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录取结束364550考生上榜

2014年08月31日11:58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本科层次录取考生203133人,为历年最高

  贫困专项计划增多,给考生更多上名校机会

  今年高招新亮点:考生考高分同时还要有“高能”

  本报讯(记者马利)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我省高考[微博]录取已全部结束,截至8月23日,包括保送生、小语种、各种单独招生备案在内,共录取考生364550人,约占报名人数的87.16%;本科层次共录取203133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8.58%,为历年最高。

  近半考生读本科

  今年共有1718所高校在我省招生,招生计划总数为392381,增加2412人,其中本科计划人数191996,增加 10257人;专科计划人数200385,减少7845人。从录取层次看,本科层次共录取203133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8.58%,为历年最高。其中地方专项计划录取375人,对口本科录取3476人;专科层次共录取161317人,其中对口专科录取7995人。今年我省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是部委高校、外省高校、艺术类专业不分省计划及单独招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类别。

  考生减少、本科计划增加,分母小了、分子大了,一增一减,上本科的机会多了。

  最为风光的还是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这四所院校,不管是文史类、还是理工类中,都招到了高分考生。文史类中,清华大学663分,北京大学659分,上海交通大学651分,复旦大学647分;理工类中:北京大学702分,清华大学702分,上海交大696分,复旦大学694分,招到的都是高出本一线120分以上的考生。工科见长的清华文史投档线高出文科在国内拔尊的北大,更多的因素在于,清华大学的文科招生计划比北大少。

  贫困专项计划增多

  贫困专项计划越来越多了。包括三类:国家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省内的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高校自身的农村自主选拔录取专项计划。

  今年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中,有1727个计划,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都有名额,实际录取1716人,投档后统计,各院校贫困专项投档线普遍低于在本科一批录取中的投档线。

  我省地方专项计划单设批次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共有12所省属高校,计划招生374人,实际录取375人。

  农村自主选拔录取安排在本一特殊类型批,共有86所院校录取考生394人。其中文史类有20所院校最终录取37人,理工类有66所院校最终录取357人,全部完成计划。

  实施专项生计划,给考生更多的上名校的机会。缩小了城乡间考生接受高等教育尤其是读名校的差距。

  破冰“一考定终身”

  今年,中国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微博]等多所试点院校在我省招生时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开始尝试打破把高考成绩视为唯一依据的录取方法。尽管试点院校投档录取规则各不相同,但高考成绩已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成绩等都成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录取过程中,虽然有些考生高考分数很高,但却因为折算后的综合评价排名不占优势而被退档。

  今年高招录取中出现的这一新亮点,反映出高招录取对于考生的新要求:考高分的同时还要有“高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试点院校虽然对高考成绩比较“宽容”,但也有底线,至少高考成绩要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此同时,这些院校还对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习能力、逻辑思维等多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高中教学在应战高考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学生平时多方面能力的培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河北高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