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就业信息看如何选择大学专业

2014年09月24日11:0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博客《祝云天[微博]的教育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半数以上的家长[微博]关注在志愿填报咨询的时候,都提及到就业情况怎样,在报考中,根据就业的情况,把志愿中分为热门专业、冷门专业。在现实中,很多学生很难考到自己填报的“第一志愿的学校,第一专业”中,因此说很多人都“被转专业”。从现实中,志愿填报的时候,根据就业、兴趣的居多,但是有的专业听起来华丽,学到最后就业不一定乐观,有的是所谓的“热门专业”,既然是热门,那么人就自然多了起来,找工作的时候还是需要竞争。通过一些就业方面的文章搜集,对学生志愿填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例如:

  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绿皮书暨2013年经济展望发布会”近日在京召开,发布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3)。报告认为,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高级技能人才十分短缺。

  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文科生成就业市场上“冷馒头”

  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青年才俊,却因所学专业应用性不强而沦为就业市场上的“弱势群体”。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在眼下的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中,中文、历史、哲学等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明显遇冷。究竟是何原因让文科生们成为就业市场上的“冷馒头”?

  “我学文科我无奈工作找得好失败”如果仅从名称上判断,文学、经济学、史学、政治学、法学,这些专业都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且由于“学文科”本身所富有的浪漫色彩,让许多学生在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对其“情有独钟”。然而,四年之后的就业市场上,文科毕业生却面临着“盛名难副”的尴尬处境。“早知如此,当初就不该读文科,也不该选这个专业。”上周,在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的一场招聘会现场,等待入场的一名西安邮电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女生向记者 这样抱怨道。据她介绍,从9月初加入求职大军以来,她至少已投递了200多份简历,得到的回应却寥寥无几,班级其他同学的遭遇也与她大同小异。目前,整个 班级达成就业意向的人数尚不足一半。当记者问到将来有何打算时,她急匆匆地加入到等待进场的长队中,“走一步看一步吧,估计这年是没法好好过了。”

  可替代性强、缺乏核心优势是根本原因。西北大学[微博]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应届毕业生小刘对文科生就业难现象感到不可理解,“高考时大家分数都差不多,知识水平也相差无几,同样是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同样付出了四年的艰辛和努力,为何找工作的时候就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呢?”

  北京市某企业校园招聘负责人王经理向记者解答了这一疑问,作为招聘主体的企业,市场化的经营模式和以效率、利润优先的经营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用人 战略,这意味着在学校接受大量理论教育但缺乏一技之长的文科专业学生可能创造的现实价值较少,在激烈的岗位竞争中自然不占优势。

  与此同时,企业内部适合文科生的综合管理类职位人员流动性差、更替缓慢,而专业较为对口的公务员[微博]、事业单位招聘则竞争异常激烈,“分流作用不大”,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文科生们的选择范围。

  西安交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郑旭红认为,虽然文科生缺乏核心技术,但从积极层面看,文科生的就业范围较专业指向性更强的理工科学生而言其实更为宽 广。她建议说,要想更有竞争力,文科生应提高职业素质,做复合型人才,减少可替代性。同时,努力丰富自身的经历,学生干部、各类比赛和证书等都能使自己更 受用人单位青睐。最重要的一点则是要转变自身就业思路,拓宽就业视野,在求职过程中表现得更加主动。

  在就业特点上,财会、管理等应用型文科专业比理论性强的文史哲专业就业情况稍好,本科生就业情况优于研究生,男生优于女生,一类院校就业情况优于二三类院校同类专业。

  通过以上内容可以归纳出一些信息:

  1.财会、管理等应用型文科专业就业情况比文史哲专业就业情况要好。关键词:应用型文科专业好就业

  2.本科生就业情况优于研究生,男生优于女生。

  3.一类院校就业情况优与二三类院校同类专业。关键词:名校更有优势

  4.对于理科类的毕业生,技能是就业的前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就业大学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