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高考改革并未真正减轻考生压力

2014年09月04日18:0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9月4日上午十点,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我国考[微博]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对于本次改革方案,多方专家进行了解读与评论。

  对于取消文理分科的举措,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炳奇认为,若不改变高考[微博]录取制度,那么取消文理分科的核心价值将无法真正实现。因为在录取时,仍然是依据总分对学生进行排序。因此,取消文理分科并未真正给学生减负。关键要改革录取制度,实现考试与招生分离。

  今后,外语科目将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对此广西高中课改组专家成员兰瑛认为,一年多考使学生不再挤独木桥,老师的压力得到减轻,学生亦可拥有多次选择,从而使双方的压力都减轻了许多。而美国语言学会会员何凯文认为,在外语可考两次的情况下,几乎所有学生都会去刷分。从这个角度而言,学生的压力并未减轻。

  此外,改革还将逐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部属高校将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在高考志愿专家韩旭看来,这意味着北京、上海、江苏等教育发达地区的部属211、985院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会进一步减少,从而使高考竞争更加激烈。大城市考生去外地名校会的机会也将减少,而河南、山东、广东等考生大省的考生将从中获益。

  对于改革方案中规定的“不以分数为唯一录取依据,要实行“综合评价”,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秦春华则表示,高校可能出于各种原因,在表面上虽然实行了“综合评价”,但实际上最终仍然以分数作为录取的唯一依据——“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这种苗头在前几年江苏高考改革历程中已经显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