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动辄上万 新生入学“装备”何须步步高

2014年09月02日11: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金秋时节,经过高考[微博]选拔的莘莘学子陆续踏上新的求学之路。然而据记者观察,最近几年,大一新生入学“装备”可谓步步高升,入学花费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从青年学子成长的角度而言,高中到大学的跨度显而易见,入学伊始购置必备的衣物、生活用品和电子产品无可非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对多数新生而言,其学费、生活费仍然由父母提供。身为“消费者”,如果在入学“装备”上要求过高,就值得商榷了。

  上述现象的产生,除学生、家长[微博]认识上的误区外,也与近年来教育的功利化倾向不无关系。

  爱因斯坦曾说:“使学生成为人格健全、个性和谐的人,而不是‘专家’,应始终成为学校的目标。”然而不容回避的是,目前我国教育,从幼儿园到博士后,不同程度地都以所谓“成功”为导向,容易使部分青年学子产生急功近利的心理,急于证明自己,急于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入学伊始追求“标配”甚至“高配”,认为这样不但自己用着舒服,周围人也能高看一眼。

  然而上述倾向,对青年成长、成才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甚至会使个别人沉迷于虚荣难以自拔。

  青年学子进入高校,首先应实现学习方式与认知方式的提升,努力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和实践意识,才能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此外,还应培养自己作为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才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新一轮高校改革蓄势待发,尽管改革涉及的问题千头万绪,但勤俭健康、乐观向上的校园文化,应当是其中的重要内涵,也应成为新一代大学生进入高校的“必修课”。(记者庞书纬)新华社西宁9月1日专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入学开学花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