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应上好理财第一课

2014年09月02日11: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重庆9月2日电(记者 赵宇航)又是一年开学季,多数大学新生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也开始正式管理自己的财务,不少人由于经验缺乏而不知如何应对。因此对于刚刚进入校门的新大学生,上好理财第一课尤为重要。

  首先,对于觉得“钱不够花”的新生而言,开源节流是理财的基础。目前大学生很多都谈不上财务独立,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大多数依靠父母提供生活学习费用。对此,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理财规划师黄伊建议新生们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应该积极参与到兼职工作中,例如学校内提供的各种勤工助学岗位或是在企业兼职打工,既能体会挣钱的不易,也能有效增加收入。

  在开源的同时,学会节流。黄伊建议新生们应将到手的每一笔资金,消费掉的每一笔资金,通过流水账式的账务管理,规避不必要的花费,为自己“省出”财务本金。

  其次是积累理财知识尝试投资。黄伊建议,新生们应从货币基金这类低门槛投资理财工具入手,利用自己闲散的资金进行实践体会。在积累一定理财知识后,可尝试基金定投和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等长期稳健的理财方式,充分利用货币的时间价值使自己的财富增值。

  此外,树立良好的理财观念。黄伊认为,大学生理财必须量力而行,切不可因为理财而影响自己的学业与课程,不能过度沉溺于理财与投资。要做好长期理财的心理准备,不能有一夜暴富或一劳永逸的心态,坚持稳健策略,切忌急功近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入学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