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招办主任和高中校长们都在想什么?

2014年10月11日08:41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往年的此时,全省各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们,已经开始准备自主招生考试。而今年,一切都停滞下来。考生家长[微博]学校都在困惑,明年还有自主招生吗?如果有,又会怎么考?

  当然,高考[微博]改革带给他们的困惑远不止这些。高校会用什么标准选定选考科目?综合评价究竟是软评价还是硬评价?顶尖高校会加入“三位一体”招生吗?

  昨天,一场名为“新高考改革下的教育变革与大数据综合测评”座谈会在杭州第二中学进行。来自北大、复旦、浙大[微博]和中科大[微博]的四所名校招生办负责人和省内60余所主要高中校长代表共同讨论了新高考背景下,大学招生选拔的相关问题。

  怎么招?高水平大学期待能参与“三位一体”招生

  按照我省新高考方案,2017年的高考将只考语数外,另外三门选考科目不再有具体的分数,而是按等比例划分等级,并按等级赋分,最高分数段的人都是满分。

  在高水平大学招办负责人看来,这样的办法有可能导致分数扁平化,学生区分度不高。有学校经过测算发现,在浙江的30多万考生中,每门科目,大约有1.5万人会得满分。换句话说,第一名和第15000名都是满分。在这么多满分学生中,学校想招到适合自己的拔尖学生,很不容易。

  对此,多位招办负责人表示,他们期待能参与“三位一体”招生。“三位一体,说的是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和大学组织的测试三部分成绩组成综合成绩,在规范、公开、完备的监督机制下,这可以增加高校招生中的自主选择权利,招到自己想要的学生,会是非常好的方向。”

  而上个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也对大学自主招生明确规定了“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也宣告,有着多年历史的国内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卓越”和复旦大学[微博]千分考都取消了。

  对于大家都关心的明年自主招生问题,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李老师表示,对于明年的自主招生,教育部会有一个很明确的意见,各个高校会依据教育部的大框架来执行。“而在没有相关文件出台,情况还不明的形势下,高三学生还是安心全力准备高考。”

  怎么选课?各高校正在研究中

  高校会怎样选定选考科目,也是昨天座谈会上,各位高中代表非常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高校都还没有一个定论。例如北大,目前就有两种主流观点:一种观点是只限定一门选课科目。“要么定一门,如果定两三门,由学生任选一门,等于没定。”

  而另一派观点是自由选择。“北大在人才培养中很尊重学生选择,所以在中学阶段也希望学生能真正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和选择。我们相信,一个学生物和学政治的学生,让他在高考中选择物理,可能性不太大。“

  但相关高校也还在评估,如果任选专业,学生在选择时会不会趋于功利。“他得到的分数,在去不了心仪大学的心仪专业时,可能会选择自己分数足够、但并不适合的专业。如果‘三位一体’的话,这些问题都不存在。”

  其余的高校中,也有初步计划按大类选定选考科目的,让学生经过一年的通识教育,再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有何建议?考生切不能只盯语数外

  多位名校招办负责人也在座谈会上,希望通过各位高中代表提醒考生:切不能因为其他科目按等级赋分,就只盯语数外。

  “在某些已经尝试部分科目按等级赋分的省份,我们发现,学生对于这些选考科目学习不深入,只盯语数外。他们在进入高校,尤其是在进入以理科见长的高校后,学习表现很不理想。”某位高校招办负责人说。

  而特别是高水平高校,会更强调学生的某些特质。“例如物理优秀的学生,对整个理科适应能力很好,以至于化学、生物系老师也很希望招收的学生物理好。但在选考时,部分考生会因为物理相对学习难度大,就回避物理。”该负责人说,考生、家长和学校不仅要关注高考成绩、关注考生能考到什么大学,更要关心他的长远发展,这也关系到整个社会、民族的长远发展。(记者:纪驭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