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生活需要经常清点

2014年10月14日10: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人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中不能够经常地、果断地舍弃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什么都渴望得到,时时、处处都劳心劳力,其结果只能是让自己失望。所以,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

  请以“生活需要经常清点”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本次作文评讲重点:

  1、写作中心语概念的把握(咬文嚼字、说文解字;对象具体化;发散思维、辩证思维)

  2、分论点的拟定(分论点表述要与中心语的概念或外延有直接关系;分论点要围绕中心论点进行分解;注意排序及是否交叉;忌大而空、万金油式的分论点,要言之有物,表之有意。)

  3、素材的运用与分析(三要素:扣题、具体化、为什么;要找到素材和写作中心语的契合点,忌简单贴标签。)

  4、对照及辩证思维的体现

  5、小视野与大视野(文化、传统、现实、情感、文学等)

  【优秀例文】

  学会清点,为生活带来福音

  “若要自由,就要牺牲安全。若要安逸,就得逃离世俗的称赞;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                                                                                             

  ——《托斯卡纳艳阳下》

  清点,不是让你抛弃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而是清点一下不值得你浪费时间的东西;清点,更不是让你把身边暂时与你无关的人和物丢掉,而是把那些会诬害你的事物清点在外。学会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清点好,把那些劳心劳力的部分清点出来,生活将会多一份福音。(阐释破题,辩证思考,引出观点,照应题目)

  学会清点,是另一个巅峰的耸起。家喻户晓的鲁迅,见到国家的衰危,觉得拯救心灵比拯救肉体更为重要,于是鲁迅学会清点,他把已攻克多年的医学清点出来,换上文学,在这一领域上取得了一个台阶。同样,钱伟长也是学会清点,方能在物理的领域上留下烙印。他接受了教授的提议,把实验物理清点出来,取而代之的是理论物理。他的清点,便使他既能在自己喜爱的物理学上立足,又能使自己的汗水洒在物理学上。(懂得扣题分析,能把清点的对象具体化,意识很好,但清点的对象是医学、实验物理,这样的表述是否准确呢?这两者能清点的吗?不能。对清点的内涵和外延理解有偏差,把什么都说成是清点。要找准素材和清点的契合点。鲁迅清点的是中国几千年的奴性、劣根性、麻木的灵魂;钱伟长清点的是对物质的追求,清点的是名利的诱惑,而一心一意扎身大漠搞科研。)

  学会清点,是另一种境界的获取。文坛上赫赫有名的陈寅恪,他觉得人应该见识渊博,而不该只屈服于一种学术,于是他把文凭清点出来,抛之脑后,选择了游学。他的清点,铸造了他生命的光辉,谱写了生命的乐章,使他得到广大学术界的认可与钦佩。季羡林,一代大师,他选择了宁静,心境平淡地活着,所以他清点了世俗的名利与金钱,从不以“大师”之称而出面剪彩。他的清点,使平稳、舒适的大门为他打开,使林荫小路愿为他留着。(季羡林清点的是世俗的名利与金钱,角度很好;陈寅恪清点的是文凭,较为表面化,改为清点与学术无关的诸如名利等身外之物较为妥当。)

  相反,面对这花花世界,在夜色繁华下的城市里,有多少人不懂得清点,活得气喘吁吁,换来的只有烦恼。他们整天被金钱所迷惑,金钱像香烟一样,当你接受它时,还会有所保留,久而久之,便不再觉得不适,反而还会欣然接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经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最后沦落到无法收场的地步。倘若当初的你,忍一忍手,懂得清点究竟哪些是你不需要的,或许不会变成现在的状况;倘若当初的你,知道清点会带来福音,也许你不会沦落到现在这样的田地。(对照式,把思考引向现实,很好。)

  清点,是释然的一种方式,学会了清点,便有了指南针,你的航线不会偏离,自然就能到达你的目的地,在哪里,你可以舞动自己的翅膀,活出自我。学会清点,让生活更加充盈,为生活带来福音。(首尾呼应,扣题)

  【评语】:审题、扣题意识很好,谋篇布局技法娴熟,语言较有特色,干脆利落,文如其文。最大的问题,分析有贴标签倾向,要及时刹车!!!问题源于对清点的内涵和外延理解不够透彻清晰,结果好像把什么都说成清点了。注意注意!(冠华作文网)

  生活需要经常清点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回望自己所做的一切,就会发现很多事情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有的人认为天道酬勤,不管事情大小,只要把每件事都做好就会有所回报。有的人则会经常清点生活,他们认为人生有限,而追求无限。若背负着这无限的欲望,什么事情都想干,那么这样只会活得更累。我更倾向于后者,那才是生活的真谛。懂得清点生活,才能过上有意义的生活。(对比破题,引出观点)

  许多人每时每刻都在为自己的欲望而奔波劳累。他们对每件事都尽心尽力,只为达到心中的目的。他们是辛苦的,因为他们不懂得清点生活,没有把心中的欲望清点出去,他们所背负的东西实在太多。烟雨江南说过:“当欲望失去枷锁,就没有了向前的路,左边是地狱,右边也是地狱。”所以尽快清点背上沉重的包袱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是多么美好,生活原来可以如此幸福。(分析不懂得清点生活的后果,引用名言非常贴切。)

  真正的生活,不是赚了多少钱或者当了多高的官,而是除去这一切身份之后,还有人在你身边对你微笑。比尔盖茨把自己的财产清点了出去,全部捐给了公益事业,他清点了钱财这个包袱,生活顿感舒适和自由。陶渊明看透了官场的黑暗后,停下脚步,把自己的官职地位清点了出去,归隐山林,过上了“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正是他们懂得清点生活,才让他们放缓脚步,慢慢享受沿途的人生风景,感受自由快乐的气息。(懂得清点生活的自由愉悦)

  但如今的社会,多少人在追逐名利,多少人还沉浸在钱财的美梦中。他们整天想着这些,不懂得清点心中的欲望,心中已没有一丝地方去安放快乐和自由,最终只会沉入地位名利的大海,不能自拔,溺死其中。所以,及时清点生活会让生活更加轻松,将会让人生多一个崭新的维度。(对照式,回归现实,思考当下,很好)

  生活是多彩的,只是你没有用心去发现。顾城说过:“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现在起,清点自己的包袱,用这双眼睛去发现生活的光明和美好,就如海子一样,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然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评语】:全文围绕清点欲望展开行文,主题集中,何为“中心突出”,此为范例。行文清晰,主要采用对照式,运用娴熟。文章时代感强,关注社会,思考社会,意识非常好。不足之处:引用顾城的诗句和化用海子的诗句和“清点”关系不大。(冠华作文网)

  美好生活需要经常清点

  何谓清点,清点即盘算自己所需的事物,再作出判断,清理无用的东西。有的人,在生活中忙忙碌碌,却不知道自己最终收获了什么;有的人,在生活中贪图过多,最终一无所获;而我却认为,美好生活需要经常清点。(阐释破题+对比破题,引出观点,很好。)

  生活中,学会经常清点是一种坚定且果断的气量。

  海尔集团管理人张瑞敏发现其部门生产一批不合格的产品,果断地作出判断,清点,命令手下将不合格产品销毁,不得让其流入市场。假如张瑞敏没有清点,没有坚持不让不合格的产品被消费者购买使用,海尔集团便会名誉扫地,假如张瑞敏没有清点,她便不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她的生活便不会像如今那般美好,假如海尔集团盲目地抓住一堆劣质产品不放,忙碌地把它们推销出去,海尔集团只会越做越差劲,最终无法自拔。所以说,学会经常清点,生活变得更美好。(清点的对象是什么?好像是指不合格的产品。此说法尚成立,但认识不深刻,如果能认识到张瑞敏清点的是心中的贪欲,认识就深刻了。善用假设论证,此手法对写作水平的同学是一个好方法,但对论证分析能力强的同学是一个枷锁,自绑手脚,导致语言表达呆板、程序化,思维也程序化。各中利弊,各位同学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分析。)

  学会经常清点生活,需要自我反省,不能盲目追求。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经常清点生活,就该如圣人那样,每天清点自我,反省自我。发现问题便解决它,发现自己把精力放错地方便果断地清点它,别在做无力的挣扎,这样子的生活只会越来越糟糕。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在晚年把精力集中在研究上帝上,他没有经常去清点生活,没有经常清点研究,终究在这段无价值的研究中结束了生命的旅程。生活不是一味地追求,没有人会关注你奋斗的过程,唯有在生活中经常清点,才能发现不足,从而改变自我,实现质的飞跃。(清点自我,有具体化,但还不够具体,应改为清点生活中那些毫无价值、意义的事物。)

  著名诗人汪国真说:“我不去想是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在风雨兼程中,我们要懂得经常回首,清点,而不至于在风雨中遇上悲剧性的雪灾,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一败涂地。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雨,我们应该要学会清点,靠自己的努力来成就更美好的生活。(引用名言作结,首尾呼应)

  【评语】:仅仅抓住清点不放,扣题意识很好。思维清晰,层次分明,具备一定的写作技法。不足之处:分析时具体化不够明确。(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