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绽放的人性之花

2014年08月15日10:0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哲人说:如果心灵有了缺口,那也不要怕,“美好”的种子,常常会从“丑恶”的土壤里萌生。”大学生志愿者:睡在稻草上,我每天都做着美丽的梦。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绽放的人性之花

  一件好的艺术品,因为被赋予了神韵,所以才凸显了它的价值。人生就好比在雕琢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赋予此人以灵魂,他才会拥有个性,才会是一个有血有肉丰满的具有灵魂的人。而灵魂的核心就是人性,它是封存在心中的内核。如果人没有了内核,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物质外壳,他的人生就会枯萎,或成为行尸走肉。而具有内核的人,即使心灵有缺口,“美好”的种子,也会从“丑恶”的土壤里萌生,最终绽放出美丽的人性之花。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一个人能拥有一颗完全纯洁的心,他们的心中难免会有一个阴暗的角落。正因为如此,人们才追求完美,弥补缺陷。因为现实是物质的,在某些领域里,物欲横流,金钱至上,人们正确的价值观往往被物欲所取代,人性最优秀的内核暂时被湮没甚至吞噬。但人性就像一颗沉睡的种子,如果被穿过心灵缺口的光芒照射唤醒,它定会在那片丑陋黑暗的土壤中发芽,最终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种子萌生的力量,她定将绽放出灿烂的人性鲜花。正如最近著名作家杨沫之子老鬼写忏悔录:我斗胡耀邦。还有陈毅之子...。.他们.内心被阳光照射着,善良的种子萌芽,深刻反思和忏悔文革中的错误行为,掀起了一代人深刻反思的浪潮,散发出的人性之光是民族之大幸。

  人生之初,性本善良。杭州最美大客司机吴斌用行动证明了这句古老的中国名言。当他正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一块飞来的铁块正中他的腹部。遭受剧痛的他却并未惊慌,而是打开双闪,缓慢平稳地将客车停在了路边。尽管身受剧痛,但心系车上的许几十条人命,他依旧咬紧牙关,强忍剧痛停车。使乘客无一损伤。而他自己终究因错过抢救时间离开这个世界,这位用人性谱写生命赞歌的英雄虽然走了,但遗留下来的,还有他那人性散发出来的无尽的温暖,给前一段冷漠的社会上了一节感动的课。

  撒钱空中,钱去情留。有些人的人性早已被吞噬,取而代之的是自私自利,贪得无厌。一位农民工刚从银行提取的血汗钱,却因未拿稳被一阵风刮向四面八方。过往行人纷纷加入这场抢钱风波。事后被拾回的金钱竟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后来虽有人向他捐款,但那三分之二的金钱随人性消失在了茫茫人海,再也无法找回。但令我们暖暖感动的是那些无私捐赠的人们,他们同情农民工,帮助他渡过难关。相形见绌,怎不汗颜?

  著名作家雨果曾说:“普遍的道德是社会的基础,普遍的良心是法律的基础。”面对这个人情冷漠的社会,无味的人性让我们万分心寒。从小悦悦事件,药家鑫案件,我们看到了为拯救这近乎消失的人性,人们正在用大爱编成“感动中国”来挽回企图融化冻结了人性。“....。.是谁在唱歌,温暖了寂寞...。.看见远方天国那璀璨的烟火....。.”是啊,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是让人性重新苏醒,让爱回归中华,让社会成为人人有爱的美好社会,让美丽的人性之花取代雾霾,在阳春绽放,在四季飘香,在华夏大地永久飘荡!

  【修改与点评】

  1.题目“绽放的人性之花”深刻地揭示了材料的中心,角度精确,立意精准,题目芬芳。

  2.开头部分引出材料,用对比手法,揭示材料核心,提出问题和论点,本文的明确立意。

  3.中间部分:围绕中心,三段层层深入论述,正反对比论证,观点鲜明,层次清晰严谨。

  4.结尾部分:重磅推出经典结论,紧扣主旨和开头,深化和升华中心,引用名言歌词,充满正能量,对美好人性复苏充满期待渴望,充满乐观积极的进取精神,反衬作者的阳光。(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