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学费大涨 寒门学子抓狂

2014年08月23日13: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报考回避涨价高校、为交学费掏“家底”、干脆弃学外出打工……高校学费“限涨令”到期,福建、宁夏、江苏、贵州等地高校相继调整学费标准。教育部最新回应称,目前高校收费水平基本在城乡居民可承受范围之内。然而,如何让涨价地区的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对于大多数困难家庭的学生来说,高等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机会。让人揪心的涨价,涉及千家万户的经济负担,如何更有规可循?

  (新华社记者俞菀、张志龙、艾福梅、孟昭丽)

  调查显示多数人认为高校学费较高

  对于高校学费上涨,公众怎么看?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在线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当前高校学费较高。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接近八成的网民已经大学毕业。

  物价水平上涨、办学成本提高、还贷压力增大……高校拿出的涨学费的理由各异。对“一些学校还款付息压力增大”“学费多年未变”等理由,受访者的认可度明显较低。

  2007年,国务院发出“限涨令”,要求5年内各类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的相关标准。如今“限涨令”到期,已有数省份高校对学费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宁夏、贵州高校调整幅度较大。

  记者梳理发现,相关院校艺术类和医学类的学费涨价幅度较高,个别地区涨价幅度超过了50%。宁夏、贵州等普通本科院校,文史、理工农类每生每学年上涨1000至2000元,医学类专业涨幅最高,个别省份达到76.67%。江苏省调整后的高校学费除了农林、艺术类的学费不变,其他本科专业的平均涨幅为16.61%,医学类涨幅达47.83%。“办学经费不足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说。

  高校办学靠“涨学费”来填恶性循环

  靠“涨学费”来填补高校办学的“入不敷出”恐怕会陷入恶性循环。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高校的办学经费支出是一笔“糊涂账”。

  专家指出,高校办学成本上升是不争事实。尽管政府逐年增加教育财政支出,但客观上仍不足以应对。当前,国内多数高校的办学资金来源还比较单一。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所成熟的大学除了政府拨款和收缴学费,还有来自企业、校友、公益人士的社会捐助。

  中南大学[微博]高等教育研究所有关专家指出,合理的教育成本核算机制、科学的奖助学金分配机制、公开透明的审计标准等,都是“涨学费”之后高校要着力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只有让“涨学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并行,才能保障教育公平的底线。

  要尽快制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制度,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并保证其实施。国务院相关部门7月联合发通知提高助学贷款上限。上海东华大学[微博]校长徐明稚说:“当务之急要确定学费占培养成本的合理区间,上涨幅度要规范合理,莫让学费上涨攀比。”

  高校“涨学费”对中低收入家庭冲击较大,给本就困难的家庭带来更大负担。在学费一片涨价中,寒门学子怎么筹集上涨的学费,能不能成功去上一所好大学,会不会因为高学费而被挡在理想大学门外?记者进行了调查。

  弃学外出打工

  有一些家庭困难学生因为学费上涨,且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并不轻松,在“算计”上大学和外出打工到底“收益”几何。山东蒙阴一位高中毕业班班主任告诉记者,班里有几个学生考上了三本学校,现在初步决定外出打工,“三本学校学费本来就高,如今一涨价更加承担不起。”

  靠打工挣学费

  不少“准大学生”通过打工等方式筹集上涨的学费。考入宁夏大学[微博]新华学院的固原市农村学生李凯,高考[微博]结束后就到工地打工赚钱,一天挣100元,已经挣了8000元。“妈妈是清洁工、爸爸在打工,妹妹上职中,上学后的生活费只能靠家里省吃俭用或者在校勤工俭学。”李凯说。

  回避涨价高校

  山东菏泽成武县学生高林,今年的高考分数是616分。其父坦言,这个分数本可以去江苏、浙江上更好的大学,由于学费上涨,最后高林选择了一所能省路费和学费的省内高校。

  幸运获得补助

  福建漳州残疾女孩刘婉玲在报考时,因身体关系,厦门大学[微博]嘉庚学院是最好的选择,但学费每年要2万元左右,对于父母都是打临工的家庭来说根本负担不起。幸好她申请到了一笔补助。

  当务之急要确定学费占培养成本的合理区间,上涨幅度要规范合理,莫让学费上涨攀比。

  ——上海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

  希望高校能够提高奖学金、助学金,并尽可能多地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岗位,能够抵消就学压力。

  ——一些准大学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校学费上涨寒门学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