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做最好的自己

2014年10月11日17: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快”成了人们生活的主旋律。“快”无处不在,信息有“快报”、“快讯”、“快信”;传递有“快递”“快运”“快件”;出行有“快车”“快艇”“高铁”;唱歌有“快歌”;摄影有“快照”;婚姻有“闪婚“;写作有”快枪手“;餐饮有”快餐“;连购物都时兴“秒杀”。“快”使得经济增长,潮流快步翻新,今天的社会呈现出全然不同以往的面貌。在这种快节奏中,你还记得“慢”吗?你怎样看待“慢”与“快”的主题。

  放慢脚步,做最好的自己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轨道上不停地奔跑,一根无形的鞭子仿佛在我们的头顶上挥舞。告诫我们“快点!再快点!否则我拿鞭子抽你!”就连正在享受童年快乐的几岁孩子,父母都把他们送入学校、办学机构,学习各种才艺,美其名曰:“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奔跑,谁也别想停下来,谁又敢停下来脚步呢?

  其实,生活本身不是这个样子滴,只是时代在浮躁,利益在浮动,人心在追逐攀比富贵。生活不是不需要奔跑,但是也需要偶尔放慢脚步,回头看看,欣赏一下路边的花草,调整自己的心态,呼唤一声自己的灵魂,免得因为脚步太快而落在后面。

  我们从小就听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虽然不能否认,起码这句话不全对。孔子曾经因材施教,所谓“因才”,顾名思义,因人而异。方仲永大家都很了解,既然出生就已经应在爱跑线了,不需要额外的努力就能在后来的人生路上高人一等,却也禁不住贪财父亲而耽误成长。相反,有的孩子天生便没有这般过人的才能,却又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岂不是强人所难?古人说的好,“欲速则不达”,近年来,短时高效成为了政府提拔干部的首选条件,进而引导现阶段时尚青年的追求,他们的生活,结婚成了闪婚,闪离。在我看来,不光是我们父母那个时代的人无法理解,连我也搞不懂为何传统的谈婚论嫁也要快马加鞭?没有过程,结果就显得不够严肃,因而不值得珍惜。最近一次的“315”投诉比例首创新高,其中从“网购”中秒杀出的商品大约占了三分之一,让我们回首看看,是否曾经的自己也要被快节奏改变了样子呢?我惶惑不安。

  不强人所难,更不要强“己”所难啊。当网络成为我们获得信息的主要途径时,一些上班族、工作狂在工作岗位上累到的事例已经屡见不鲜,过劳死已经成为年轻人死亡的杀手,其原因往往不是受人强加,而是自己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快节奏的社会加上房贷、车贷等等,足以让一户正常的家庭喘不过气来,压力山大,为自己也为了家人为何不抽出一些时间,做回自己,在生活中重拾那逝去的美好光阴呢?哪怕是吉光片羽。

  不做抽打皮鞭,也不要尝试压力忍耐。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巨星科比想必大家都有耳闻,在一场比赛中一度受伤三次却一次次重回球场,这种毅力和坚韧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结果却是谁也不愿看见的,第四次再伤,却让着位传奇巨星一休就是一年。往往我们遇到困难而想改变当下的局面时,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需要有人站出来,让我们放慢脚步,做回我们自己。将我们从遥远的梦幻中拉回现实。

  在我们如今的学习生活中,最大的压力就是明年夏天的高考[微博],肩头顶着一片天,全家族的希望,肩上担子的是父母双亲,以及他们双方老人的希望。的确很重很重,在我们疲惫的时候,不如回首看看,俯身低头看看路旁的野花野草,蓝天白云,呼吸呼吸清新的空气,让一颗驿动而烦躁不安的心,歇歇脚步。不妨想想徐志摩,披一身星辉,撑一根长篙,向青草的更深处,漫溯,漫溯!

  【修改与点评】

  1.作者拟题“放慢脚步,做最好的自己”,他是与“快”对称存在的,在社会“快”节奏中,求“慢”,是另一种生存状态,这样拟题,能够体现材料的中心角度。

  2.正文部分,从三个角度,围绕中心,展开论述;结尾联系生活实际,阐述心灵之慢。(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