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成功青睐有准备的人

2014年08月13日15:0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只蜻蜓,它不甘心在花丛中飞舞,渴望着飞到高高的云朵,于是它不断练习着飞翔。终于有一天,它准备好了,拼尽全力向高空冲去,一阵大风把它高高托起。其他蜻蜓羡慕地看着它,感慨着大风的功劳,却看不到大风吹过之后那对翅膀在风中挥动的频率……

  成功,青睐有准备的人

  那只成功飞向高空的蜻蜓,别人只看到了它的成功与风的帮助有关,没有看到它夜以继日的练习飞翔这个至关重要的过程,更没看到它飞起时比以往不知快了多少的振翅频率;有人总是认为别人成功都是凭借风力——外因,而忽视了内因——个人艰苦努力。其实,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因此,成功只青睐那些思想和行动上有准备的人。没有努力,就抓不住机遇,就无法成功。

  刻苦努力,成就梦想。邓亚萍曾经是中国乒乓球队战将,但当初她曾因身高问题不被很多人看好、被怀疑。她想过放弃,但出于对乒乓球的热爱,出于对自己的自信,使她坚持留下来。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终于被选拔进国家队。在此后的比赛中,她在国家队中脱颖而出,击败一个又一个强大的对手,击败了世界的强劲对手,多次荣登冠军宝座,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如果,当初邓亚萍因条件不好而放弃,因不被看好而自卑,因不努力而遭淘汰,怎能实现自己梦想,获得巨大成功为国争光?因此,刻苦努力,才能梦想花开。

  刻苦努力,重在自信。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自身的努力,除了外界的磨练,天赐的机遇外……还需要有自信的支撑。成功的条件很多,但我觉得坚定的信念最为重要。艰难困苦,磨练人的意志;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坚信我能会给人以强大的力量。假如,俞敏洪[微博]当初对创办新东方失去了信心,就会缺少动力,怎能有今天强大的新东方帝国的成功事业?所以说,重在自信,是莫叫成功擦肩而过的法宝。

  刻苦努力,需要毅力。成功需要长期的努力,因为有些事业是漫长的,干事业必须有恒心和毅力,不是说过几天考试,临阵磨枪的努力,几天就能比别人高出一大截。临阵磨枪有会具有短期效应,但长远看,投机取巧、不劳而获,成就不了大业。坚持,在成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能有几个人做到从头至尾严格要求自己而不断努力?有的话,就是成功者,没有毅力的支撑,他就会叫成功擦肩而过。假如,郭敬明当在初写作上遇到重重阻力后,断然放弃,失去了毅力,岂能会有今天伟大成就的郭敬明?因此说,恒心和毅力,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有了努力和毅力,才能超越自我。

  路的彼端是成功,而路的此端是努力。捷径,是引人入胜的玫瑰花丛,好看但必须远离欣赏。如果说成功是路,努力就是那一个个踏实的脚印;如果说成功是江河,努力就是只只起航扬帆的船只;如果说成功需要是大风托举,那么努力就是那张张扇动的翅膀。朋友,你想成功,那你准备好了吗?成功,可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呦!

  辽宁省实验中学北校2014届20班 陆思瑶    指导教师:孙延堂

  【修改与点评】

  1.题目“成功,青睐有准备的人”比较深刻地揭示材料和文章的中心,立意拟题精准。

  2.开头引用材料,引出论题和文章的中心,语言简练。中间部分,运用三个小分论点,以并列式的论证结构,论证了成功需要梦想的吸引,努力需要有自信、有毅力的坚强支撑才能走向成功。

  3.结尾照应开头,首尾呼应。运用了排比句,以排山倒海的气势,抒写了有志青年的豪情。迈开踏实的脚印,坚定自己的信念,张开扇动的翅膀,冲向霄汉,少年立志当拿云!(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