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预测:科技与民生,腾飞的双翅

2014年08月11日16:3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2013年12月15日,嫦娥成功落月、着陆和巡视器成功互拍,嫦娥三号圆满完成任务。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全程直播并现场互动。

  在现场互动中,除了绝大多数人表达了欢庆、自豪、期待之外,也夹杂一些质疑的声音:“当贫困地区许多孩子连午餐都没得吃的时候,花费这么多钱搞嫦娥落月,有何意义?”“这种航天工程与国计民生不仅没有直接益处,反而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还会阻碍经济科技发展。”“嫦娥都可以登月,雾霾却不能解决。”对此你有什么想法?请结合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定一篇文章。要求:1、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2、不少于800字。3、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科技与民生,腾飞的双翅

  随着嫦娥成功落月,中国航天又迈向新的阶段。回首航天事业的发展,我们惊叹于祖国的成绩,也自豪于科技的点滴的进步。然而,在举国欢庆的同时,也有些质疑的声音,当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饭都吃不上的时候,我们却花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在航天事业上,这个看似与解决民生一点没沾不上边的领域。其实,二者并不矛盾,科技与民生,是一个国家或民族腾飞的两只翅膀。

  脚踏实地的关注民生。是的,民生的确需要关注。因为它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人民的生活水平,涉及到社会的动力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搞科研、上天入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呢?都是为了民生,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为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说,如果连吃饭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科研和发展呢?这是最切合实际的看法,来自于基层的诉求。需要我们领导人深入思考的问题。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只有当人们的吃穿住问题解决了,人们才能从事其它领域的研究。因此,解决民生应该摆在重要的位置看待。

  仰望星空需前瞻未来。可是,难道我们能因为一些地区还没有解决民生问题,就放弃对航天的投资和对宇宙的探索?就好像我们能因为一些地区小学的教育还不完善,就不去发展高等教育了吗?一个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特别是科技产业的长足发展。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没有一个长远的梦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落后与他人,拾人牙慧。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就是因为落后,遭受了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列强的凌辱,落后就要挨打哲学的教训,我们决不能忘记。因此说来,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应该本着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的设想来规划,特别是对于未来的构想和伏笔。

  科技民生腾飞的双翅。民生固然重要,它可能会带动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但我们也知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同样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就是好像,赚钱有很多种办法,但乔布斯的赚法和一个力工的赚法定是不同的,赚到的数目当然也天差地别。所以说,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首先要关注民生,这是任何一个政府都要竭力而为之的,但是光解决民生问题还是不够的,要想从发展中国家变成发达国家,科技的支撑必不可少。如果科技发展了,生产力的水平大大提高了,民生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美国也有贫民窟,可是美国的火星计划也在进行,俄国也有靠救济生活的底层人民,可他也一样没有停止对宇宙的探索。

  如此看来,科技与民生,就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不能说谁更重要,谁都重要,谁都不可放弃,要同时进行,同步发展。我们中华民族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为了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奋斗吧!

  【修改于点评】

  1从题目上看“科技民生,腾飞的双翅”深刻地揭示了材料和文章的中心,立意和拟题精准。

  2开头引用材料,提出观点,语言简洁。中间部分运用三个分论点围绕中心展开论述。三段之间运用了分总式的写法,很有特点。层次清晰,段落分明,论据充分,说理透而彻理性。

  3。结尾照应开头,综合总结上文,论述论点,重申观点,展望未来。(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