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必知的十大常见问题

2014年09月10日17:2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博客《韩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什么不同?      

  答: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现在,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社会的诸多方面,像电话交换局里怎么处理各种电话信号,手机是怎样传递我们的声音甚至图像的,周围的网络怎样传递数据,甚至信息化时代军队的信息传递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技术。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授予学位是工学学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针对光电信息技术和现代微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突出光电技术和微电子与信息处理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以光电探测、成像、显示理论与技术及微电子理论与技术的结合为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物理电子、光电子与微电子学领域内宽广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授予学位是工学或理学学位。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什么不同?

  答:所谓实验班是指高校对学生创新型、研究型培养模式的尝试,一般招的分数比本校不是实验班的要高。有的学校叫创新班、元培班等,根据每个学校规定而叫法不同。以北京工业大学[微博]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为例,实验班的学生专业基础课实行单独授课;从入学开始,学院将对每位学生指派教授或优秀的副教授进行学业指导,实行班主任集中管理与导师个性化辅导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借鉴国外电子电气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融合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的精华,注重新知识的传授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实验班单独制订培养计划;实验班实行竞争机制,在大学一、二年级阶段实行淘汰制,离开实验班的学生可以进入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继续完成学业。实验班的学生专业基础课实行单独授课;从入学开始,学院将对每位学生指派教授或优秀的副教授进行学业指导,实行班主任集中管理与导师个性化辅导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借鉴国外电子电气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融合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的精华,注重新知识的传授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实验班单独制订培养计划;实验班实行竞争机制,在大学一、二年级阶段实行淘汰制,离开实验班的学生可以进入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继续完成学业。

  3.电子商务专业包含哪些内容?

  答: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目的是培养系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各类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业务流程,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电子商务网站及系统建设和安全维护工作、电子商务管理业务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有六个专业方向:网站设计与程序方向、网络营销编辑方向、网络产品规划方向、企业信息化、个人网络创业及银行卡的研发方向。

  4.软件工程专业含哪些内容?

  答:软件工程是研究和应用如何以系统性的、规范化的、可定量的过程化方法去开发和维护软件,以及如何把经过时间考验而证明正确的管理技术和当前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的学科。它涉及到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本专业是培养适应计算机应用学科的发展,特别是软件产业的发展,具备计算机软件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能力,毕业后能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中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和研制的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主干学科: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操作系统、编译技术、软件工程概论、统一建模语言、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需求、软件项目管理。

  5.物流管理专业与物联网工程有何区别?

  答: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物流管理基本能力的人才,掌握物流管理的最新动态,能进行物流系统分析、设计和规划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会计、贸易、管理、法律、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培养具有一定的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管理、物流业运作等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贸易公司,物流企业从事政策制定、物流业运作管理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物流管理人才。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新增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由于物联网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从技术角度,主要涉及的现有高校院系与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子与电气工程,电子信息与通讯,自动控制,遥感与遥测,精密仪器,电子商务等等。

  6.工商管理含哪些内容? 

  答: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两个方面。工商管理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工商管理作为管理学的重要分支,它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如何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广义的工商管理包含的领域很多,下设的二级专业各具特色,主要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企业生产管理。

  7.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贸易经济专业有何区别?

  答:国际经济与贸易是国际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放条件下的微观经济学,主要研究商品和服务在各国之间的交换,研究国际商品交换的原因、结果,以及相关的政策。国际贸易理论的研究范围也包括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和技术知识的国际传递。生产要素和技术知识一方面作为某种特殊商品有其本身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作为要素投入对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起着重要作用。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

  经济贸易专业是国家教育部保留的特色专业,在全国仅有十几所高校设置有该专业。该专业注重内贸与外贸相结合、营销与管理相结合,以内贸、营销为主,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该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才兼备、高素质复合型的能在工商贸企业从事贸易、营销与管理等实际业务工作和商贸部门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经济理论;熟悉我国商业、贸易领域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较系统的国内外贸易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

  8.会计学专业与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有何区别?

  答:会计学(Accounting)是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协助决策的信息系统,以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可以说它是社会学科的组成部分,也是一门重要的管理学科。会计学的研究对象是资金的运动。

  会计学专业(CPA)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注册会计师(CPA)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本专业按照执业资格教育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入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知识体系,主要课程均采用注册会计师考试辅导教材,由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本校CPA培训名师承担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主要在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各类组织从事会计实务、会计鉴证、税务筹划和管理咨询等工作。

  一般情况下注册会计师专业录取分数高于会计学专业,但从就业角度,两个专业差别不大。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照样可以注册会计学,不一定非要学注册会计师专业。

  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有何区别?

  答:计算机科学技术主要是学术性课程,如电子电路,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操作系统,高等数学等,计算机应用技术组要是应用性课程,如java语言,C语言等应用类开发技术,在找工作方面应用技术相对来应用技术相对容易,但是诸如电子电路,数据结构等底层原理性的东西学好了,应用层方面就会变得特别简单。只是底层原理性的入门比较难。

  计算机科学技术主要是学术性课程,如电子电路,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操作系统,高等数学等,计算机应用技术主要是应用性课程,如java语言,C语言等应用类开发技术,在找工作方面应用技术相对来应用技术相对容易,但是诸如电子电路,数据结构等底层原理性的东西学好了,应用层方面就会变得特别简单。只是底层原理性的入门比较难。

  10.在一本目录中北京工业大学下边又有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是什么意思?

  答:查两校资料如下: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成立于1993年,是北京市属重点院校,历经十三年风霜雨雪的砺炼,实验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北京工业大学现有16所学院中唯一一所集工、管、经、法于一体的多学科学院。实验学院有单独的招生代码,作为全国211计划之一的北京工业大学十余个院系之一,具有211大学学历,具有国家统一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属于一级本科院校。1.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是北京工业大学16个学院之一,跟工大本部享受的待遇相同! 2.实验学院的毕业证只有一个“北京工业大学”的章,没有实验学院的章。会在毕业证上写上“实验学院”毕业,不论你在北工大[微博]任何一个学院毕业,都会注明“XX学院”毕业字样,请大家放心! 3.我校可以进行转专业转到本校,名额每届只有5%,可以在本学院内互相转专业,也可以转到工大本部里的学院中的非原专业的专业。大一之后可以进行转专业,在加权平均分上有一定的要求 4.我校会在二志愿上预留5%的名额,去年二志愿分数线录取到一本线上13分(文、理科都是)!去年我校一志愿最低分是一本线分数(文、理都是)! 5.实验学院是一类本,北方有一些一类本专业,大部分是二类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平行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