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全国一张卷”呼声缘何高涨

2014年09月11日09:3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如何使用统一命题招生录取,比恢复统一命题考试更关键。如果学生和学校可以双向互选,那么将为恢复“高考[微博]全国一张卷”后全国范围的自主招生积累经验。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日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就此进行公众网络调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问卷中,有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虽然样本量偏小,但八成参与者赞成“高考全国一张卷”,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意所向。但其实,如何使用统一命题招生录取,比恢复统一命题考试更关键。很多网友赞成统一命题,只是简单希望实现全国高考的考试公平——用同一张试卷进行评价,用同一条分数线进行录取,期待告别现在一些省份自主命题,各地录取线迥异带来的高考不公平。

  但要看到,如果分省份按计划集中录取不改变,统一命题考试的价值就不大。一方面,这只解决了各地高考试卷出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而各地还是会按照录取计划和当地考生成绩划线录取。集中录取不改变,即使减少了地方自主命题,也会增加统一命题的安全风险。而当年实行分省份命题,为的就是扩大地方自主权,同时分散命题安全风险。

  另一方面,像部分网友期待的那样,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统一划线录取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这意味着要取消分省份计划,全国所有学生集中填报志愿录取。如此可能导致的后果是,由于地区差异明显,一些贫困地区上线学生会大幅减少,另外一些地区由于教育质量高,“择校热”现象可能被持续添油加醋。

  因此,我们设想的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考试,是对应高校自主招生而言的。具体做法可以是,在参加统一命题考试后,考生可用高考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考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大学,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据此选择上哪一所大学。用统一高考保障基本公平,由学生和学校间的双向选择建立教育竞争机制,促进大学转变理念,再由高校建立多元评价体系(针对不同地区和家庭情况可设立地区教育因素和家庭教育因素),以此来校正各地的教育不公平。在这一考试录取体系中,考生可以在任何地方报考,以统一成绩申请大学。这就解决了异地高考问题,招考分离和应试教育被摆脱,也就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了教育公平。

  从目前的高考改革方案看,恢复统一命题后,究竟采取哪种录取模式,还不明朗,这要看方案提到的高考自主招生改革究竟怎么推进。如果自主招生高校能够独立提出对申请者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考生可自主申请若干学校;如果学生和学校可以双向互选,那么将为恢复“高考全国一张卷”后全国范围的自主招生积累经验。我国高考制度也将从现在的集中录取逐步推进到招考分离,并实行基于统一考试的高校自主招生。 本报特约评论员熊丙奇[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统考全国一张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