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回扣

2014年08月13日14:4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有位贵族,在远离海岸的城堡里举办盛宴。唯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宴会没有准备鱼。然而,一位贫穷的渔夫送来了一条大比目鱼。城堡里的人们欢呼雀跃,然后他说:“你我立刻付现金!你要多少钱?”渔夫说:“大人,我一分钱都不要。只恳求你在我赤裸的后背上鞭打100下,这就是我这条大比目鱼的定价!——贵族和来宾都万分惊讶,渔夫态度异常坚决。无奈之下,贵族打完了50鞭子,渔夫大喊:“停下!停下!在这个买卖中我有一个合伙人,他理应得到他应得的份额。”渔夫说:“他是您的守门人。我带着鱼要见您,他百般阻拦,直到我答应无论我从这条大比目鱼身上获得什么,都必须分给他一半。”贵族震怒说:我一定无比公正地让他得到他应得的那份“回扣”!守门人被贵族赶了出去,而渔夫得到了重赏。

  尊重劳动者赏 吃拿卡要者罚

  渔夫为贵族送鱼,却被守门人拦下并索要“回扣”,最终渔夫自己将鱼的定价定为100鞭,而卡要的回扣的守门人得到50鞭的“回扣”,守门人的无耻让他最终遭受毒打,尊重劳动者得到奖赏。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就是尊重了他人的利益,这是一种正确价值观的树立。让不劳而获者明白这一铁律:尊重劳动者赏,拿卡要者罚。

  尊重劳动成果,坚持实事求是。一位名叫麦克的年轻人无意间发现了已逝朋友发明的专利。麦克生活贫苦,他将此项专利卖给了一家大型公司,从此,麦克获得了千万的专利奖金而且闻名于世。正当麦克进入了人生的辉煌时,他却因自己内心的愧疚而将事实公之于众。他以为自己从此会臭名昭著,可他不但获得了社会的原谅,也获得了赞美。麦克尊重了朋友的劳动成果,在犯了错误之后,能够悔改,实现了灵魂救赎,没有被金钱与名利的诱惑而将错误进行到底,歪曲的事实得以纠正,正本清源。相反,正是因为他的实事求是使他获得了赞扬。麦克的故事启示我们:无论在多么有诱惑力的环境下,我们都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实事求是。这不仅是简单的纠正错误,而是一种灵魂的救赎。

  尊重劳动成果,实现自身价值。在生活中很多事情使我们羡慕。有时,我们想要借助他人的成就而获得成就,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扣”,这种不劳而获的行为是可耻的。每个人在成功背后都付出了艰辛和汗水,成功对于他们来说是赢得的。如果我们用卑鄙的手段来求得“回扣”,不仅损害了他人的自尊心,也阻碍我们自身价值的实现。我们只知道索取而不懂得向成功的人学习,如果我们不改变这种心理,实现价值的梦想,是无法办到的。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用劳动去获得,用创造去争取,用汗水去浇灌,成功之花必将灿烂迷人。

  尊重劳动成果,为人提供舞台。人不仅要注重自身的价值,也要为他人的价值的展示提供舞台。《下一站天后》中大明星爱玛正是因为尊重了一直为她假唱的大喜的劳动成果,为大喜提供展示的舞台,使大喜实现了她的歌唱梦想。爱玛虽然从此不在出现公关视野中,但她再也无需欺骗别人,她过上了一种更加幸福安心和舒适的生活,心灵得到安慰。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为他人提供合作的舞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和谐。

  每个人价值的实现就像高楼建造一样,需要一层一层的垒加。我们一定不要窃取他人的利益,这个成果必定是变成楼歪歪,甚至倒塌。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才能获得心灵上的安慰。

  在社会中,要牢固树立尊重劳动者赏,吃拿卡要者罚的观念。让尊重和自尊交融汇合,时代的潮流滚滚向前,荡涤污泥浊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泾渭分明。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动者赏 吃拿卡要者罚”切中材料和文章的要害,对应整齐,鲜明准确。

  2.开篇引用材料,揭示并明确文章中心。运用三个分论点围绕中心论点,展开来论述。

  3.结尾照应开头,综合上述论述内容,再现论点,深化升华中心,展望未来,号召激励。(冠华作文网)

  唯有创新,方可取胜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时间这膄巨轮劈开波浪滚滚向前,而推动这膄巨轮前往的就是创新这股原动力。正如贵族大宴缺少鲜鱼,渔夫送上活鱼,却被门卫卡住要回扣。贵族询问的价格,渔夫没法直接惩治门卫小人,嫉恶如仇的渔夫只好舍弃报酬,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惩戒门卫小人。他只要100下鞭打,并且跟看门人一分为二。结果看门人得到了50下鞭打的“回扣”。用这种创新的思维,智慧的办法惩戒贪婪者,最后让渔夫得到重赏,也让贪心的门卫得到报应。事实证明:唯有创新,理性思维,方可取胜。

  唯有创新,方能破解难题。1949年,毕业于辽宁省实验中学的他,从苏联留学[微博]回来。以年龄最小,资历最浅,职务最低的身份,加入国家火箭研制部队。当时的中国正在钱学森的领导下进行重大科研实验,而他只是一个不起眼的研究员。因为导弹无法发射到指定位置,研究遇到瓶颈,大家都在一筹莫展,认为这是燃料不足引起的。然而,他却提出了相反的意见——减轻重量“瘦身”,减少燃料“卸货”。这个想法立即遭到在场科学家们的白眼和否定。他经过缜密研究,科学计算,证实自己想法的正确,并且找到总负责人钱学森说明情况,得到钱学森的认并且试验成功。他就是我们的老校友,中国首批航空航天科学家,辽宁人的骄傲王永志!实践证明:正是创新思维,破解了难题,让中国的火箭导弹、航天等事业有了质的飞跃,让王永志脱颖而出。

  唯有创新,方能经久不衰。面对公司不景气的销路,公司的决策者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压低价格营销手段……然而, 这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时,公司的总裁只说出了两个字——“创新”。从此,公司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力度,对产品科技投入加大。不到一年的时间,新产品问世,受到世人的追捧,新品牌不断上市,供不应求。这就是时下最流行的手机——苹果公司的产品。可以见得:正是乔布斯团队的创新思维,让新的活力不断注入,这颗“被咬过一口的苹果”,前景一片光明灿烂。

  唯有创新,方能持续发展。18世纪工业革命的号角已在大西洋沿岸吹响,而此时的亚洲大陆却是一片寂静。蒸汽机、汽船等一系列先进的工业产品纷纷应用于实际,以最大的限度提高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及社会转型。而我国闭关自守,夜郎自大。在此以后的一百年间,中国被洋枪洋炮砸碎了铜关铁锁,被迫打开市场,沦落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地、产品的倾销场。正是创新,让西方国家迅速发展;也因创新,让中国被排挤于世界之外。改革开放,追科学,学先进,打开思路,运用创新思维,在阵痛之后迅速崛起:由中国仿造,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一个新兴的大国正在持续发展,令世界惊叹和瞩目。

  创新,是科技进步的源泉,是企业发展的保证,是社会前步的动力,唯有创新,方可取胜!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唯有创新,方可取胜”,从另个角度,深刻地揭示了材料和文章的中心,立意拟题精准。2.开头引用材料,提出文章的论点;正文部分接着运用并列式和递进式的论述结构,围绕中心展开论述。条理清晰,层次清楚,结构谨严;3.结尾照应开篇,言简意赅。(冠华作文网)

  贪婪,沉重的代价

  宴会的守卫因执着于对“回扣”的贪婪而遭到鞭刑,因而丢失了工作,也失去了尊严。可见,贪婪使人的品质低下,灵魂受损,所以若想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务必革除人性的劣根——贪婪,否则,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贪婪,会使自己丧失生命。俗话说得好: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当狐狸与狗同时发现了一个篱笆破了的庄园,但篱笆的破口非常小,只能勉强让它们钻过,无意中,它们发现了庄园里有许多腌肉。于是,它们决定大吃一顿,狐狸吃了一小会儿就停止了食用而开始跪上跪下,狗却一直不停地吃着,天黑了,它们又来到了篱笆口,狐狸像之前一样钻了出去,可狗由于自己的贪婪,吃了太多而无法出去了,最终狗成了新的“腌肉”。由此可见,贪婪,是要付出惨重的代价的。

  贪婪,名节尽失贻笑大方。北宋时期,一位友人即将远行,将金币放于坛中并在其上封上一层绿豆交与友人,待到归来时,却发现了坛中的金币全数不见,只剩下一坛绿豆,后值案破,友人承认,自己由于贪婪而产生了邪念,将金币据为己有,干出了这件令人唾弃的事情,遗臭万年,从此,贪婪使友情变了味道,并留下了千古的笑谈。可见,这也是贪婪的代价,令人不齿的行为遭唾弃。

  贪婪,会失国家迷失本性。前些日子,沸沸扬扬的“反腐事件”令人心惊,莫名清查出的几亿家产,三公经费的奇异流失,公款的不翼而飞以及各种“房姐”,“表叔”……让人感叹,是贪婪,让这些公务员[微博]忘记了为人民服的宗旨,为人民负责的原则。这些权利,在贪污者那里变成了一个个利欲黑心,捞钱万贯的手段,从一个个上位者又再度沦为一个个阶下囚。什么是困住他们的那一道墙?不过就是心中那无法自抑的贪念。俄罗斯谚语说得好:金子都上锈了,让铁怎么办?好端端的一个国家被他们搅合的了乌烟瘴气,多亏习总书记反腐利刃的震慑!

  清廉,时代楷模彪炳千秋。卢梭曾在著作《爱弥儿》中写过:“贪婪者最难以自救”英国诗人济濨也曾道:“贪婪将魔鬼之门打开”。这便令人警思,而与贪婪者相反的那些清正者,却在人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一生正气,两袖清风,三餐温饱,四大皆空”的杨震一身清白,他拒绝那些为买官送上的巨款,清廉度日,成为一代隐士典范。勤政廉政的焦裕禄,党的好干部杨先洲,安于清贫轰动三湘的公安局长项文渊,清正者自清,他们的名字将彪炳千古,永载史册。相比之下,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国发委副主任刘铁男等人,巨额财产,损公肥私……多么令人赧颜?!一个个党培养多年的干部,竟然连个封建官吏都不如!

  生命中,利益当头的事会有许多,但请谨记:贪婪绝非美味佳肴,而是穿肠毒酒;贪婪绝非清明通途,而是悬崖绝路;贪婪绝非舒心如春,而是冰冷如铐,秋风扫落叶般凋零。

  【修改与点评】

  1、“贪婪,沉重的代价”,既揭示材料和文章的中心,又具有警示的作用。

  2、用四个小分论点,围绕中心展开。三个反面实例,一个正面实例,层进与对比,鲜明惊醒。层次清晰,结构谨严,说理透彻。

  3、结尾语言简练,照应开头,排比句式升华,给人警示,戛然而止。(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