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艺考生如何正确应对美术校考

2014年09月29日16:0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来自:新华网甘肃频道

  2014年即将末至,在这秋意日浓的时光里,2015届美术艺考生也即将拉开美术专业课备考、应考大战。这段时间里许久没有和大家见面了,在这惬意而又大战前宁静的上午,关注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2015年山东艺考政策》等重大讯信时,也就想对我们2015届美术考生和家长[微博]们简单谈谈本人对2015年美术校考的看法,不适之处还希望各位指正。

 李光栋:美术高考教育专家、多年潜心研究美术高考教育等产业 李光栋:美术高考[微博]教育专家、多年潜心研究美术高考教育等产业

  一 明确联考和校考差异

  根据2014年美术艺考的整体趋势来看,本人认为2015届的美术艺考,还会在2014年艺术调整和改革的基础之上继续深入。

  ①联考作为各省市区域的普遍化考试,还会继续扮演“通过性”考试的特征。但随着联考效用的范围扩大,即能认联考成绩和高校会较2014年进一步增加。因此各位美术考生和家长们,对于联考的重视应从以前的过线转变为联考取得高分的目标。

  以此建议:以联考300总分为例,联考成绩应该不低于240分,因为很多承认联考分数而较好一点的学校,在录取分数档的设置上,都有自身的特殊要求。如:北京工商大学[微博]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上需求省统考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平均分须在80分及以上,单科须在75分及以上,即300总分不低于240分。

  ②单独设立校考的学校,如:教育部规定的31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13所参照院校,原则上应能继续沿用校考。这些高校自身就存在着特殊性,校考作为“选择性”考试,也是众多家长和考生所追求的对象,其专业考试难度较2014年可能会更加激烈。因此需格外的高度重视。另外有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点的综合类大学,如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等高校,大家也需第一时间多关注其2015年的招生简章,了解其政策的特殊性。

  二 树立明确的校考目标

  前面提到的,2015年推行校考的高校,可能在2014年的基础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8大美院,13所参照学校等。而这些学校从自身独立性招生出发,在考试科目和内容上却存在这巨大差异和变化。广大美术考生和家长要尤其重视,应从现阶段(提前)梳理明确的校考目标,提前做好各类考试科目的备考准备。

  在设计类上,如:清华[微博]美院的“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中央美院设计方面的“平面设计”、或建筑方向的“立体构成”,北京服装学院[微博]的“创意速写”,传媒大学[微博]和电影学院的“命题创作”,及中央戏剧学院的“创作、面试”等都是众多美考考生的难点。因此,在离正式校考启动时间还有四个月的时间里,考生应根据自身兴趣、目标,和实际情况(专业课基础和文化课成绩),有效地做好考试规划。明确方向性在校考学校的高中低层次布局的方向指导中,做到在剩余时间里对学习科目有效的准备和规划,从而达到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并提高有限时间里的学习效率。所以,请广大家长和美术考生务必注重!

  三 正确对待文化课和校考成绩比重

  大多数美术考生对于文化课成绩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心结。但是在2015年,或随后的艺术类考试录取规则来看,文化课在整个体系上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有越演越烈的势态。随着2014年教育部发布了一系列的文化课高考科目设置及比重改革调整政策来看(语文、数学、英语),尤其针对独自设置校考的高校文化课总体成绩都可能进一步提升。(2015年对英语的要求,部分高校也可能继续沿用2014年的政策。)

  因此美术考生和家长,也需要特别关注各大高校2015年艺术类招生分数的综合录取公式,如:清华美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的综合录取分=(校考专业成绩/校考专业合格线)*100+(文化成绩/生源地本科一批线)*100;正确对待文化课和校考成绩比重,提前做为学习时间权重分配,希望广大美术考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从整个中国艺术类(美术)高考制度设立以来,2015、2016年都即将是承前启后,逐步调整、变化的过渡期。希望广大家和考生不要浮躁、过度揣测,导致方向和策略上的误导。应充分地立足2015年各大高校招生简章,多咨询专业人士,有的放矢,力争2015年取得优异成绩!最后祝2015年广大美术考生金榜题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