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费涨声一片 官方称在“可承受范围内”

2014年08月31日11:00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今年的大学新生已陆续报到,江苏、贵州、宁夏三地正式按新标准收学费,其中宁夏的文史、理科、医学等各类专业的涨幅均高达50%,随即引发不少关注和质疑。加入这场热议的人中,毕了业的在庆幸,在校学生有质疑,学生家长[微博]求解释……

通行证 赵春青通行证 赵春青

  学费到底该不该涨,涨多少才合理,如何确立合理的定价机制,成为热议的焦点。

  学费一年涨了近两倍

  张国芬是今年的大一新生,她所上的学校正是“涨幅最大”的宁夏大学[微博],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没能申请到助学贷款,目前靠“绿色通道”延期缴学费。

  “到学校之后听学姐说才知道学费涨了,填报志愿的时候,上面写的就是4400元。”张国芬说,“我当时还留意了一下别的学校的学费,好像全国的学费都差不多,都在4000元到5000元左右。”

  张国芬的室友马志秀则直言“学费突然涨了近两倍,接受不了,交不起。”张国芬的三位室友都是宁夏当地的少数民族,去年因为享受政策提前一年入学,当时的学费是1500元,今年就变成了4400元。“学校也没有及时给解释,但是没办法,还是要完成学业。”马志秀说。

  事实上,宁夏地区的高校收费仍然没有超过其他大部分同样涨价的省份。除了宁夏之外,湖北、江苏等地也相应地涨了学费。

  郭建咏就读于学费没涨的华东理工大学[微博],但他并没觉得庆幸。郭建咏透露,自己所学的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学费要一万元,是整个华理最高的。他坦言,其实涨学费不是问题,问题是学费的构成和用途不透明,让人难信服、让人怀疑。

  同在该校学习药剂学的姜佳骝则觉得学费不贵。“我们实践课程较多,四年下来我们用的化学试剂都够五千元。”上海地区一家长则表示,如果学校设施和教学水平能够有改善的话,涨学费也还能够接受。

  收费标准与学分挂钩

  湖北大学[微博]学生小霏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大三上学期的课表,上面显示平均每天只有三节课。“课这么少,学费还照收,真的很不理解。”由于没有人给解释,也不知道学校的具体学费细则,小霏一直对此耿耿于怀。

  对学费收取标准存在疑惑的学生不在少数。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教务员高老师则在人人网上发布了该校学费解释:大部分专业学费是预缴的(每学年5000元),一学年后根据实际修读学分算出应缴学费,多退少补。

  “各专业学分单价,由四年总学费2万元除以四年应修总学分所得。由于每学年修读的学分不均,大一、大二、大三修读学分多,学费都要超过5000元,大四学费低于5000元,毕业时退。”高老师解释。

  据此,笔者计算:大学修满学分才能毕业,而目前基本比较通行的大学四年要修学分数是160个学分左右,其中通识教育(公共课)约占40%,学科基础课约占30%,专业课(必修、选修)约占30%,而根据重修时的学分收费标准,每个学分基本上在70~100元左右。也就是说,光学分,整个大学四年就要交1万元以上。

  学费、住宿费、书本费(有的学校由学生自行购买)的总和是学生要交付给学校用来“获得知识或者经验”的经费,按照上面这种算法,两万元的学费里面,除去修学分应缴的费用,剩下的则会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学校日常运转、科研和教师福利等。有网友对此吐槽:“我又不是研究生,又没有参与科研,凭什么我要支付那一部分?”

  涨在“可承受范围内”

  从大学的经费来源上看,包括政府投入、学费收入、社会募捐和经营收入,目前我国高校经费来源主要依赖政府投入和学费支撑。而根据7月25日发布的《北京市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明细)》来看,教育总支出约323亿元,其中高等教育投入约125亿元,约占38.7%,在教育支出的28项中可谓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事实上,2007年国务院就曾发出“限涨令”,已经多年未涨的学费突然暴涨,自然引起社会极大反响。

  “十多年来,学费没涨,物价却一直在涨,学校也要运营,涨学费是必然。”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告诉笔者,“目前只有部分省市涨学费,以后整体肯定还要涨,这只是个开始。”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侯静则分析,由于近些年很多学校在进行基础设施的更新工作,比如学生和家长要求的“安空调”风潮,而这些费用不在财政拨款范围,自然会涨学费。

  那么,学费涨多少才合理呢?据教育部说法,2013年全国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学费为5775元,占城镇家庭户均收入的比例为7%;占农村家庭户均收入的比例为17%。教育部回应,“总体上说,目前的收费水平基本在城乡居民可承受范围之内”。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高校学费标准应占人均GDP的20%以内。宁夏2013年人均GDP为40173.67元,涨后的学费在4000~7000元之间,如果不考虑宁夏在各个地区之间人均GDP差距较大、不算上艺术类专业的话,还算“可承受”。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我国应明确限定大学学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如果大学能交出一本透明的账,按照目前入不敷出的收支情况,在可承受范围内,可以一定程度提高学费。超出的部分,应该由政府拨款、社会募捐等解决,这才是合理的定价机制。”本报实习生 吴萍

  背景链接

  

  部分省份高校学费调整方案

  江苏:本科学费由平均4712.5元调整为5487.5元,上涨16.4%;专科学费由平均4330元调整为5075元,上涨17.2%。

  宁夏:文史类专业由2600元调整至4000元;理工农类专业由2800元调整至4400元;医学类专业由3000元调整至5300元;艺术类专业由6500元调整至8000元,涨幅均超过50%。

  贵州:本科平均学费由3558元调整为4170元,上涨17.2%;高职高专由2600~2800元合并调整为3500元,上涨25%~34.6%;艺术类本科由6000元调整为9000元,上涨50%;艺术类高职高专由现行4800元调整为7000元,上涨45.8%。

  福建:对福建江夏学院、福建警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莆田学院、龙岩学院、三明学院、武夷学院[微博]这7所高校学费标准进行了调整,即一般专业由每生每学年3000元调整为4000元,上涨33.3%;医学类由4000元调整为5000元,上涨25%;艺术类由6000调整为7000,上涨16.7%。

  (按各省物价局网站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校学费涨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