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高考新课标Ⅱ文综地理卷试题评析

2014年08月29日16:2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4年全国高考[微博]业已落下帷幕,相对于2013年高考试卷整体难度有下降的趋势。今年试题人文地理分值所占比重与自然地理分值大致相当,但考查的难度相对较低,给以后的复习增加了不确定性。气候部分和洋流部分等自然地理也没出现较难的习题。地理图表所占比重仍然很大,基本上没题必有图,以图为载体。等值线方面的试题在选择和非选择题中都没有出现,今后复习和指导中还要重视。“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水循环的地理意义”“地表形态的变化,内外力因素”“全球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移动规律及其对气候的影响”等部分成为今年选择题部分考查的重点,人口、气候、城市、农业、工业仍然是重点考查对象。

  一、2014 年地理高考试卷亮点

  1.选择题:考点趋于分散,以减少单道选择题的思考时间,提高学生得分率。新增地理原理示意图,注重考查考生读图及灵活运用地理学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联系实际,注重学科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的运用;学科特点鲜明,揭示学科内涵试题在保持形式与结构、题型与题量和难度设置方面稳定的同时,能够注重选取反映与地理相关的社会现实生活内容,如“珠江三角洲某中心城市周边的农民竞相在自家的宅基地建起了“握手楼”反映出的新时期我国不同地区(省区)人口流动和人口问题;降水在生态系统中被分为蓝水和绿水考察植物的蒸发和蒸腾作用。”这两组新材料在题目设计中,以文字、图像相结合的形式(注:2011年四组材料,两幅图;2012年五组材料,四组共六幅图;2013年四组材料,三幅图,其中两幅地图选材“一中一外”),广泛取材、信息丰富多样,设问重视揭示学科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并强调知识、技能与方法的灵活运用。对考生调动和运用基本的地理数据、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主要特征及分布、地理原理与规律的理解与运用等能力得到了有效考查。有助于开阔考生的认知视野,引导学生关注人口、资源、环境问题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如“蓝水和绿水”题组题目构思精巧,既没有长长的文字表述,又没有复杂的图像,利用有限的信息考查了丰富的内容。

  2.材料分析题:题组小题数量减少,单个分值加大,答案更简短,且在设问词的设置上尽量降低难度,让学生更易拿分。开放灵活,注重“地”与“理”的结合与问题探究;紧扣区域主题,注重理性分析。36题以图文的形式认识西伯利亚自然地理环境形成问题。题目通过“分析沼泽成因;叶尼塞河泥沙含量较多,而鄂毕河泥沙含量较少的原因;并分析说明鄂毕河河口鱼类资源较少的原因”这样的三层设问,良好地考查了考生“知其地、析其因、究其理”的地理学习水平。今年的36题在第三问增强了试题的开放性,学生可选择其中的一种可能做出分析论证,可以不拘泥于某个固定的答案,给考生一个较大的发挥和思维空间。既可激活思维,又可放飞想象。学生答题时这种答案的“宽泛性”对中学地理教学走向“注重地理素养培养”能起很好的导向作用。该题是近几年地理试题注重能力考查的一个典型代表。

  37题以建三江位于三江平原腹地为背景资料,“分析三江平原环境质量优良的原因;分析建三江农作物病虫害较少的气候原因;简述建三江水稻种植过程中化肥施用量较少的原因;建三江被称为“中国绿色米都”。请说明建三江获此美誉的理由”。该题的设计,在体现地理学科特点和综合题题型功能的前提下,积极倡导联系实际,学会案例分析,并能学以致用,尽可能测评考生的地理学习水平。两道必考题的设计,选材不同“一中一外”,空间尺度的“一大一小”,都是关于区域地理探究问题,但地图釆用一具体一抽象,设问与思维角度灵活。不仅利于维护考试的公平性,同时对新课程地理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3.选考题:突出主题,注重试题难度的合理控制与风格的近似性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环境保护三道选考题紧扣主题内容,分别依据区域特征和现实问题,以图文、图表的形式设计问题,即“提出老工业区的工业遗产资源,并设计老工业区工业遗产旅游项目;概括该区域地质灾害月际分布特点,说明6月、7月地质灾害发生次数差异的自然原因;分析中华秋沙鸭在迁徙途中不断死亡,导致数量减少的可能原因,并提出保护对策”。题目既精致精当,又精美精巧。试题设计取材鲜活,贴近现实,有助于引导考生联系实际认识地理问题和感悟地理学应用价值,倡导了学以致用的学风。可以看出命题者对试题的难度进行了合理把握,试题图文、图表信息的呈现方式(自然灾害与防治有图)与设问风格也基本保持一致,其考核内容突出了地理基本技能的运用与学以致用地解决问题。

  二、考纲变化

  2013年全国新课标版《考试大纲》地理学科与去年《考试大纲》相比略有变化:强调了“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在“考核目标与要求”中删掉了2012年的三个不同的水平层次;在“能够用简洁的文字语言、图形语言或其他表达方式描述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特征,地理事物的分布和发展变化”后面增加了“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要点”;在“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来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中,删去了“能够体现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考试范围与要求”中删去了“第四部分即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义务教育的地理课程内容”并删掉了题型示例部分。2014年全国高考(新课标)大纲(地理部分)与2013年相比对,整体内容没有发生变化,体现了考试大纲相对稳定的特点。其中,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命题要求及试卷结构等方面均没有变化。

  三、命题趋势分析

  近几年高考试题总体上坚持中学地理课堂教学的正确导向,不出偏题,怪题,保持测量目标、试题难度、试卷风格的“三稳定”,利于考生正常发挥。近几年来,地理高考一直按照地理知识、地理技能与地理思维三大测量目标命题,继续保持以往的风格,坚持“选择题主题相对聚焦与知识适当分散相结合”“综合分析题创新情景与地理原理相结合”“考查知识掌握程度与学习过程相结合”的风格。试题仍然强调地理知识运用、地理信息获取、地理分析与评价、地理表述等能力的考查。因此,要在地里变式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地理技能的熟练性与地理思维的敏捷性。同时,还要在案例研究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科学思维方法,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效果。

  四、今后高三复习的建议

  目前高考调低难度,主要是为减轻学生负担铺路。高考难度降低,基础教育环节的要求也会相应降低,学生不必再去专攻偏题、怪题和难题。从长远来看,未来要打破“一考定终身”,也要求考题难度下调,这样考生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分数差距不至于过大。建议考生尽量多抓住基础题,少攻偏题难题,要保证会做的题基本不丢分。预计难度降低对女生来说更有利,因为女生比较细心,更容易得分。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使用教材为主要资料,认真扎实做好基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

  1.继续加大训练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应加大训练区位、原因、特征、影响、条件、措施、意义、变化,八大高考地理综合试题常见中心词的训练力度。

  2.继续加大区域地理复习力度。考生复习时应避免过于重视考纲中考[微博]试范围与要求而忽视考纲中能力要求。高考每年都以区域地理为载体,来考查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如果区域地理基础不牢固,地理就考不了高分,甚至得分将很低。此阶段考生应采取专题复习为主,加强对知识的重组、提炼、加工、升华,针对学习中的薄弱点、空白点、结合点、重难点做一些针对性训练。注重同类题型的归类、整理和延伸。要针对个人能力做有针对性的训练,题目不在多,重在典型性和针对性。区域地理部分应继续关注该区域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答题才能得心应手。

  3.今年突击考了地球运动相关知识。三年来地球运动未命题应该理解为一个特例,而不能作为今后地理备考复习的指导方向。

  4.今后自然地理(等高线、天气系统、气候、洋流、河流)和人文地理(人口、工业、农业、交通、城市)部分的命题有继续出现的可能性。5. 要认真熟读各类地图(坐标统计图、等值线图、示意图、景观图、区域图、政区图等),特别是教材中的地图,掌握读图方法和技巧,重视地图、图表、图文之间的有机联系和相互转化,训练从图中提取信息的能力,提高识图、填图、绘图、用图和析图的能力。6.应继续训练地理开放性题型。

  7.指导学生归纳答题方法、答题模式,规范专业术语,学会套“模式”。

  8.选修要穿插在平时的相关知识点里面,不应该也没必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搞专题复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备考地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