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有权参与高校管理 学生治校期待走远

2014年08月12日07:5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调查处理学校人员是否违规、讨论决定学位授予标准、审查老师是否可以评上教授、老师著作是否涉嫌抄袭……根据《北京大学[微博]章程》(公开征求意见稿),北大学生将有机会享受这些权利,同时北大校务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也将有学生代表参与。

  高校管理引入学生参与,这不是第一次。从2012年起,南开大学[微博]就在校务委员会中为学生代表设固定席位,而天津大学[微博]、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等高校则有“学生校长助理”。就在最近,中国矿业大学[微博]校长葛世荣也聘用了5名学生担任特殊的岗位——校务参事。这些不约而同的举措,对于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美则美矣,目前还应该保持审慎乐观,毕竟,前车之鉴就摆在那。很多高校都曾成立教授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力图推进教授自治或学术自治,但在行政化的语境下大多折戟沉沙。学生参与治校能起到多大作用,又能走多远?我们期盼并关注着。就像2012年南开大学让学生进入校务会时,校长龚克说的那样,这是“一种学习过程、一种社会体验、一种公民的民主体验、一种成长的经历和职业的准备”。云 南 龙敏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学生治校高校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