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趋同化背后是高校教育同质化

2014年08月27日09:5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连校训都是抄袭、山寨,这样的大学又能有什么特色?大学若无自己的特色,难以期望其能创造很高的学术成就

  近日,北京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新生报到。踏进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新生们最先注意到的,往往是校园里刻在石碑上的校训。有公开资料显示,现代各校校训中,“团结、求实、勤奋、创新”等是常被用到的词语。记者选取北京市内54所大学的校训进行统计发现,这些学校的校训也未脱此窠臼,“勤奋”与“创新”两词出现率最高,均为20%。(8月26日《新京报》)

  这是一种极具讽刺意味的情况:多数大学的校训里都写着“创新”二字,然而,这些大学的校训却都像是彼此之间抄袭而来的;而且,不仅仅是“创新”二字,包括“勤奋”“团结”之类的词,也基本都被大学校训用滥了。有点创意,好不好?

  此前,有机构专门做过针对国内256所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256所大学中有192所学校的校训都是“四词八字”的口号式,还有个别几所大学的校训完全相同,高校校训同质化、标语化现象严重。如此看来,大学校训在一些大学那里也是形象工程,一方面为了凑够字数完成任务,另一方面也总要保持正确。至于学校有什么自己的特点,则完全忽略。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做了几期解读“大学校训”的节目。客观来说,校训的雷同化,会让观众们感觉看多了乏味。在节目中,有些校领导对于校训的解读,也多有牵强附会之意。不然的话,把使用“创新”“勤奋”等有雷同校训的大学放在一期节目里让大家去解读,搞不好都能拍出喜剧效果来。

  大学,本应是我国知识分子的集结地,最有文化、最有思想的人都在这里。倘若,这里没有了文化,连校训都是雷同、抄袭、山寨的词汇,没有独立的人文环境,没有特色的管理和办学方式,也没有可以供学生与老师们骄傲的典故,这样的大学在今后的发展上又能有什么样的特色呢?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在统一管理范式、统一指针的模式下,或许我国大学本就没有自己的特色——校训的趋同化,不过是所有大学发展与建设的趋同化表现。

  提及大学校训,就不能绕开“最受欢迎的校训”也就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有媒体曾在全国范围调查“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结果显示,清华大学的校训以54%的最高获选率当选。此校训背后有典故,并富有寓意。据了解,1914年,梁启超在清华作演讲,题目是《论君子》,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激励清华学子努力成为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

  每一所大学,都会有自己的一些典故和趣闻。对于多数大学而言,必须要面临以下两个严肃的问题:一是,大学行政化、官僚化,让我国的大学不能有自己的学术理想,以至于诸多大学只喜欢从大而全的方面提一些具有春秋笔法的校训;二是,现在的大学,在发展路径上,也是趋同的,无论你是师范大学,还是工科大学,无论是省部级大学,还是地市级大学,动不动就要提“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动辄举借外债大兴土木,可是,人家麻省理工不也只是个学院嘛,而巴黎高等师范也不过是个专业性学校嘛!

  大学若没有自己的特色,难以期望其能创造很高的学术成就。而一个大学的特色,首先应当体现在校训上。其实,校训,没有具体的范式,也不应拘于“四词八字”。那些世界名校的校训,据说每一条背后都有典故,个个经典,但却没有和其他学校雷同。对比之下,我们的大学连适合自己的校训也找不到,不应该感觉到汗颜吗?当然,对于整个教育体制而言,去行政化、官僚化,并努力实现教授治校的改革,仍然任重道远。王传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校训高校教育同质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