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高校千名学生遭劝退 称教育厅调整指标

2014年09月13日12:3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九月,正是各大高校新生入学的日子。最近,关于入学、军训啊,各种热门话题也是层出不穷。但是青岛黄海学院,一方面校方在劝退部分新生,而上千名新生,忙着指责学校没能兑现当初招生承诺导致春季高考[微博]落榜,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去年也就是2013年的时候,黄海学院以“实践考核本科、试点专科”的形式招收了数千名高考落榜生,这种“实践考核本科”在入学一年后,可以通过春季高考来获得统招学籍。

  招生时,学校向学生承诺,只要在今年,也就是2014年的春秋高考中达到180分,这些学生就可以“转正”获得统招学籍,考的好的还能上本科。黄海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当时的情形。

  学生1:我们招生老师,让我们报预科。就得再经历一次春季高考。如果过了180分,就上大二,还是统招学籍,还是专科。如果你考的发挥得更好,那你就能上本科。

  然而,今年春季高考过后,黄海学院分数线大涨,多数学生都没有被录取,甚至还遭遇了学校的劝退。该校一名电子商务专业实践考核本科大二学生这样说。

  学生2:莫名其妙的学校又把分数线提高了,专科提到了451分,我们学校大概有3000多人,现在只录了几百,现在还有3000左右没录上,跟我们一样的,而且还劝退了很多人。

  学生们纷纷觉得被骗了,就通过各种方式,想找学校讨个说法。这个当初答应好的分数线为什么会大涨?黄海学院的官方网站给出的回复称,“因为今年春季高考录取政策发生较大变化,招生名额缩减,所以不能满足全部考生。”

  黄海学院工作人员:他原来是预科生,参加今年的春季高考,今年教育厅计划调整,没有考上黄海学院,黄海学院的计划已经满了,教育厅从昨天开始可以填报注册入学,可以填报全省的另外25所学校,并不是让他退学,我们学校现在这种学生是1000多人。作为学校来说,我们是个民办学校,也不愿意让这一千多个学生出去念书。

  原来,很多院校都有黄海学院这种“实践考核本科”类似预科生的招生形式,也就是提前一年入学,次年通过春季高考就可以以较低的分数获得统招学籍。但山东省教育厅今年明确禁止违规招收高校“预科生”或以“预科生”名义招收高中后起点中职学生。

  也就是说,黄海学院去年招收的这批学生要么在春季高考中通过正常的招录程序录取,要么就再次成为落榜生,而根据山东省的规定,这些落榜生可参加山东省公布的25所试点高职院校的注册入学。而黄海学院并不在25所院校之列。也就是说这1000多名在黄海学院落榜的学生还要再经过一轮注册入学的录取竞争。

  青岛黄海学院财经分院长梁希泉对山东省教育厅调整录取政策的做法颇有微词。他的说法是“学生是去年8月招的,省教育厅今年5月才调整春季高考招生指标,令学校措手不及”。

  梁希泉:今年的政策,和往年政策不一样,我们招专科,就是自考,以后不给我们学校指标了,这个指标不发到我们学校而发到别的学校,他招生的时候和给指标的时候至少差了一年,我们也不知道省里政策发生变化。

  黄海学院宣传部门负责人说,省内20多所学校都存在这种情况,部分国办学校也在其中。现在各个高校都在向教育厅争取妥善解决。

  黄海学院宣传部负责人:往年没出现这种事,这种事山东省大多数学校都存在,像山东协和有3、4千人,国办学校也有,教育厅突然调整了政策,学校也没办法。各个学校都没办法。

  对于此次事件,黄海学院声称,将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招生政策,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协助学生做好学籍申请工作。那么这起事件到底是山东省的政策欠缺考虑还是黄海学院违规了,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吴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试点本科黄海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