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开启命运的三重门

2014年08月22日13:5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从前一名学生请教老师:“我未来的人生之路将会怎样?”老师说:“你将会遇到三道门,每一道门上都写有一句话,它会启示你的。学生上路遇到第一道门,上写:“改变世界。”他于是就这样去做了。学生又遇到第二道门,上写:“改变别人。”他也就这样去做了。过几年,他遇到第三门,上写:“改变你自己。”于是,他也就这样去做了。见到老师后学生委屈地说:按照老师的话去做,并没有什么收获啊!老师微微一笑说:“往回走,再看那三道门。”学生就往回走,看到第三道门写着:“接纳你自己”。第二道门:“接纳别人”。第三道门上写的是“接纳世界”。学生终于恍然大悟。

  开启命运的三重门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这首歌唤起了多少漂泊者内心情感,也给未来画出了一个个大大的问号,正如刚刚迈入人生三重门的迷茫。有人就这样茫然,不知如何存在?如何去面对?因为世界有时变幻莫测,有人觉得人生反复无常。所以,面对命运之门,不仅要学会争取与把握,还要学会接纳与享受,才能在命运的三重门中往来自如。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每个人下生就是一位生命的旅者,谁也不知道未来该去做什么?怎样去做?所以,我们要追寻人生的真谛,学习知识,改变自己,这是我们明智的选择。学习是把握命运的唯一,是立足社会的资本。匡衡为了学习在晚上无灯的艰苦环境下凿壁偷光;车胤家贫没钱买灯便抓一把萤火虫照亮读书;孙康冬夜里利用雪映出光亮看书。毛主席在吵闹的剧院中也不忘读书,锻炼自己,不断丰富自己;孟子母三次搬迁,最终造就一代儒家亚圣——孟轲。改变自己,首先要接受现实,其次寻找方向,才能航行到人生的港湾。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人生是什么?命运是什么?这好是个谜。但有一点必须明确:良心与责任,这是不能推卸的。最美公交车司机吴斌,他在行车途中,突然被不明重物砸伤,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没有忘记的只有“责任”。他紧握手中方向盘,稳稳的把公交车停在路边,挽救了一车人的生命,而他却永远离我们而去了。责任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最美妈妈、最美老师、最美丽医生……他们都是社会涌现出来的正能量。与此相比“我爸是李刚”,“我是李天一”,“马航去哪儿了?”……这些令人不敢相信,令人发指的恶性事件,却一次一次地发生。所以,寻找内心真挚的呼唤,改变他人,影响世界,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

  我们该如何存在于世界?其实人生就是这样,酸甜苦辣无时无刻都会遇到挫折,而我们该怎样存在于人的世界?是找个借口承认失败,低头的苟活,还是昂首挺胸,迎着困难,展翅高飞,挣脱命运束缚的牢笼?无疑只有后者才能在多舛的命运中独立,而这一切的选择就在你手里。像贝多芬、丛飞一样把握命运之门的金钥匙,扼住命运的咽喉,让人生不留遗憾!

  每当我们走过人生的一重门,我们就学会了勇敢;当我们走过人生的第二道门,就学会了改变;当我们走过人生的第三重门,就是学会了接纳。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人生路上的旅者,才会拥有心弦上永不逝去的风景。

  【修改与点评】

  1.“开启命运的三重门” 准确把握和拿捏材料,精准立意,拟题揭示中心,又制造悬念。

  2.开头引用材料,切入问题,提出中心。中间部分,运用了三个设问句作为分论点。围绕中心,层层深入展开论述,事例充分,论证有力。是文章的结构谨严而有序地展开收拢。

  3.结尾的特色就是照应上文,总结全文,再现分论点,运用归纳推理,是文章更加严谨。展望未来,“心弦上永不逝去的风景”,给读者以美好期待,激励人心,深化和升华主题。(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