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引乌鲁木齐各方瞩目

2014年09月05日11:12  天山网     收藏本文     

  新疆网讯 (记者陈彦仿 周坤报道) 此番高考[微博]改革措施中,文理不分科,英语考两次,取消艺术、体育特长生加分等数个亮点,成为首府考生、家长[微博]瞩目的焦点。首府教育工作者也纷纷表示,期待更加完善和公平的教育制度。

  文理不分科,有赞也有弹

  对于文理不分科问题,虽然目前仅在上海市和浙江省试点,但在不久的将来推向全国,是大趋势。

  何箐箐是今年的高一新生,她庆幸自己没有赶上改革第一波。以文科见长的她看到数学题都头疼,如果文理不分科,她就“死定了”。

  何箐箐说:“文理科学习思维本来就不一样,硬让我去学理科,这对我就是一种折磨,反而会增加学习压力,干吗不钻研自己的长处呢?”如果按照现在的高考方案,何箐箐的数学不要给她往下拉分,持平就好。但如果文理不分科,她就要去和理科生PK数学,对她来说“好可怕”。

  文理不分科让偏科学生喊“伤不起”,同时,也有人担心此做法会给孩子增加负担。

  周玲利是一名有着30年教学经历的教育工作者,她对文理不分科的政策并不赞同:“现在参加每年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除了有第一次参加的学生外,还有考过该科目的学生,他们再次考试的理由是‘上次考试没得A’,学业水平考试还没有和高考成绩完全挂钩,孩子都要这样较真,一旦到挂钩的时候,他们会不会第一次考了90分,第二次还要考,不到100分就不满足?”

  周玲利说,高考改革后,政、史、地、理、化、生六门学科选三门考试,计入高考成绩。而目前的学业水平考试政策是,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这就不得不让我们很担心,学生从上高一开始,就想着为高考增加1分怎么去考试,素质教育会不会在高中就戛然而止?改革后,这样的压力不降反增是我们所担心的。

  然而,市68中校长韩胜利却认为,这样的改革其实是在给学生减负。

  他说,这一项改革的目的是培养文理兼通型人才,不让孩子偏科,把高考压力从高三最后一年分摊到高中三年,让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毕竟学业水平考试难度有限,考生从高一开始就可以为自己规划未来,如果高考时想学化工类专业,那就把化学学好,参加考试;如果想学生科类专业,必然要学好生物。学生高考统一考试科目减少,也就意味着高考指挥棒不再像原来那样一考定终身,反而在为高中阶段减负做好了铺垫性工作。

  同时,韩胜利说,目前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较浅,如果高考要走这条路,希望增加学业水平考试难度,不让高中培养出的优秀人才打折扣。

  英语教学将注重实用性

  英语科目改革从2013年开始就有说法,这一次改革方案中提出,英语进行两次考试,取成绩高的一次计入高考成绩。这让首府高中生们感到很开心。

  孙梦瑶今年刚上高一,英语成绩中等偏上。这个政策她很看好。她说,对于英语成绩好的学生来说可能不占优势,但对于她这样成绩不是很稳定的学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同时,她也担心,毕竟好学生是少数,中等成绩学生竞争压力最大,她能否占得优势还得“到跟前了才能看到效果”。

  市10中校长黄晖认为,英语两次考试机会的出现,或将影响到英语学科在原来学校教学中和语文、数学“三足鼎立”的位置,可能会稍低于语文和数学,但英语作为一门工具学科,其实用性必须要突出。

  虽说英语考试不再“一锤子买卖”,如果教学大[微博]纲没有减少英语课时量,学校是不会减少其课时量的,在教学内容上除了要以高考为主,更要增加学生的实用性学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疆乌鲁木齐高考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