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少年考上清华 家中积蓄仅够一年费用

2014年08月09日10:36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7月27日,高彬在自家门口干农活,他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实习记者 白鹏飞 摄7月27日,高彬在自家门口干农活,他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实习记者 白鹏飞 摄
还有这些贫困生期待帮助还有这些贫困生期待帮助

  考生档案

  姓名:高彬

  年龄:19岁

  家庭住址:商南县城关镇三岔河村

  高考[微博]分数:679

  录取院校:清华[微博]大学[微博]

  19岁的高彬是商南县城关镇三岔河村人,今年高考考了679分,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获得50分加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但家中积蓄仅够他上大学一年的费用。

  给儿子筹学费

  父母天天在山里采连翘

  7月27日,华商报记者跟随高彬来到他家。狭小的庭院晒满了种植香菇用的菌种,4间土坯房旁堆满了种植香菇所用的树木。

  坐在庭院边的老奶奶,看到自己的孙子,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彬说,家里有4口人,父母常年务农,还要照顾72岁的奶奶,爸爸身体不是很好,奶奶有冠心病。

  高彬的父亲、今年45岁的高先彦说,作为父母来说喜的是孩子考上了清华,忧的是家里的积蓄勉强只够孩子一年的费用,面对每年六七千块钱的学费,对于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高先彦说,以前家里主要靠种香菇挣钱,后来不允许乱伐树木,家里的收入也随之减少,几乎没有一分闲钱。这段时间是野生连翘采摘的旺季,高先彦和妻子宋海琴几乎天天都在山里采连翘,想着多采一天就能给儿子多挣一点学费。

  提起儿子考上清华大学的事,坐在一旁的宋海琴左手托着下巴,表情沉重。而高彬则认为,经济上的压力不算什么,他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肯定能改变命运。

  分享学习经验

  努力学习并不是闷头苦学

  高彬说,虽然父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还是教了他很多东西。宋海琴说,村里同龄小孩比较少,高彬3岁时,她就教高彬认字,等高彬上学时,一百以内的加减法他都会了。

  高彬说,努力学习并不是闷头苦学,而是要找方法找技巧。特别是基础知识的积累很重要,很多人以为考上大学要买很多资料,在他看来资料是其次,主要还是要反复纠错,掌握老师讲的知识,把知识点归纳起来,懂得温故而知新。

  高彬说,很多人喜欢题海战术,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是不能盲目,需要理清自己欠缺的是什么。平时除了看书学习,他每天中午都会午休半小时,下午吃完饭还会跟同学打一会儿乒乓球,他觉得劳逸结合很重要。

  高彬还是一个军事爱好者,喜欢看央视七套的军事节目,还会买一些关于二战时期的书籍。

  班主任老师说

  8次考试 高彬6次是第一

  高彬的班主任老师吴育斌说,高彬平时学习就很好,去年可能是感觉考得不太理想,就选择了复读。复读这一年,学校组织了8次考试,高彬6次都是年级第一。

  吴育斌说,高彬跟老师和同学的关系都处理得不错。同时,他也很会学习,不是那种只会死读书的学生,他经常看到高彬在课后跟同学一起打乒乓球,感觉很放松。

  已经读大一的田基森是高彬的好友,他说,高彬一路走来不容易,从初中就开始住校,生活一直都很独立,靠父母的比较少,很懂事。

  华商报记者田德政 实习记者陈丹娅 白鹏飞

  捐款方式

  您可在每天9:00-17:00(周末照常工作)前往华商报社一楼大厅(含光北路156号)捐助。

  您可指定捐给某一学生,直接注明学生姓名即可;如不指定,捐款将统一捐给有需要的学生。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将给您开具捐赠发票。

  特别提醒:此次活动,每位贫困生的受助金额上限为5000元整。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在华商报或者相关网站上公开捐款及受助账目明细。如果你准备献爱心,或者有关资助的问题要咨询,请拨打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贫困生清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