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高中生玩手机挨父亲批评 跳9楼身亡(图)

2014年08月30日16: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8岁男孩跳楼身亡 制图 姜宣凭18岁男孩跳楼身亡 制图 姜宣凭
小勇坠落处。小勇坠落处。

  小勇的爸爸在深圳工作,前两天才回乐山。8月25日,父子俩还逛了一天街,爸爸给小勇买了一大堆东西。回深圳前爸爸准备和儿子聊聊天,当时小勇正躺在床上玩手机游戏,父子俩“没说几句声音就大了起来”。爷爷说,小勇突然就发了飙,将手机重重摔到电脑桌上,然后直接从床边的窗台跳了下去。

  8月26日下午4时许,乐山中心城区某小区,18岁男孩小勇(化名)从9楼坠下身亡。据家人介绍,小勇即将上高二,平时喜欢玩手机游戏和电脑游戏,事发前,他因玩手机游戏被父亲批评,冲动之下竟从窗台上跳了下去。到昨日,小区居民仍在热议此事。

  目击:

  听到“嘭”一声响

  男孩9楼坠下当场身亡

  出事的小区位于乐山中心城区岷江东岸。当天下午4时许,天空飘着小雨,小区后门岗亭保安吕师傅正在值班,1单元2楼住户在阳台晾衣服,对面一幢楼里的一位先生正在家里补觉,不远处的麻将馆里还传来谈话声……但几分钟后,他们都同时听到“嘭”的一声响。

  “我回头一看,是个人从楼上掉下来。”吕师傅赶紧跑了过去,发现坠楼者是9楼住户小勇,横在绿化带和小区道路之间,“脸着地,嘴巴、耳朵渗出了血。”吕师傅赶紧向值班班长报告,1单元2楼那位住户则打电话报了警。不久后,120、110都赶到了现场。经医护人员确认,小勇已经死亡。下午5时许,殡仪馆的车拉走了小勇的遗体。

  爷爷:

  玩游戏被爸爸批评

  小勇突然就发了飙

  小勇坠楼后几十秒内,爸爸、爷爷和奶奶都从家里冲到了楼下。十多分钟后,小勇的妈妈也从单位赶回,一家四口围在小勇的遗体旁大哭。“节哀啊,再伤心也要保重身体,你们一家人不要再有啥闪失了。”邻居们试图上前安慰,并打听事情的来龙去脉,但小勇的爸爸悲痛得说不出话,只有爷爷简单说了一些。

  据小勇的爷爷讲,小勇的妈妈在本地上班,爸爸则在深圳工作,前两天才回来。8月25日,父子俩还逛了一天街,久未回家的爸爸给小勇买了一大堆东西。由于27日就要回深圳,爸爸在事发前来到儿子的房间,准备和儿子聊聊天。

  此时,小勇正躺在床上玩手机游戏,爸爸就对他说:“不要经常耍游戏,平时要听妈妈和爷爷奶奶的话……”小勇的爷爷说,“当时我在客厅,他们没说几句声音就大了起来。”最后不知两人说了什么,小勇突然就发了飙,将手机重重摔到电脑桌上,然后直接从床边的窗台跳了下去。

  同学:

  两月前才过18岁生日

  性格开朗喜欢画画

  突如其来的一跳,让家里所有人措手不及。“他以前也因为耍游戏和家人争吵后说要跳楼,但都被我们拉住了。”小勇的爷爷说,小勇平时并不调皮,只是性格有些内向,喜欢玩电脑和手机游戏,家里人虽然经常批评他,但没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出事前他才帮我调了电视呢,这才过了一会儿,说走就走了。”

  小勇就读于乐山四中,开学就要上高二了。事发后,班上的4个好朋友赶来送别。“在学校里,他性格还是很开朗,平时喜欢画画,喜欢看美剧。”同学们说,只有在无聊的时候,大家才会打打游戏。两个月前,好朋友们才为小勇过了18岁生日,眼看开学大[微博]家又可以在一起学习玩耍,“没想到他就这样离开了。”

  得知小勇是因玩游戏被批评后跳楼,小区居民们颇为感慨。劝小勇家人节哀的同时,他们对子女的教育问题也展开了讨论。“现在的娃儿,不教育不行,教育凶了也不行。”小区居民们认为,关键是如何把握孩子玩游戏的度、如何把握教育孩子的度,“但这两个度,并不好把握。”魏玉婷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孩子玩得酣时

  最好不要“说话”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边玉芳认为:如果孩子真的出现游戏成瘾,与孩子沟通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基本的要求。家长[微博]能意识到需要跟孩子沟通,说明已经找到了突破的路径。而在与孩子沟通时,可以采用以下五种方法。

  第一,当孩子玩游戏正投入时,最好不要跟他说话。如果家长此时一定要跟孩子说话,只会引起孩子更强烈的抵抗情绪。

  第二,耐心听听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家长可以先跟孩子聊聊玩游戏的感觉,“玩游戏为什么觉得很开心”、“为什么不玩游戏觉得很难受”、“喜欢玩什么类型的游戏”等,先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

  第三,说话时不要总以“你”开头,多谈谈孩子沉迷游戏对家长自己造成的影响,多以“我”造句。例如“我很担心……”这样,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就少了火药味。

  第四,尽量不要与孩子争吵。在与孩子沟通时,不要激动,要降低声调。当争吵发生时,家长要试图停止争吵。如果双方都在“气头上”,不妨先把这次谈话暂停,另找一个时间继续。

  第五,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具体、详细的玩游戏规则,如哪天可以玩、能玩多久。把这些具体的规定都清楚地写在纸上,贴在电脑桌上,剩下的便是严格执行。家长切勿总是含糊地说“放假的时候再玩”,这些含糊回答容易让孩子觉得家长敷衍自己、欺骗自己。

  据《燕赵都市报》

  《高考家长圈》定期推送高三家长经验交流、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等内容,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微信号:sinagaokaojiazhang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中生跳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