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最大期待:遇到“中国好室友”(图)

2014年08月24日15:25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摄影记者 聂焱鑫 资料图片摄影记者 聂焱鑫

  随着一大波新生即将陆续涌入大学校园,置办入学“装备”再一次炒热网络。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大一新生,听他们唠唠上大学前夕的忙碌与期待。

  记者调查发现,曾经盛传的开学必备“几大件”如今已见怪不怪,笔记本、手机是标配,平板电脑、自拍神器如今成了“土豪”新生的新选择,但选择继续使用“老伙计”的新生也不在少数。“我换手机的速度永远跟不上苹果、三星更新的进度啊。”精打细算的新生们吐槽。

  而从行李来看,曾经大包小裹赶火车的场面也一去不复返,新生代学生们选择轻装上阵,把大部分行李直接邮寄到学校。

  面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新生们都期待满满。除了“食堂伙食好不好”、“学校美女多不多”,大家最大的期待是希望遇到一群好室友。“中国好室友”,你准备好了吗?

  调查:高校贴吧成“新生报到”首站

  从现在开始,新生们就要陆续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还没入校,但许多新生已经迫不及待地在各高校贴吧、QQ群提前“报到”,并发帖询问报到入学等相关事宜。记者在浏览各大高校的论坛、贴吧时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的帖子是准大一新生发的,如“毕竟我是新人”、“新生求助”等帖子比比皆是。“从这儿了解学校比直接进校还要给力,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师哥师姐想不到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新生曲跃龙笑着说。

  的确,虽然正是假期,但各高校贴吧热闹依旧,专为准新生们设置的新生咨询板块点击率极高,而对于新生普遍关注的军训、住宿、饮食及考试等问题,各版本的新生报道指南已被置顶。

  如东北大学[微博]的“2014级新生报到,晒录取专用帖”,辽宁大学[微博]的“请14年、15年报考辽宁大学研究生的学弟学妹们进”等帖里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报到流程,而且持续更新。

  改变:上学不再像搬家

  “一箱文具书籍等用品、两箱生活用品、一箱半的衣服、一箱吃的、一大袋护肤品、两床被子、枕头、蚊帐、电扇……”曾几何时,新生过多的入学装备曾引发网络热议,网友对此纷纷吐槽,“上个大学就像搬一次家”。

  但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的大一新生,无论在省内或外地上学,都不再大包小裹,而选择轻装上阵,这跟以往有了明显的区别。

  东北大学的大一新生刘博甚至决定只背个双肩包进学校。“大部分行李我都用快递寄到学校了,现在很多同学都这样,要不拎着太费劲了。”

  师哥师姐们也纷纷支招,新生报到,特别是要到外地上学的,行李尽量简便,很多东西到学校后都能买到,价格也很亲民。

  床垫、被褥、枕头等生活用品,学校都会发一套,根本用不着多带。食堂不用自己带饭盒。家在市区的学生,每星期基本都能回家,更不用带得很复杂。但“过来人”们提醒:“只有身份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照片等各种证件千万别忘带。”

  期待:希望遇“中国好室友”

  开学来袭,作为大一新生,最期待的又是什么?记者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新生最期待的,并不是高端大气的校园环境,也不是迷倒一片的校花校草,而是希望能遇到一群“中国好室友”,与他们一起共度四年的宿舍生活。“我希望能像《闺蜜》那部电影一样,在大学里遇到以后一辈子的好闺蜜。”沈阳工业大学[微博]大一新生贾岚月充满期待。

  据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麦可思对2009级和2010级大一新生调查显示,“人际交往关系”是大一新生特别头疼的问题,而“与室友相处不融洽”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遇到过。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准新生们大多没有过住校经历,如今突然就要开始他们的大学集体生活,结识性格各异的室友,担心与期待在所难免。

  网上曾流行一个段子:“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上下铺。”从五湖四海到同一屋檐,室友绝对有妙不可言的缘分。如何才能成为“中国好室友”,对此,师哥师姐们建议,室友们一定要保持友好心态,多包容理解,多替他人着想,有问题要及时沟通、协商,退一步海阔天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