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少年视力突降 靠半只眼睛考上东南大学

2014年09月28日08:02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晨报讯 (记者 戚在兵)高二视力减退,高三上学期看不清黑板,下学期上课只能用耳朵听了……然而视力低下并未阻挡19岁的徐州少年褚汉学习的激情,今年高考[微博]他神奇地考上了东南大学[微博]土木工程系。上大学后由于视力越来越差,影响上课,日前中华慈善总会南京项目部对其进行了救助。

专家在为褚汉进行视力检查。专家在为褚汉进行视力检查。

  看不清黑板就靠听完成复习

  今年19岁的小褚来自苏北徐州新沂,从小眼睛就有散光弱视,刚开始上学时,视力还能勉强够用,随着年龄一天天长大,视力也越来越差。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接受治疗。

  高二开始,褚汉就渐渐地看不清黑板了,后来老师帮他从中间调到了前排,这样才勉强看清楚黑板上的字。然而,视力的下降并未就此停止,高三上学期时,褚汉连黑板都看不清了,他就眯着眼看。“到了高三下学期,我就彻底看不见了,老师写的都看不见。”由于天资聪颖,加上下学期的内容多是复习,少年褚汉硬是靠听完成了复习。今年6月,褚汉高考考出了387分的高分,排名全省1300名,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一个上课看不见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的少年,居然考上了全国名牌大学,少年褚汉的传奇在当地传为佳话。

  右眼视力0.02与盲人一样

  土木工程专业需要制图、画图,没有好的视力是绝对不行的。进入大学后,褚汉渐渐地感到了不适应,上课不仅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连画图也成了头疼的事。中华慈善总会南京弱视救助项目部得知褚汉的遭遇后,与他取得了联系,决定帮助这位家境贫困的少年。

  昨天,褚汉来到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进行就诊。夏承志主任帮他检查时大吃一惊,小褚的右眼几乎失明,视力只有0.02,和盲人没两样(视力低于0.05即为盲)。左眼视力虽然好一点,也仅仅0.1,视力表最上面一个大大的E字都看不清。记者拿一本书放在他面前,距离10厘米左右,书上的字也看不清。

  “右眼是弱视还能解释,但左眼就说不通了。”夏承志怀疑,褚汉有可能是球后视神经炎,也不排除颅内疾病。目前,医院正在对他进行检查,将根据检查结果为其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东南大学弱视少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