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年 父亲把肌无力女儿从小学背进大学(图)

2014年08月30日11:5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8岁的周丽婷是西北工业大学[微博]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新生,从小学五年级起,因肌无力无法行走的她,由父亲每天背着去上学,每天早晚接送四次从不间断。

谈起父母对自己的照顾,周丽婷一度无语凝噎 实习生 刘炳圻 摄谈起父母对自己的照顾,周丽婷一度无语凝噎 实习生 刘炳圻 摄

  昨日,她的父亲周泽发骑着刚买的电动摩托车,载她去学校报到,然后背起她在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下肢肌无力移动都需要人帮忙

  今年46岁的周泽发是岚皋县佐龙镇黄兴村人,妻子丁代会42岁,两人育有一女两子,除周丽婷外,长子周玉城今年也将进入西安另一所高校就读,周丽婷还有个弟弟,同样是下肢肌无力无法行走,也需要周泽发接送。

  周泽发说,周丽婷上小学五年级时,总是无意识摔倒,引起了一家人的注意,没过两年,小儿子周永康也犯了同样的病。“当时检查费太贵,我就买了本中医书,按照病情找方子,给娃熬着吃,现在身体调理得不错。”周泽发说,从那时起他就背着俩孩子上学,这一背就是8年。

  眼看着周丽婷就要开学了,8月20日,他们一家搬到了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附近的东大村,两间房每月租金600元。小儿子也将到东大附近的长安五中就读,方便周泽发接送。

  昨日,在他们的新家,留着齐耳短发的周丽婷坐在凳子上和正常女孩无异,但她下身基本没有行走能力,手也只能写字翻书,无法将胳膊举过头顶,周丽婷说:“除了学习外,自己还可以独立洗漱和吃饭,但移动只能靠父母帮忙。”

  周泽发说:“高考[微博]报名时称体重,我抱着女儿上去称完,再减去我的体重,她的体重大概是40公斤,身高大概1.6米左右。”

  为了不上厕所在学校基本不喝水

  周泽发说,他不清楚两个孩子的病是后天原因还是先天不足,但他很乐观地说:“现在医学发达了,美国有种药打一针就能治好孩子的病,他们就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娃吃得很少,每次只吃一点点。”周丽婷的母亲丁代会说,为了不上厕所,周丽婷在学校基本不喝水。为保证接送女儿和小儿子的时间,周泽发只能打零工维持一家的生计。“做得不错时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但有时只能挣五六百元。”周泽发说,“一年下来,一家五口人怎么也得花费三万多元,好在娃他妈以前在老家镇上饭店打工,一年也能挣七八千,加上每年一万多的低保,仅有一万多外债。”

  面对这样的家境,周泽发笑着说:“总会好起来的,靠我和孩子她妈妈打拼照顾好这个家,如果我们愁眉苦脸的,孩子们心里也难受。不管现在怎么样,我都希望孩子们可以快乐成长,将来也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

  周泽发说,等把孩子们上学的事情安顿好,他打算让妻子到学校找份清洁的工作方便照顾女儿,他自己则会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打零工。

  买来轮椅母亲将照顾她上下课

  在高中时,由于每周都要换座位,坐在第一排的周丽婷,每次都能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完成课桌的调换,但她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大学里每节课都在不同的楼内,每天都需要穿梭于不同的地方,母亲给她买了轮椅,到时候在学校的上下课将由母亲照顾。

  “西工大的软件工程是第一志愿,选择专业最大的考虑就是自己行动不便,但软件编程和设计是可以靠脑力完成的。”周丽婷说,她最喜欢读《青年文摘》和《神探柯南》,平时喜欢看电视剧《麻辣女兵》,在她自己看来,除了行动不太便利,“自己和其他女生没什么特别大的区别”。

  对于父母的贴身照顾,周丽婷说:“很感谢爸妈,但不知道怎么表达。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将来找一份好工作报答他们。”

  “学院以前也有过特殊学生,在招录之前就有一系列的帮扶政策。”西北工业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台炳龙介绍,“学校的爱心社、志愿者小组等团体,都乐于帮助她去完成很多生活上的事情,我们有信心让她在西工大的四年里,完成学业和顺利生活。”(记者:任娇)

  《高考家长圈》定期推送高三家长经验交流、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等内容,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微信号:sinagaokaojiazhang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父亲背女儿上学肌无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