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宗禹:这一次高考改革是制度改革

2014年08月19日14:3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本文摘自尹宗禹[微博]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我有一段时间也生活在误读、误解之中,参与考试科目组设置讨论,参与分数权重的讨论,参与外语社会化考试的讨论,在这些具体技术问题上绕来绕去,争来争去。

  一次打电话给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原命题处韩处长,询问高考[微博]改革,他告诉我,科目组设置的讨论、分数权重的讨论、外语社会化考试的讨论都属于技术层面、操作层面讨论,说明我们的认识,我们的思维还没有从现行的高考制度中跳出来。

  他告诉我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是高考制度的改革!

  我恍然大悟,科目组设置改革是技术层面、操作层面改革,我们已经改了多少次了,从大文大理科目组到3+2科目组、“三南”科目组、3+x科目组以及各省市自行设计的诸多科目组,这些不属于制度改革,叫改良、叫完善。

  “制度”两个字是顶层设计最核心、最关键的词汇!

  什么是制度改革?

  制度改革是革命,不是改良!

  放弃原有制度,重新设计制度,从本质上下手、推倒重来!

  建国以来我国高考有过两次制度改革:

  一、第一次是在1970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批准的《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关于招生(试点)的请示报告》,《报告》提出,高等学校招生废除考试制度,实行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相结合的办法招收工农兵学员。并确定工农兵学员的任务是“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

  这是制度改革,毛泽东推翻了用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建立推荐、批准、复审招收工农兵学员的制度。毛泽东推翻旧高考制度,建立新的高考制度无独有偶,前苏联列宁当政期间也推翻了旧高考制度,建立了新高考制度。

  二、1977年8月4日至8日,邓小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吹响了恢复高考制度的号角。

  1977年9月,国家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十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停止推荐工农兵上大学制度,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形式选拔人材上大学。

  这是第二次制度改革,虽然是恢复,但是必须首先停止毛泽东建立的推荐工农兵上大学制度,必须否定毛泽东在1971年圈阅的全国第一次教育工作会上通过的《纪要》,这是块坚冰,当时没人敢站出来打破这块坚冰,邓小平打破了。

  三、习近平前二十多年高考没有进行过制度改革,科目组的设置则是改来改去,为什么没进行制度的改革?看了下面你会想明白的。

  四、本轮高考改革是第三次高考制度改革,高考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牛鼻子,牵一处动全身,这一届中央习近平看到了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瓶颈,看到了中国基础教育被“分数”绑架的局面必须改变!计划生育政策使我国人口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人口质量受到了一定影响,几代独生子女带着“先天不足”走入了K12.一年级开始就是“双百目标”,最终追求高三年级高考总分。“先天不足”再加上12年的“分数”绑架,难道这就是中国教育吗?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培养目标,我们的教育理念。

  习近平以及这一届中央思考的不仅是高考制度改革,是通过抓考试制度,高考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剑指我国基础教育的制度、体制、培养目标、办学理念。或者说新一届领导人看到了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的症结问题,要改变现状,突破点首先是高考制度。

  高考制度改革都改了哪些制度?新制度是什么样?我在下一篇博文中逐点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