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晒被子有新招 被褥装进黑色塑料袋(图)

2014年10月16日17: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几个大学生把被褥装到黑色塑料袋晾晒几个大学生把被褥装到黑色塑料袋晾晒

  10月16日消息,西安,每年秋天,大学校园里的被子都会在操场、宿舍楼外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晒被子的学生里还生出了“潮流派”——几个大学生把被褥装到黑色塑料袋晾晒,称黑色吸热可杀菌。

  对此,专家说,高温并不能杀菌除螨,装袋反而挡住了杀菌的紫外线,直接暴晒的传统方法更好。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有哪些晒被子误区?

  新招数 黑袋子装被褥 密封暴晒

  14日中午,西安天气不错,阳光甚好,小区、校园里随处可见在太阳下暴晒的被子。在含光北路陕西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的操场上,几个学生的“另类晒被子法”,惊呆不少同学。

  只见三个女同学从宿舍抱来四个黑色大包,放在乒乓球桌上。一旁的同学很好奇,这里面到底是啥?一问才知道,她们把被褥装在黑色塑料袋内密封好,用这种另类的方法晒被子。塑料袋上贴着一张纸条:“302宿舍被褥别当垃圾扔掉,谢谢。”

  这奇思妙想来自于刘同学。她老家在周至,她奶奶平时用这种方法晒被子。她解释说,黑色吸热,袋子又是密封的,经过太阳暴晒,被子温度会更高,这样就能杀死被子里的细菌。

  有分歧 有人相信 有人觉得不科学

  众所周知,黑色物体吸热比浅色要强。这是因为光源发出的光是一种电磁波,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及其他射线。可见光就是我们平时可看见的红橙黄绿蓝靛紫,而在红光之外的红外线,是不可见的,具有热作用;在紫光的那一边是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我们之所以看见物体呈现颜色,是因为它反射了那种可见光,而黑色什么光都不反射,全被吸收了,包括红外线,所以它获得的能量最多,比别的颜色更吸热。

  那这种“另类晒被法”到底科学不科学呢?如果确如刘同学所说,那很多小区缺少晾晒专区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记者随机采访了4位附近居民,有的说既然是老人说的,可能有一定道理;而也有居民认为把被子装到袋子里,螨虫不容易出来,效果不及直接暴晒好。

  专家说 套深色被套直接暴晒效果更好

  此外,还有部分网友支招说,深色被套热吸收率比浅色要强,所以最好在晒被时套上深色被套,或者准备块黑布盖在棉被上,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此,西安交大[微博]一附院皮肤性病科主任牟宽厚说,其实阳光中能起到杀菌效果的就是紫外线,而单从杀菌角度来讲,把被褥折叠起来装在袋子里,恰恰是遮挡了紫外线,效果自然就差了。而要杀死尘螨,温度需达到55~60℃以上,但一般室外晾晒被褥,根本无法达到这个温度。

  “但网友深色被套更易杀菌除螨的说法还是有一定的可取性。”牟宽厚说,因为深色易吸热,这样被子更易除湿祛潮。而螨虫喜欢潮湿的环境,经高温暴晒后,被子相对干燥,可以有效防止螨虫滋生。他建议,最好的晾晒方法还是把被子盖的那一面向着阳光,直接暴晒,这样效果会更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晒被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