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计入高考总成绩(2)

2014年09月05日10:4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教育部负责人介绍,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这次改革的重点,是更好地规范评价的内容、程序,确保内容客观真实、程序公开公正。一是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二是严格程序,强化监督,确保公开透明,保证内容真实准确。三是各省(区、市)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基本要求,学校组织实施。2014年,教育部将出台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

  成绩公布后报志愿

  在录取方式上,《实施意见》指出,推行高考[微博]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建立统一电子管理平台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为了保障综合素质评价真实可靠,改革着力加强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对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和事实要如实记录,比如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参加志愿服务。第二,对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要进行公示,教师要负责审核把关。第三,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统一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电子管理平台,便于监督。记录了孩子的表现,同学之间可以监督,“这个孩子参没参加志愿服务同学们都知道,这一点公开透明很重要”。第四,对于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罚。通过这些制度的设计,保障综合素质评价真实可靠。

  >>官方解读

  >>专家观点

  综合素质评价应多元化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理想情况是,招生的高校按照自己的专业特色,由高校自己制定对学生的要求。每个学校会有不同的要求,这会让招生更加多元化,更加丰富。目前的政策则是要求各省份制定综合素质评价的基本要求,学校组织实施,这就难以形成一个多元的要求。对于什么是学生综合素质,具体应该怎么做,暂时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特色,他认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应该是多元的。

  >>北京现状

  综合素质评价可做求职参考

  2007年,北京进入高中新课改,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综合素质评价成为记录学生成长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展示学生成长经历的同时,也在高招录取、求职中成为参考信息。

  按照规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包含:学生基本信息;个性发展评价及教师评语表;北京市高中学生课业考试(考查)成绩学分登记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北京市中学生健康体检表;研究性学习成果等。为实现信息记录的电子化,北京已建立了全市联网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通过该平台,学生还可建立自己动态的成长手册,作为过程性评价,教师、家长[微博]均可参与填写。

  2010年,北京从新高一起,对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进行升级。新版综合素质评价中的报告册需要加盖学校公章,这使报告更加具有真实性和权威性;“个性发展自我评价和特长成果”将原有“班主任签字”改为“班主任(教师)签字”,除了班主任,学科教师或指导老师也要签字,对自己的评价负责。

  按照市教委规划,今后综合素质评价不仅可以为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和入学后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提供参考依据,还可以为用人单位选择合适的人才提供参考依据,为学生和家长选择适宜学生发展的高等院校或工作岗位提供参考信息。

  >>专家观点

  先考后报减少盲目性

  中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极盛介绍,目前全国仅有北京和上海两地还在实行考前填报志愿。与考后填报志愿相比,考前填报志愿不确定因素更多,存在一定风险性,从填报志愿到真正高考有近一个月时间,这一个月内学生的考试成绩和考试状态可能存在一定的变数,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最终的实力。

  王极盛认为,考后知分报志愿对考生更有利,一方面可缓解考生和家长在考前的压力;另一方面,考后填报志愿还应注重科学性,即在学生拿到自己成绩的同时,还应知道自己在全市的位置,并以此作为考后填报志愿的依据,减少盲目性,提高录取几率。

  >>北京现状

  今年首推一志愿平行填报

  此前,北京的高考录取一直实行一志愿优先的录取,其余的志愿实行平行志愿,这被称为“小平行”。去年,北京考生和家长呼吁高考录取也向其他“大平行”志愿省份看齐。今年高考录取中,实行多年的小平行志愿,首次变为一志愿平行的志愿填报方式,一批一志愿满足率较往年大幅提升,高达97%。今年高分落档考生明显减少,650分以上的高分落档考生共计20余人,其中文科考生仅1人。大多数考生只填报了一批一志愿,甚至只填一所学校,其他志愿均为空白,因此未被录取。

  □链接

  目前16省份自主命题

  2014年高考统一命题的省份有13个。分别是新课标全国I卷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新课标全国且卷适用地区:青海、西藏、甘肃、贵州、内蒙古、新疆、宁夏、吉林、黑龙江、云南。自主命题的省份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共16个。

  □相关政策

  浙江上海率先试点

  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说,目前的两个试点区已经相对成熟,原来国家的综合实验区设在“两校一市”,也就是北大、清华[微博]和上海市。因此,此次试点选在上海并不奇怪,上海教育无论从哪个方面都走在中国前面,很多试点都率先通过国家验收,因此具备了此次试点的基础。浙江省距离上海很近,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力度很大,考虑到两地前期的做法,试点起来会更加顺畅。

  >>专家解读

  具备实验基础

  统一命题省份将增

  改进评分方式,加强评卷管理,完善成绩报告。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国家题库和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专家解读

  分数线不统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考试,是为将来能够统一考试打下基础。基于统一的测试,可以对将来更好地实行自主招生进行保证。目前很多省份是分省份命题,原本是为了给地方自主性和保证考试安全,但实际命题的执行结果并不理想。他认为,随着统一命题省份的扩大,未来全国实现统一考试,不采用一条分数线,而是用统一测试加上自主招生,就会在招生制度上有很大的改变。

  储朝晖认为,目前普通百姓更希望是统一考试,认为这样将会更加公平。但是,目前统一命题的省份多集中在东部地区,这些地区的命题水平及教学水平都偏高,恢复到统一考试后,会对中西部地区的学生产生影响。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李琦张灵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学业水平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