方的俞敏洪[微博]一开始就从基础做起,从创办学校的刷小广告、小招贴干起,不断地积累一些创办学校的经验。到后来,学校发展壮大,需要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他想的是找回在海外同学共同创业。为了扫清障碍,他毅然地辞去了在公司所有的亲属,包括岳母、小姨子等人,让海归们放开手,最后公司上市,做大做强。实践证明,他的想法十分正确的。在打好基础之后,还要高瞻远瞩,好高必须骛远,这样才能长久可持续发展。

  因此,我们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立足脚下,展望长远。打好基础,才能铸就成功;稳住阵脚,还要高瞻远瞩;学会好高更要骛远的哲学。只有这样,我们实现人生大目标,求得人生的大发展,我们才能坚定不移地走向未来。

  辽宁省沈阳市第120中学2014届9班  关贺远    指导教师:孙延堂

  【修改与点评】

  1.维根斯坦说:我愿意在地上行走,不愿意在云端起舞。他强调的是脚踏实地的行走,排斥的是神马浮云般的虚浮。2.本文能够从材料引出文章的中心,开篇强调打好基础;中加部分,列举实例,正反对比,论述中心。3.结尾总结上文,再现中心论点,深化升华中心,展望未来大目标,确定大方向,给人以鼓舞和激励。(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作文预测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