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必担心高考文理不分科会提高数学难度

2014年09月26日15:3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9月19日公布的《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2017年起,本市统一高考[微博]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文理为啥不分科?影响何在?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高考文理分科考试起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其中分分合合,一直存在一些争议。毋庸讳言,文理分科也有积极效应,不能一概否定分科的价值。但是,面对21世纪的社会发展形势,对人的素质的基本要求使得文理不分科的呼声越来越高,文理不分科已经是必然趋势。

  文理分不分科,归根到底,是高中教育的主要任务究竟是国民教育还是人才预备教育。基础教育历经3岁到19岁,从幼儿成长为青年的阶段,所以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国民教育面向大众,应该将普通知识教育和国民道德养成当作第一选择。另外,在基础教育阶段,大多数孩子各门科目之间的学习有着相当大关联,有研究项目通过大数据挖掘,认为数学、语文、英语等科目学习的关联程度超过70%,也就是说,偏科的孩子仅是少数,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偏科也是由文理分科造成的。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保障,高考制度应该面向大多数,在高中阶段过早对学生划分文理科,并不利于学生的真正发展。这次高考方案中文理不分科,实际是对基础教育目的的一次“纠偏”。

  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微博]可能担心,文理不分科对部分学生来说会提高数学考试难度,使其在高考录取中处于劣势。这样的担心其实没有必要。高中一、二年级都是基础型内容。本次高考改革方案出台,一开始就明确文理不分科,那么对学生来说,基于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明确、要求清晰,一开始就不要把自己放在所谓“文科生”的位置上,教学便没什么公平不公平一说。在录取上,大家应该立足于本次高考改革方案的整体,比如说,方案中语、数、外3门高考加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对学生来说,可以依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更加自由地选择和学习;高校不再划分一本、二本,整个人才培养机制逐步从“分层”向“分类”转变。这些都将为学生的升学提供更为公平的条件。

  文理不分科还会对数学教育产生一定影响。在国际范围内比较,我们的学生在通识课教育方面遥遥领先于同龄人,从教材难度讲,还有不少下调空间。以数学为例,我们的课程体系在经典数学内容上要求过多、过高,但对于现代数学或者方法论层面的内容渗透又比较薄弱,导致偏难、偏重技巧。加之教师在教学中又无形间拔高要求,让不少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就泯灭了对数学的兴趣,学习仅为了高考。文理不分科,将进一步加快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的步伐和数学课程改革的进展。通过对教材的修改,加大对能力和素养的培育,降低难度,减轻压力。

  随着教育年限的延长,学生的发展需要也更加丰富。取消文理分科,促进高中教育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全营养”式的教育,而且,让学生们在高中阶段打牢各种知识的基础,知识面更广,也更有利于他们进入大学后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作者系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 恽敏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不分文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