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童高考611分 胎教是唐诗宋词(图)

2014年08月08日0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朱昊炜看书时经常托着下巴思考。朱昊炜看书时经常托着下巴思考。

  小学多次跳级 父母都是教师 胎教是唐诗宋词加减乘除

  他只有14岁,在参加今年高考[微博]时,以611分的优异成绩被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顺利录取。他叫朱昊炜,是河源市和平县公白镇一名男孩。昨日,记者在和平县城采访到了朱昊炜及其教师出身的父母亲。

  据朱昊炜母亲朱红英说,2000年她怀上朱昊炜后,非常重视“胎教”,提前买了许多有关幼教书籍和教材阅读,同时在每次感觉胎动时,她就有意识地自己大声背诵唐诗宋词和数字的加减乘除,让胎儿在自己的朗诵中“潜移默化”。“说来奇怪,自己每次背诵诗词时,胎儿就非常安静。”朱红英说,就这样,在怀孕分娩期间,她一直坚持每天背诵幼教课本内容,直到孩子顺利降生。

  朱昊炜出生后,朱红英也一直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背诵诗词。朱昊炜2岁牙牙学语时,已经能跟着其母亲的感觉说出每句诗词的后一个字的发音。“每当我在朱昊炜面前背诵唐宋诗词时,他会跟着我准确发出诗词的最后一个字母读音”。

  朱昊炜的父亲朱海星说,也许是“胎教”以及父母亲持之以恒的教育有关,朱昊炜的自学能力和记忆力非常强,在6年制的小学阶段,朱昊炜实现了“连级跳”,在公白镇中心小学就读一年级后,只读了二年级一个学期的朱昊炜便要求学校和父母让他就读三年级,同时跳过四年级直接入读五年级,在提前自学阅读同样的六年级课本内容后,当年才只有9岁的朱昊炜便跳过六年级,直接入读公白中学七年级。

  朱红英告诉记者,朱昊炜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从小就沉迷玩手机、玩游戏、看电视或者买零食,最大的兴趣就是看书,然后提问题。“他走到哪里都是找书看,看不懂就问家长[微博]或者自己上网查,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非常强。”朱红英说。

  “自主学习能力很强,记忆能力比较好,理解能力也不错。”朱昊炜高三班主任骆雪立这样评价朱昊炜。

  朱昊炜:上大学不仅仅是为了文凭

  对于考上大学,朱昊炜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觉得上大学不是为了获得一张文凭,更重要的是充实自己,扩宽自己的视野。朱昊炜说,人生分很多阶段,现在学习只是一个阶段,高考就是一个“门槛”,跨入了南科大后还是要以学习为重,继续深造。朱昊炜说,他打算在南科大专攻化学专业,再读四年大学后还想趁年轻考研[微博]攻读博士学位,“那时我才20多岁吧。”朱昊炜说。

  “我的兴趣爱好还是多方面的,除了平时看书学习外,我也喜爱游泳、打篮球、跑步等体育活动,这个暑假我还在家学会了洗衣做饭,我的未来还有更大的梦想……”朱昊炜。(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钟真祥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